正文

回xyh网友:文革或许根本就是一个有计划的战略手段?

(2008-08-06 11:15:48) 下一个
回xyh网友:文革或许根本就是一个有计划的战略手段?

谢谢你对《歪打正着》一贴的回复。你说:“我看不明白,希望在这方面你能深入阐述。因为我无论如何想象,也无法理解文革“正好是正确的”:”
www.ddhw.cn
我很愿意再聊一下文革为什么“正好是正确的”,其实我有个想法,就是文革或许根本就是一个有计划的战略手段?

我这个人是喜欢下象棋的,从小就喜欢。我以为,一个人从初学象棋,到成为高手,大约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熟悉棋的下法,这个时候笨手笨脚的,经常就看不到棋,看不到危险,因此一会儿车被人家偷吃了,一会儿马被人家偷吃了。第二个阶段,就已经开始有经验了,至少人家想偷吃你的子就不容易了,也不大可能把车送到人家马口里了,但这还是中级棋手。而第三个阶段,则是很少有人达到的,就是具有战略性考虑的棋手,而且这个时候的漂亮下法,往往就是弃子入局。就是说,看上去似乎是蠢招,有可能是把车啊马啊炮啊主动地送给对方吃,这就是弃子。但是弃子之后建立的主动权,建立的攻势,是对方无法阻挡的。

实际上不只象棋如此,围棋和国际象棋也是如此,下的好的高手,一个漂亮的棋局,往往都是弃子入局的。

弃子入局,从利益分析上讲,就是建立一个战略的构思,先是主动地放弃自己的一些利益,而这种放弃,最终会使自己获得更大的利益。
www.ddhw.cn
实际上,善于投资的人,投资的过程可以看作弃,把自己的一大笔钱用来花了,买机器买设备,雇用人员,大打广告,但是,到一定时候,收回投资的时候,就是取的时候了,因此也是弃子入局。

战争这种博弈也是这样,我认为毛泽东这样的军事天才,为什么能够在许多战争中胜利,因为他是高手,首先他善于弃,“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这就是弃,“敌进我退”,这也是弃。这是地盘上的弃。战争是人的生命上的搏斗,那么当然也有生命上的弃。就是说,少量人员的伤亡,导致敌人极大的伤亡,最后的效果是使得自己方死的人更少一些。当然,这种弃子入局,这里的“子”是人命,就更为残酷一些。但是没有办法,战争就要死人,如果舍不得弃,有可能伤亡会更大。

而观察斯大林的战略,往往缺少这种大手笔的弃子入局,因此二战中德国和苏联之间打的都是战线推来推去的仗,大规模的穿插和大踏步的后退都少,就是说,双方都象围棋的初学者那样,对于每一个空都舍不得放弃。
www.ddhw.cn
现在我设想这样的情况,一个高级的棋手,在棋下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弃子,把自己的车给对手吃了。在这个时候,许多中级棋手看不懂,的确看不懂。然后,这个高级的棋手因为有事走开了,不下了,把棋让给一个中级棋手接着下。这个中级棋手在接手的时候,反复看仍然看不到高级棋手的用意,不明白他为什么弃子,把车给对方吃,因此得出结论,这是高级棋手离开之前犯的一个大错误。

但是,这个中级棋手按照自己的经验继续走下去,会发现越下越轻松,为什么?旁边的棋迷有可能大叫此中级棋手棒,下得好。但是,有没有可能,这是前面的高级棋手弃子入局的自然的后果呢?这就不知道了,需要后人仔细的分析了。

再来说毛泽东。毛泽东认为自己这辈子没有干多少大事,也就两件,一件是把蒋介石弄到一个海岛上去了,另一件是那个文化大革命。

而文化大革命,从表象上看,象是弃,是自乱阵脚,是愚蠢透顶,是无端动乱。随后毛泽东就去世了。

因此,毛泽东的后人,在文革结束后不久,经过正常的分析,认为文革是一个错误,因为有巨大的损失嘛,看不到好处嘛。因此产生了党的历史决议,确定文革没有一点好处。
www.ddhw.cn
但是历史决议之后呢?苏东波巨变,南斯拉夫大屠杀,卢旺达大屠杀,直到亚洲金融危机,中东的战乱,等等。但是中国的情况似乎还不错,越来越顺溜了,风景这边独好。虽然困难也不少,但是和其它国家相比,的确是在一个崛起的过程中的。当然,一致的意见是改革开放否定文革拨乱反正。

但是现在我提一个见解,就是说,文革是不是一个大的弃子入局的布局呢?会不会毛泽东其实是对他身后的彻底否定文革,改革开放等一系列进程都已经事先预料到了呢?我认为是值得研究的。

那么,判定一盘棋中,某一次的“失子”,是由于弃,还是由于棋手失误,怎样判断呢?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复盘,就是把这盘棋再重走一遍,按假设当初不弃子,正常的推论,后来会不会胜,而弃了子,是不是后来的下棋,就变得很顺了?

因此,有人认为,要是没有文革存在该多好啊。

虽然历史不可重复,但是可以通过推断来重演。

假设毛泽东1965年去世,当然就没有什么文革,中国的计划经济将会由后继者继续地搞下去,照我的看法,理当不会有什么右派平反,改革开放,甚至有可能中国最后的下场就是和苏联一样的解体,成为多个碎片一样的国家,国土四分五裂。
www.ddhw.cn
那么,毛泽东是不是碰巧犯了这个错误呢?这要看毛泽东对于他身后事情的预测。而在1967年,就是在全国个人崇拜最厉害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戴着毛主席像章拿着语录本成天高呼毛主席万岁的时候。毛泽东写信给江青说,马克思已经被打得粉碎了,我也会被打得粉碎的,物质不灭,粉碎而已。这说明当时毛泽东就对群众对他的个人崇拜有清醒的认识。但毛泽东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什么用意?这大家可以讨论了。

实际上,我认为毛泽东是对自己身后事很清楚的。他只要观察到苏联在赫鲁晓夫之后是怎样开展丑化斯大林的宣传的,也就一定能够推论出自己死后会有人怎样丑化自己的。而他在文革中打倒的那些老干部,除了年纪大了确实老死了的之外,没有一个是被处决的,许多都保留着党籍,最后批邓的时候,邓小平留党查看,仍然是人民内部矛盾。我认为毛泽东是很清楚邓小平在他死后会复出的,这一点他算得非常清楚。

其实我的这个看法,好象美国那边有的华人已经这么认为了。我记得好象就是某一年的毛泽东诞辰纪念日吧,美国那边开毛泽东的研讨会,我还记得毛泽东的一个秘书叫李锐的去了,大谈了一阵什么革命有功建设有错文革有罪什么的,但同样在这次研讨会上,就有人提出毛泽东搞文化大革命,要么是大蠢招,要么就是一个很有远见的大手笔。
www.ddhw.cn
美国那边的学术界,和大陆这边的往往观点不一致。比如中国的成功,大陆这边这直夸改革开放好,而美国那边的著名经济学家,诺奖获得者,都不同意这个意见,反而认为中国的成功,要从改革开放前找原因。为什么?因为,如果光是市场经济的功劳,怎么那么多的第三世界国家,一直就是改革开放的,一直就是市场经济,怎么就没有中国发展得好?没有理由。那些国家一直就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也没有什么文革“耽误”,为什么中国很快跑到他们前面去了?

应当注意到经过文化大革命之后的大陆的中国人,在文革结束后的二十多年的时间中看,对于现代社会的适应能力,远强于其它的发展中国家的人,甚至强于没有经历过文革的台湾人和香港人及海外华人。在美国的华人中,越来越成功的华人,往往是经历过文革的大陆人。

有的右派会说,你喜欢文革,再来一次啊。这就好比一个弃子入局式完成后要求高级棋手再弃一遍一样愚蠢。一次弃子入局式,必须有精心的战略设计,你的棋术没有到那个水平,弃得不好会弄巧成拙,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从这个角度讲,以为文革真的要从来一遍都是愚蠢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