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善若水

(2012-11-17 05:09:43) 下一个

201210月,上心下定大和尚在馬尼拉為大眾作《生命的財富》系列講座,中外各個階層人士共襄盛舉,參加踴躍。亞洲獻身生活學院(EICLA)的神父,修女和留學生們也被深深吸引,一連兩天,往返三個多小時,風雨無阻地積極前來聽講。其中有一位來自大陸東北的留學生小徐,對筆者談了她參加此次講座的體會(以下筆者簡稱筆,小徐簡稱徐)。

 

筆:是什麽因緣讓你知道了佛光山?

徐:我才到馬尼拉三個月,是十月初中國留學生聯誼會(CMC)組織的一次萬年寺參觀學習讓我認識了佛光山。那次我們一起抄寫心經,體驗瑜珈和打坐,感覺很好。雖然打坐只有五分鐘,真正靜下來只有大概十秒鐘的樣子吧,但是感覺心很靜。

 

筆:你對佛光山的第一感覺是什麽?

徐:第一感覺是很清靜。佛光山的氣氛讓人感到很親切,令人放鬆。

 

筆:天主教的神父和修女們,爲何對佛教講座感興趣呢?

徐:菲律賓是一個宗教自由的國家,與別的教派不相往來就不是一個好的天主教徒。佛教有好的思想,我們是抱著學習的態度,來了解佛教的處世交流和溝通方式的。

 

筆:据我所知,你是聼了第一天的講座后,又召集了更多的修女前來聼今天的講座的。能談談講座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麽嗎?

徐:首先感到非常隆重,我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開場儀式,能感受到所有人對法師的尊重。講座内容最吸引我的地方是那首“一切有爲法,如夢幻泡影”的偈子。我聼了以後感覺很親切,若有所思。所以今天我要再來聼法師講佛家打開幸福的密碼。

 

筆:你個人是如何開始接觸天主教的?

徐:很奇妙,我也不知道爲什麽就信仰了耶穌。但是這個信仰讓我感覺很放鬆,很自在,我的很多經歷也驗證了聖經上的話。大學四年我一直在教堂做服務性的工作,畢業后本可以選擇立即工作,賺錢來孝養父母。但是高學歷,很大的成就和美滿的家庭並不能保證你有一個快樂的人生,我想接觸不同的環境,將來從事服務性的工作。剛好有這樣一個到亞洲獻身生活學院留學的機會,我們教會的神父鼓勵我到海外去開闊眼界,交流學習。所以我就來到馬尼拉。兩年畢業后,我想我會做一些服務性的工作。

 

筆:你如何理解天主教和佛教的異同?

徐:其實兩种宗教都是要修心,放下世俗的東西。其中的樂觀,平和,心靜和放下的精神,應該是共通的。不同之処是佛教的目標是解脫輪回,而天主教是要獲得永生。但是共同的東西是善,平和跟積極的態度。

 

筆:信仰宗教以後,你個人最大的改變是什麽?

徐:宗教讓人精神變得很強大,擊不潰。我覺得我變得樂觀了,能夠放下壓力,真正體會生活的美好。有了信仰人就不會迷失。在大學裏周圍也有人很焦躁,被物質過度吸引。但是在教堂這個團體裏,我們大家互相鼓勵,每一天都過得很平和,放鬆,自在和充實。

 

 

《金剛經》上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也許我們對如今的世界不滿意,哀嘆人心不古,世風日下。但是,世界不是一成不變的,要對人類有信心。變化已經,正在將要發生。這些年輕留學生身上,我們看到了希望。願佛光普照,法水長流,世界上所有向善的力量,從佛陀的教法中汲取精神力量,明天的世界將會是一番嶄新的面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