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咱爹咱妈来美探亲(6)

(2012-12-04 09:41:09) 下一个

要说咱这做媳妇的,我不想标榜自己贤惠,但至少,受了那么多年的高等教育,自认为是个明理的人,然而,关起门来,家里边的这些事吧,很多还真是没法讲理,也无处讲理。

我先来讲个二十年前的旧事吧,那年,咱妈阑尾炎住院动手术,咱爹咱妈特意挑选了离儿子近些的医院,那家医院充其量只能算当地的二流医院,他们期望地无非是儿子的照应。

我那时工作不是太忙,每天中午早早下班回家做饭,我和LG还有咱爹的午饭,再加上给咱妈的病号小灶,LG要么忙着应酬,中午不回来吃饭,要么回来了,吃完午饭就说困,自顾自蒙头午休去了。我呢,正怀着儿子,那个时候,还没有象如今这样出租车普及,又不敢单手骑自行车,无奈只好提着饭盒,天天步行二十几分钟去医院送饭,中午的时候咱妈往往正输着水,身边离不开人,我到了那里,侍候咱妈吃饭,同时换咱爹回去午餐。

一直到咱妈准备出院的前一天,咱妹妹到医院探望,我送饭去时,咱妹说要赶回家做饭就走了,望着咱妹离去的背影,隔壁床位上的阿姨说:这走的一定是媳妇,住这么些天,就来打个照面。然后指着我说:还是闺女好,天天送饭,知道心疼妈。

咱妈一听,赶忙解释:错了,走的那位是闺女,这天天送饭的,才是媳妇。那位阿姨,把头摇成了拨浪鼓:打死我也不信,哪儿有这么好的媳妇?

咱妈出院没多久,咱姐病了,咱妈就对咱姐说:你也去住那家医院吧,让你弟媳给你送饭。LG来征求我意见的时候,我当时就火了,侍候咱妈,虽说心里也有委屈,可是怪只怪咱命不好,嫁了个又懒又不知心疼人的LG,咱那是替LG尽孝。然而,对咱姐,我够得着吗?不要说,我怀着身孕,更不要说,咱姐住地是传染病房。

咱姐住院前,跑到家里来找她弟:给咱妈送饭的那个饭盒,借我使使。LG回道:饭盒是借别人的。咱姐又说:回头你给我送医院去。然后,转身走了。我对LG说:咱姐住地是传染科,借别人的不合适,上街买个新的给咱姐送去,直接告诉她,让她留着用吧,不用还了。

LG照着我说的办了,并把我的话,原封不动地传给咱姐,为此,咱姐心里很不畅快,咱妈也不高兴。所以说,你若是私下里问咱妈,问我是不是个好媳妇,我想,在咱妈心里,一定打了折扣的。

要说是婆媳关系不好处,倒是不假,换句话说,若是我亲妈当时住院,我相信她老人家宁肯吃医院的食堂,也舍不得让我怀着身孕,风雨无阻,往返近一个小时,天天走那么远的路,给她送饭。

因此,人们常说,结婚不只是两个人的事情,也不是只有爱就能过好日子的,好人难做,因为搅入大家庭的漩涡中,处理不当而最终离异的夫妻,不是少数。

咱爹咱妈拿到签证之后,我打电话回去,与俺老妈谈我心里的顾虑,俺老妈对我说:你公公婆婆这么大岁数了,也许是最后一次,长时间与你们生活在一起,尽你的能力对他们好些,不要使性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胡吹 回复 悄悄话 说起给病人送饭,记得那年我婆婆的父亲住院,我婆婆的母亲在家做饭,我婆婆55岁,退休了,可是一辈子游手好闲惯了,虽然医院离家仅10分钟路程,但她居然闲天气太热,自己不愿去送饭,请专人每月300元(那个年代是大学讲师三月的工资)专门送饭,然后诉苦让我们掏钱。她母亲服侍她一辈子,结果去世前被她虐待的皮包骨头,好可怜!这当女儿的还不如你当儿媳的。
lanyin1 回复 悄悄话 As long as you are happy. But are you truely happy, now and then?
suanliao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做人这么做的有点窝囊,我不觉得这个算是贤惠,孝顺.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你公婆家拎不清,没教养!
内容欠空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

有个例子描述了婆婆跟妈的区别:在产房外面等着婴儿降生的时候,笑着的都是产妇的婆婆,哭着的才是她的妈妈。

内容欠空洞 回复 悄悄话 精灵姐姐你太棒了!家家都有难念的经,你能把它念得好的实在不容易呀。谢谢你把这些故事写下来,理解你,抱抱!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读完精灵妹妹的这篇博文心中有些沉重。如果我的闺女,如果我的儿媳妇怀着孕给我送饭,我死也会答应,更不会美不滋滋地向人夸耀,哪能这么不疼自己的孩子?妹妹需要明白一个理儿,婚姻与事业不一样,从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种瓜得豆是常有的事。只盼望妹妹付出一切心血都值得,可以一路笑到最后。
etranger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样的媳妇,绝对难找!好人哪!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nzhen记忆的评论:
你说得太对了!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为了博得“好媳妇”的名誉,你太委曲自己了。
公婆当然不是自己爹妈,客客气气来往一下就好了。

对公婆称呼“咱爹咱妈”我就觉得好别扭,难道是学老外的?爸爸奶妈外公外婆都称GRANPARENTS。
我公公故意叫我的小姑子喊我“姐姐”不要叫“嫂子”,也是玩文字游戏。真是不喜欢。

我觉得“我爸我妈/咱爹咱妈”是很神圣的称呼,是那两位永远疼你爱你生怕你受委曲,给你生命给你无限支持的人,我绝不会让任何人来占据这个位置,来承担这个称呼。
就算我老公对我再好,一辈子,我也不会把“你爸”改成“我爸”,心里这样,嘴里也这样。

难道真的是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在娘家是个宝,在婆家是根草?做草还做出一点优越感,真的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傻女人对自己的父母都做不到的孝顺事却被公婆“笑纳”,做人有没有良心?有没有原则?
狮子座obm 回复 悄悄话 唉, 看在老太太快80了还能给你做饭端到跟前的份上, 就想她也是这么多年回过味了,只是不好意思去提以前的事了, 在心里应该知道你的好了。
你们家的问题是:你公婆太惯儿子了, 所以儿子也不会主动做家事, 也没有关系老婆的习惯。 你婆婆住院觉得应该你们伺候 儿子不做媳妇做在当时他们的眼里太正常不过了, 可能还正想着享受下儿媳的孝敬呐。 你老公不疼你是觉得你没有跟他说, 只要你不说他觉得你送饭来回走1个钟是锻炼了。 而你又太要强想着不说他应该知道。 可是你不说他永远不会主动知道的。

你要怪的话就怪你自己父母吧, 因为他们把你教的太好了, 教你勤快,自尊,你有问题的时候他们总是劝你忍让退让。

楼主不是“包子”,处理大姑子那段很给力。 那时候给婆婆送房也没有想到什么沽名钓誉之类的, 就是不会看着老人在医院而自己跟老公攀这点活, 更不想叫老人看到自己在跟他儿子较劲不送饭。这事跟凤凰没有关系。

希望我说的对。
千与.千寻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很好了~~~和你比我算很幸运的了,我婆婆是个非常尽人意的老太太,从来没挑过我任何的不是。我和婆婆啥都敢说,想咋说就咋说,和我妈都做不到这样呢。

你真的很不容易,过去的不快都放下吧,放下了才能快乐的面对眼前的公公婆婆,这样日子好过些。祝你明天有个开心的一天!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对你父母好吗? 只希望你自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zacao 回复 悄悄话 精灵情商高,明事理。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婆媳间的矛盾很大程度来自于男人。所以,希望中国的男人快点成熟,不要制造矛盾,而是要避免矛盾的生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好媳妇。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self esteem 缺乏的人,愿意屈就取悦别人 (try to please every one)。楼主二十年前的故事,看出楼主为了好媳妇这个赞誉,鞠躬尽瘁,本末倒置,有沽名钓誉之嫌。自信快乐有章法的妻子,才能调教出好丈夫,全家包括子女才真正是有福气。
厨房我老大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是凤凰男吧?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
都说要把婆婆当亲妈,可是天底下有几个婆婆把儿媳当亲闺女的?
yq6588 回复 悄悄话 这太像我们家了。付出很多,没人心里真正说你好的。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我给你讲,我孩子还在吃奶时,我上班了,请来婆婆帮我,没几天老公公大姑子也来了,每天我下了班,先给一大家人做饭,然后给孩子喂奶,最后自己吃饭。我老公也是的,只顾陪他家人一起吃,没说让我先吃点,把我饿地。再说也不利下奶,男人年轻时不懂得体贴人,咱这样的女人又太能忍。我的儿子小时瘦,我啥时想起啥时生气。可是,早在月子里,我妈妈奶奶给我做了三个月的饭,顿顿都是我老公去我父母家里取饭,顺便他也吃了。我妈妈那时还在上班,坐公交车往返几趟,就怕我老公不会做饭委屈了月子里的我和孩子。别说,真的就是亲娘好。你婆婆现在对你也挺好的。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一般说,很爱老公的人,会对老公的父母也很好,她有感激老公父母给她生了这么好的丈夫之情在内。 你老公很能干,你很佩服他。 是这样吗? 如果是这样,你老公的一些行为也就解释得通了。
心在彼岸 回复 悄悄话 把你老公给惯的。听上去他还是个孩子。不担当,还不会协调关系。你不狠心放手,他怎么有机会长大呢。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是有点儿独特,不过这种事只要自己觉得可以,别人也不能评判。古时候,中国婆家对媳妇更狠,大家不也接受吗?不过那时女人不工作,不负责挣钱。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们。他们自己觉得可以就好。希望婆家appreciate吧,挺不容易的。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家人都有点不识数!凤凰吧?
我住多倫多 回复 悄悄话 雖然你做得很好,是個完美媳婦,但我實在不想贊揚你!我覺得你老公不怎麼樣。不知道心疼你。你老公家里的人也都不怎麼樣,“替老公盡孝”這話怎麼這麼別扭呢?他干嘛去啦?你上趕著忙,所以他們家都把你當免費保姆用!
bettyc1979 回复 悄悄话 对婆家人做到一般好,就已经算是泣鬼神了!你就是太为他们著想,也太体贴了.所以他们就无休止的挥霍你的爱.以後你老公不想理的婆家事,你也要懒得理.做任何事情都要坚守住自己的原则,否则你这辈子抱怨不完了.平常你要多训练老公做事,别啥事都往身上揽.要多给老公表现的机会.我也曾像你一样体贴到没有原则,心理很受累.後来发现对婆家人嘴巴甜一点比做了太多事还要好.
superman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perman01的评论:and selfish, both of you. You really should think about the child in you belly.
superman01 回复 悄悄话 fool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觉得你已经是窝囊了,没觉得做人要做到这份儿上。这不叫孝顺吧,何苦来的呢,你老公实在不咋样。
赶紧的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佩服你!
赶紧的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佩服你!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很实在的系列,谢谢分享!
做媳妇不易,你做得很好!有理有利有节。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老公没改造好。
ljin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一家人不懂事。没有这么不怕麻烦人的。
一个饭盒多少钱?借着用别人的,就算不想着自己的病过给别人,也得防别人的病过给自己呀?
孕妇天天跑医院,就算不是传染病房,也是交叉感染最严重的地方。万一病了,孕妇还不能随便吃药。不心疼儿媳,还不心疼肚子里的孙子吗?你老公吃了午饭就睡,更该打,那是他自己的爹妈。
我平常小事儿,或花点儿钱可以不在乎。在你碰到的这种问题上我不会这么忍,有道理就说出来,要不然不懂事的人永远不懂事。做好人不能做得窝囊。
kr2011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容易,你绝对是个好媳妇。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不容易。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