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咱爹咱妈来美探亲(5)

(2012-12-03 07:03:32) 下一个

其实,写这个系列短文的初衷,并不是要晒幸福,或者表白咱有多孝顺,也不是为了抱怨和发泄,动笔只缘于咱爹和他儿子的一次冲突和争执,深刻意识到,三世同堂的家庭,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文化的差异,价值观人生观的不同,具体来说,比如对于孝道的解读。家长里短的事情有些琐碎,这里也许不存在什么是非对错,我也力求客观地记录。

咱爹和他儿子,那天晚餐后一起修理房门,只为一颗钉子怎么钉意见相左,咱爹的倔脾气又发飙了:你读的书多,你比你爹能耐!你明天就给我买机票,我回国去!不在这里惹你烦,碍你眼!

LG被咱爹的狠话呛得眼泪直流,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事后,LG对我诉说委屈:现在什么年代了,咱爹他还停留在几十年前呢,对咱们来说,离开家外出上大学,是一次飞跃,毕业参加工作,又一次改变,从国内来到国外,简直是一次脱胎换骨,甚至后来从打工到自己创业,也算得上不小的冲击。怎么可能象咱爹那样固守老思想,一辈子,一成不变?

我想我明白他们父子俩的矛盾所在,你可以用代沟一笔带过,但若是仔细想想,应该说是沟通的问题。LG觉得委屈,对父母,他舍得花钱,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最好的条件和物质的享受,然而,咱爹咱妈对他的这份孝顺,并不买账。

咱爹咱妈呢,虽然他们没受过什么教育,朴实地勤劳地生活了一辈子,他们拥有的生活经验和人生体验,并不比我们少,他们也未必喜欢或者说追求什么荣华富贵,他们希望看到子女幸福平安,最好天天生活在他们身边,能为子女做些事情,对他们来说,是件高兴的事,他们也有自己的尊严,若是你让他们觉得,他们老了,来这里只是来享福的,他们宁愿选择回国过自己的小日子。

说起与咱爹咱妈的关系,LG昨天还夸我,对待老人,我做得比他好。这里没什么诀窍,多陪老人聊聊天儿,给他们通俗地讲讲工作,说说孩子,再回忆回忆刚来美国那些年的艰辛,也听他们说说,老家那些亲朋好友,邻里趣事。

上一次讨论到看牙医和手表,朋友们反映热烈,我在这里声明一点,这不是钱的问题,我也没有什么心理不平衡,只是我和LG对于孝顺的具体实施,意见分歧。LG认为,在俺们的能力范围内,为老人应该不计代价,孝顺就该如此。在这一点上,我不能认同LG,我一直坚信,孝顺绝不是金钱堆积起来的。

看牙医的事情就不说了,有关老人的健康,即使挨了医生的宰,咱也认了。关于手表,既然朋友们对此感兴趣,我决定不再保持沉默。周末,和LG一起,带着咱爹咱妈去逛商场,为老人买了几件衣服,一家老小逛到手表柜台的时候,我就说出了上次看那块表的真实价钱,咱妈听了连连摆手:不买,不买,你已经给了手机,上面有时间,没有必要再花钱买手表。咱爹接着说:若是真想给我买,300(美金)的就够了,买块3000(美金)的表戴手上,我怕睡不着觉。

你看,就象有些朋友说的那样,一味地为老人花钱,甚至不必要的花费,那是愚孝,真正的孝顺,要明白老人的心。

很多时候,LG说话不过脑子,就说那天在饭桌上,聊起生活和人的健康,他本意是想安慰咱爹咱妈的:如今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好了,人都比过去更长寿了,早些年人的平均寿命只有五六十岁,现在的平均寿命已经有八十岁了。

咱爹咱妈眼看都是八十岁的人了,LG这话不是给他们添堵吗?我在桌子下拽扯LG一下,赶紧打圆场:现在百岁老人多了去了,听说国家还设了个百岁寿星奖,是不是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能干,孝顺的好媳妇,佩服!!!
zacao 回复 悄悄话 好媳妇!最后一段话真有意思。
jojo1971 回复 悄悄话 每个老人不一样的,有的老人就是用钱来衡量你孝不孝顺的,老人当时说太贵,不买,如果真买了,过几个月告诉他,说不定还特别高兴呢,口中说太贵,心里可高兴呢,这种老人还算好的。。。
慧儿 回复 悄悄话 所有辛苦,希望父母以我们为荣. 有点无nan, 你是幸运- 你的丈夫

我感到很幸运. 双方的父母很体贴.

Take care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很好的媳妇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结果挺好,皆大欢喜。牙也看了,表也买了,都物有所值,花得适当。替楼主高兴。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铜的评论:
从楼主的字里行间还是流露出了一丝对公公的瞧不起和嘲讽。
--------------------

文化的差异,价值观人生观的不同,是两代人偶尔发生摩擦的原因。显然在观念上,精灵和丈夫的更接近,所以在你看来,她嘲讽并瞧不起公公。其实你误解她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精灵MM真是个聪明贤惠孝顺的好女人!字里行间看得出MM对老公及其公婆的喜爱和尊敬,WXC里的一众JJMM看到您开心,都跟您一样高兴。人活得就是个心气,只要能开心,其他小事、摩擦都可大而化之。一家人相亲相爱最重要,其他--借用非诚勿扰里的一句话:“天空飘来五个字儿,那都不是事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与.千寻的评论:
说的真是太好了!
huayu741 回复 悄悄话 千与.千寻 说得真好!!!
千与.千寻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我一直跟着看,因为每个细节都那么真实,昨天还给国内的妈妈们去电话,让她们出国前把牙齿都好好检查检查,呵呵呵~~~

在和老人同住的事情上我没啥经验,但给一些读者们一个小小的建议——如果你觉得精灵的做法不够好,最好能把自己的做法(或想法)友好的提出来,让我们这些小辈们也好好学习(我们真的很希望在过来人身上学到经验,让老人们都高高兴兴,全家幸幸福福);所以请不要武断的批评,我看着都替精灵寒心......照顾老人的同时还要照顾老公、孩子,多不容易啊,我们让精灵没啥心理负担的继续写,她做的好的我们学习,大家有更好的方法就交流交流,我们一起努力让老人们都快快乐乐的吧!
fuer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善良的好媳妇!
千与.千寻 回复 悄悄话 TO: 纯铜,你这样说真的不对!

我和精灵都是做媳妇的,精灵这样的好媳妇已经很难找了。纯铜若是男生,如果你家那位待你的妈妈能像精灵这样,那真是你的福气~~你若是女生,你对老人可能比我们还好吧,欢迎你来谈谈和老人相处的心得,我也很想学习学习!

我婆婆马上也要来了,这将是我们第一次长时间的同处一屋檐下。我婆婆是个非常善良的老人,我很想让她开开心心的来,快快乐乐的回去。精灵,很喜欢你的这个系列,请继续写下去,是我学习的好资源!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从楼主的字里行间还是流露出了一丝对公公的瞧不起和嘲讽。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精灵聪明,看问题全面,教科书一般。其实,老人最需要的是,他被子女需要。父母爱孩子,那真是实打实铁了心,孩子对父母的点点滴滴,他们完全心里有数。前面一个网友说得好,不要留遗憾在父母身后。
再一个,老人们有传统思想,他希望在孩子面前有威严,所以小小的争执,做晚辈的就让让。你老公多幸福啊,他有爸爸可以孝敬。精灵的这个系列写的好,才引起了巨大的共(争)鸣,请多写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媳妇!
yogini 回复 悄悄话 精灵,说地非常在理。你的EQ很高,心地善良,很会做媳妇。真是个好媳妇!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孝顺,要明白老人的心”
你真是个好媳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