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 · 代沟 · 追求

(2012-05-22 12:08:20) 下一个

年轻漂亮的侄女来美国学习,并与我生活在一起已经两年了,随着她社交圈的不断扩大,朋友的增多,外出的机会越来越多,晚上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晚,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分歧,成为我们之间无法沟通的焦点。

若说有代沟,我认可,若说年轻人外出社交,我也不反对,但至少,既然住在一起,晚上不回家吃饭,应该提前通知一声吧?偶尔爬梯回来晚没什么,总不能天天深夜回家,叮咚洗浴,象我这等睡眠不好又爱操心的人,实在无法安睡。

可以想象,若是熬夜玩乐,第二天学习或是工作,哪儿来的精神应对?人生在世,到底应该把什么摆在前面,孰轻孰重是否有个肯定的答案呢?

按我的思考,趁着年轻,应该拼搏向上,努力开创自己的一方天地,有了独立自主的能力,才有资格谈论享受生活。而她却认为,若是不趁年轻好好享乐,等到了我这样的年龄,即使有条件,怕是也没有了享乐的激情。

也不能说她说的不对,可问题是,她现在是靠着我和这个家给她提供的便利条件,一则,我没有义务为她提供依靠,二则,任何依靠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人说,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难道她不为自己的前途考虑吗?

或许青春就是用来挥霍的,作为长辈,真的很希望她,能够踏踏实实地爱个人,象我当初一样,成家养育自己的孩子,平凡地操劳着幸福着。而她却因为怕受伤,从而拒绝恋爱,因为不想承担责任,从而逃避婚姻。

想想自己,也曾年轻过,学习,工作,然后安家立业,再后来,养儿育女,就这么一年年地走过来,似乎一直在忙忙碌碌,面对如今这代啃老族,她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追求,这种以享乐为目标的生活,真感觉自己是彻彻底底地OUT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畅60 回复 悄悄话 我面临同样的问题。吃,住,用全包,也住了两年了。她除了读点书,嘛都不做。悔不当初啊。因为公婆来,提出让她搬出去,他父亲大骂我们,还说不找到工作坚决不搬。现在他还一直和亲戚说我的坏话。国内有些人的想法没法儿说,唉!
闲时随笔201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上的建议,出去自己住,成熟的可能会快点。
“而她却认为,若是不趁年轻好好享乐,等到了我这样的年龄,即使有条件,怕是也没有了享乐的激情。”。。。。这好像是这辈人普遍的想法, 但不应该建立在别人提供的经济基础之上。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事情,听过的多了,多半吃力不讨好。
最后还伤感情,落埋怨。
这样的孩子,你让她试试自己出去住,自己打工挣
房租,自己挣饭钱,那她就知道感恩了。
她就会珍惜你的辛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