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里的防空洞

(2010-08-20 07:48:57) 下一个

小时候,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语录,真是劈头盖脸,满天遍地,有几年号召“深挖洞广积粮”,于是乎,孩子们的乐趣就从地面转移到了地下。

家居的那条巷子里,自然也挖了一条,从居委会的院子里通到后街口,那时的地道条件很差,除了进口和出口,全程都是黑洞洞的,没一盏灯,那年代,手电筒也算是奢侈品,下去玩的时候,若是有支蜡烛就不错了,胆量可以说锻炼得与日俱增。

跟着大孩子们下去转过几回儿,虽然常常被故意抛弃在漆黑一团的洞深处,眼泪自是没少淌,慢慢地那些个岔道转弯,也就摸熟了。那时经常玩的游戏就是比赛,从一个地道口一起下去,摸黑看谁最先最快到达约定的出口,说好了洞里面不允许出声,记得那时的记录是八分多钟。

到上初中的时候,虽然毛主席他老人家已经仙逝了,没人再提倡挖地道了,但由于年久进水什么的,学校的地道常有局部塌方事故发生,因此,每周的劳动课就是进洞做加固清理。

学校的地道比街道的更深更长,大门旁的校办工厂有个进口,校园中间大礼堂内也有一个,一直到后操场还有一个出口。十二三岁的学生娃进洞里,除了疯跑还能做什么,一个学期下来,就把内部线路图画出来了。

就得初二的时候,班上来了一位留级生--军,而且是隔级下来的,比班上的孩子大几岁呢,军是出了名的混世魔王,打架斗殴是他的家常便饭,他来没多久,班上的男同学就对他服服贴贴言听计从了。有一次劳动课结束,放学的时候,军对我说,班上的男生搞了一个鸳鸯谱,刻在了地道的墙上,所谓鸳鸯谱,也就是他们觉得谁跟谁对上眼了,谁对谁情有独钟了,或者谁跟谁般配了。

我一听,当然好奇,就求军带我去看看,同行的还有一位女生,望着军觉得心里胆怯,当着军的面我直接说:别看他混,其实他是最仗义的人。听见夸他,军自是拍着胸脯保证。军点支蜡烛在前面带路,后面两个男生举支蜡烛断后,我们俩女生走在中间,军边走边给我们几个讲他南征北战的打架史,说到后来还说昨晚他睡着了,也不知是哪个仇家,摸到他家,捅了他一刀,说着撩起衣襟,给我们几个看他的伤口,显然是自己包扎的,他扒开一边,真看见他的肚子上有个大窟窿,看得人两条腿发软,问他为什么不去医院包扎,他咧嘴笑笑:不找那事,那不等于告诉别人我又打架了,我可不想再进局子,那里面不好玩。

最终也没看到什么鸳鸯谱,因为半道上,后面那两个男生嚷嚷着:军哥,咱把她俩撂这儿吧。只见军把眼睛一瞪:谁再说这话,我就抽谁!欺负女生算什么能耐!当时也有些害怕了,就赶紧催着军带我们上来了。

又过了一年,地道里塌方事故多起来了,学校就下决心把洞全封了。一直到八几年,有次大雨过后,街道上有家院子里塌了个大坑,旁边的树也倒了,还砸了房屋,幸好没伤着人,也因此地道线上的其他住户,个个人心惶惶,凡是翻修盖房子,总要挖地三尺把地基打坚固了才觉安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