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是天

(2010-04-20 09:58:10) 下一个

最近有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我,有位好朋友,她结婚比较晚,要孩子也晚,小女儿今年十二岁了,那孩子聪明靓丽懂事,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而且钢琴弹得好,还练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前几天突然查出来鼻子里长了个恶性肿瘤,朋友是位医生,在当地最大的医院里任主任医师,找她看病需要挂号专家门诊,病人还有医院里的事务,加上学术会议,平时大多是老公陪孩子,这次她特意请了长假,辞了主任的职务,带着孩子去北京治疗,电话上她对我说:往后即使孩子治愈,也不打算再象以前那样干了,希望把自己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全部拿来多陪陪孩子。

电话上与其他几位朋友说起此事,国内的朋友众口一致,人到中年,尤其受计划生育的限制,独生子女就是天,孩子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听着这么说,心里很有些悲哀。爱孩子是父母的天性,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再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然而,人生一世,不是该有属于自己的天地吗?虽然我并不赞同朋友那样,一心扑在事业上,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家庭和事业,是一个看似简单做起来并不易的事情,而且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每一天。

一直觉得,享受陪伴孩子的乐趣,鼓励引导孩子走过人生的起步阶段,是生活的一部份,但绝不是全部,应更是一种责任,因此,爱孩子但不能娇惯,到了孩子独立的时候,该放手时就放手,虽不舍但不能阻挠。

有一次几个朋友相聚,谈起儿时岁月,说起各自的妈妈,有的严厉,有的慈祥,有事业型的,有家庭煮妇类的,我们都认为,不被管太多太严给我们充分自由和关爱的妈妈,是最好的。

想起很久以前的一故事,儿子小时候,住在同一个家属院里的另一个与儿子年龄相仿的小女孩,常到家里来玩,我那时工作生活轻松,常常做好吃的给孩子,也有时间陪孩子们讲故事做游戏,再就是打扮自己,穿花裙子,涂指甲油,把家里收拾得干干静静漂漂亮亮。有次小女孩的妈妈问她女儿:如果让你在咱家属院里选,你愿意选谁作你的妈妈?小女孩毫不犹豫地选了我,然后又问她妈妈:我可不可以把爸爸带上,我不喜欢他家的爸爸。当我听说以后,很得意了一番,能成为孩子眼中的理想妈妈,真是让人高兴的事。

一个家,难道不是父母为孩子撑起的一片天吗?谁也不希望不幸发生,即使不幸注定了要降临,也希望让我们作父母的来承受。我越来越感激老母亲当年为儿女所做的一切,动荡的年代,多少苦难和辛酸,她独自应对,转过身来,对着儿女的始终是朗朗笑语,那份坚韧和母爱,我多年以后才真正明白。

你不妨静下心来,坐在孩子的身边,仔细想想,你的头顶是怎样的一片天,你又要为孩子撑起怎样一片天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