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业梦 - 长大了干什么

(2008-07-14 09:24:24) 下一个

小的时候,妈妈总是望着瘦弱的我发愁:就你这身子板,将来若是象你哥哥那样下乡当知青,你怎么吃得消?我每每笑着安慰妈妈:您就不要操心了,到时候,没准农村已经实现了机械化,即使下乡,我也只是开拖拉机而已。 后来,初中还没毕业,高考就恢复了,开拖拉机的美梦就此夭折了。 

上中学的时候,曾经缠着在家养病的父亲,想跟他学一技之长,特羡慕父亲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一手好字一笔好画,艺术造诣高深,却被父亲严厉地拒绝了:爸爸一辈子搞艺术,深受其苦,绝不允许你步我的后尘!还是学科学吧,唯有科技才是救国自救的正道。艺术家的梦想就这么破灭了。 

高考后报志愿的时候,天真地憧憬着去学地质,要以李四光为榜样,立志行遍祖国的山山水水,然而经不住父母软硬兼施开导引诱,而最终放弃了当地质学家的幻想,迈进了物理学科的大门。 

N年后,回国探亲时,特意去看望我的恩师,恩师当年对我期望甚重,待我更比跟我同龄的他自己的双胞胎儿子还亲。恩师已是满头白发两鬓斑白,他兴奋地搬出几大本的毛笔字练习册,给我讲他退休后的幸福生活,又亲热地拉着我的手坐在他身边:来,给老师说说你现在在美国做什么工作? 

我赶紧详细地汇报:这个那个那个这个。。。恩师听完晃了晃他满头白发,对我道:我怎么听不懂了?他又说:有名片吗?给我一张瞧瞧。从包里掏出一张印刷精美的名片,毕恭毕敬地呈上,恩师正看看反着瞅瞅,见全是英文,就又摇了摇头:不行,这个我看不懂! 

师母在旁边先笑了:老了,听不懂也看不懂,真的是落伍了! 

想想人生真是太过短暂太多无奈,父亲当年风度翩翩才华横溢,然而,五十多岁就匆匆而去,没给我机会与他分享我的人生体验。恩师当年风华正茂,在我眼中,他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一转眼,已经从容地逸享天年了。 

其实,人这一生,做什么并不重要,甚至怎么做,做得怎么样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细心体验生命过程中的每一次惊喜,每一个波折和每一份收获,等到老了,可以扪心自问,无愧地对自己说:这辈子没什么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刚发现精灵也是学物理出身的,握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