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见过蓝眼睛的居委会主任吗?

(2008-06-23 11:35:14) 下一个

说起居委会,相信大多人跟我一样,脑子里出现的就象北京街头巷尾那些戴着红袖章的老大爷老大妈,他们什么事都管,不要说邻里纠纷,婆媳不和,这些自然是职责范围内的,就说那路人,在他们眼皮子底下你敢随口吐痰,敢乱闯红灯?有胆儿你试试,被他们逮着,不批得你脸红脖子粗,鞠躬作揖告奶奶,你就甭想脱身。 

可你见过金发碧眼的居委会主任吗?你还别说,我运气好,家门口就住着一位。R老先生据他自己讲已是七十六岁高龄了,年轻的时候R先生一定是位帅哥,眼下老当益壮,依然风度翩翩,看起来跟克林顿有一拼,经常看见他一条牛仔裤,一件花格子衬衫,在街边上溜哒,偶尔他外出回来,白衬衫,黑色的西装,梳理得一丝不苟的带着银色的头发,真是派头十足。 

我们这条街不长,是五十年代建立起来的,总共也就十几户人家,R先生说,建这条街的时候,他曾经骑着自行车常到工地上来看,他亲眼瞅着房子一座座建成,每次聊天,他就会提到,他在此已住了三十七年了。 

R先生的太太身体不好,多年前动过心脏手术,偶尔天气晴朗时,会看到她坐在自家门前的台阶上,永远一张和蔼的笑脸,跟菩萨似的,对过往的人挥手招呼。他们唯一的儿子,那可真是帅呀,年龄应该也不小了吧,可竟然还是自由身,隔壁的意大利老头悄悄地告诉我说,是帅哥的老妈霸着儿子不让离开家,这种话不信也罢,帅哥也是一道风景,早上送孩子的时候,看见他西装革履开车去上班,文雅风度,远远地挥挥手问声早上好,晚上常看见他从健身房回来,脸上还淌着汗水,一身青春活力,这个时候,R先生一定站在家门口送或是迎接儿子。 

除了下雨下雪天,R先生总是端一盆水,在自家门前洗车,有一搭没一搭地,他其实是在放哨,来来往往的人,都在他眼皮子底下,看见熟悉的街坊,就放下抹布,聊一回儿,瞧见不认识的生人,则凑上去问问,有什么事,找谁,是否需要帮助? 

那条街上路两旁的草坪,也就巴掌大片地,R先生每个月都会修剪一遍,他家院子里更是没话说,每一棵冬青都修剪得一般模样,门口的雨蓬,后院的栅栏,阳台的扶手好像每个季度都要油漆一遍。每次收垃圾的车一进这条街,他就跟着车帮忙,把垃圾筒往车旁边拉,把空筒送回各户院内,不知道别的人怎么对待他,隔三二月的,我总是给他二十刀小费表示感谢,圣诞节时也曾包装一份精美的小礼物送他,他笑着说:你没必要如此客气。但同时小费和礼物他也很高兴地收下了。 

一天,一位街坊太太告诉我,R先生生她的气了,据说是R先生企图劝说她女儿不要把车子停在后院门口,说那样有可能挡了别人的道,但是小姑娘翻着白眼回说:It is my back yard. I can do whatever I want to do. It is not your business. R先生一气之下,发誓不理这家人了!看来这居委会主任并不好当! 

聊起治安状况,R先生一定会重申他的遗憾,说这条街上,三十七年间总共被偷窃两次半,所说半次,自然是小偷受到惊吓,半道溜走了,没有任何损失,而其中一次的偷窃竟是在他的注视下进行的,小偷开着车搬空了整个房子,R先生还跟小偷打了个照面,问道:搬家啊?那边也客气地回应:是啊,搬家!就那么眼睁睁看着小偷开车离去。R先生说,他决不允许同种事情再次发生! 

昨天,R先生看到我,还对我建议:院子里种这么多花实在很麻烦,要打理,还很费钱,不如象我那样种成冬青,一次搞定,四季常青。看我笑笑没作声,他又说:不过,你的院子,你的花圃,怎么样选择随你自己高兴。 

你说,这洋居委会主任是不是蛮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