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顽皮小弟的流水年华(下)

(2008-04-04 10:37:49) 下一个

艰苦严历的新兵训练一下子使得弟弟成熟了许多,他写信回家,开始后悔荒度了好时光,让家里把他的高中课本寄去,他说他会努力的,让妈妈放心。果然,不到一年,经考试选拔,弟弟被送派到军校,学习修理坦克, 一年学习结业后分配到坦克兵团。报到之前回家探亲,穿着军装多次去看梦叔叔,弟弟在部队的表现,梦叔叔早有耳闻,看到弟弟很是高兴,弟弟陪着梦叔叔聊天下象棋,还卷了袖子下厨房烧了几个小菜,陪着梦叔叔对酌,让叔叔心里喜欢至极,要不是叔叔的女儿年龄尚小,我想叔叔真要把女儿许配给弟弟了,梦叔叔当即拍着胸脯表态,好好干,你将来转业工作安排的事就包给叔叔了。

弟弟技术过硬,工作积极,嘴巴勤手脚勤,上上下下颇得人缘,没多久就入了党升了职,尽管部队多次挽留,但是在弟弟的一再请求下,还是如期转业了。复员回来,在梦叔叔的一手操办下,弟弟进了当地一所兵工技术学院的后勤部,在伙食科当上了炊事员。

早在参军之前,弟弟打零工的时候认识的小艺姑娘,小艺高中毕业后独自从农村出来闯荡,走南闯北颇见过些世面,她与弟弟一见钟情,多年未断联络,弟弟转业后,他们的关系在家里公开了,遭到老母亲的坚决反对,在母亲的反复说教下,弟弟答应分手不再交往。妈妈动员了所有的亲朋好友为小弟张罗介绍对象,那段日子,弟弟走马灯似地相亲,装模做样地约会,有一次,还带了一个温柔可人的女孩子去见我,女孩子望他的眼神不由得让我相信,他是在认真地忘却旧情。

我并不了解小弟和小艺姑娘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缠绵故事,但令人震惊的是小艺割腕自杀未遂住了院,接她出院的当天,小弟向老母亲摊了牌。

弟弟离开家的第二天,我受母亲所托去见他,提到小艺没有固定工作没有城市户口的事实,又摆了将来对孩子的影响,强调了老母亲的良苦用心,小弟当时红着双眼低着头对我说:不要说了,姐,这是我的命,我认了。人这一辈子真的很短暂,我总该为自己找个称心的老婆吧。

经一再劝说,老母亲勉强同意,为小弟操办婚礼,但是三天后必须离开家。小弟在学院要了一间宿舍,婚后第三天就简简单单地搬了去。

那一年,弟弟省吃俭用,攥的那点钱为小艺买了户口,就所剩无几了,孩子出生的时候,正赶上学院里集资盖新房,每户五千元的定金,再加上孩子是剖腹产所生,母子二人还住在医院里,看弟弟发愁,我送去了七千元救急,并问他:后悔吗?他摇摇头回答道:不,不会一直这样的!

孩子不满周岁时,小弟主动打破了自己的铁饭碗,率先要求在学院内承包了一间小卖部,把孩子托付给老母亲,他夫妻俩个起早贪黑地忙碌着,弟弟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全市大大小小的批发点,有时为了几分钱的差价,也宁愿跑远处进低价的商品,辛勤没有白费,年终上交了承包任务,扣除各项费用开支,一结算,净盈利三万多元,对于当年每月只有二百多元工资的弟弟来说,这无疑是一笔可观的收入。第二年,他大胆地承包了学院内的一所学生食堂,再一年,又承包了招待所餐厅。

2006 年我回国探亲时,弟弟已经把承包的餐厅交于小艺单独打理,他则受学院所聘,出任后勤服务公司的经理。听到我问他当经理的感受,弟弟笑了笑,轻描淡写地回道:凡事有学院领导拿主意,我只是一个跑腿的。

看着小弟,我真的很高兴,从他阳光灿烂的脸上,我读到的满是自信,他日渐成熟的责任感,和满肚子的柔情侠肠,使得昔日顽皮的小弟已成长为受人爱戴的男子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小弟选择自己的真爱是对的,祝福他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