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黑人乔治

(2008-04-25 12:04:17) 下一个

毕业后上班的第一天,两位同事去德国出差还没回来,另一位在休假,办公室里只有乔治和我,恰逢新产品发运的最后一个星期,软硬件问题一大堆,老板给了一个长长的清单,问题需要诸条解决,不由得让人一下子绷紧了神经。 

乔治每隔一二个小时,就到我面前,用两个手指从他的嘴角往上挑着比画,黑脸上笑得很是灿烂,并轻声地对我说:Smile, Relax。他故意把声音拖得长长的,让我忍不住就笑了。 

乔治是我见过的最棒的程序员,无论软件硬件,他样样精通,与他共事五年,他始终是我的良师益友。共事那五年间,几乎每天,乔治都会笑眯眯地问我同样的问题:你今天好吗?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乔治生长在纽约布朗士黑人居住区,家里兄弟姐妹众多,家庭关系复杂,父亲抛弃他的母亲另娶新欢,已经很多年了,但当他父亲病重他去看望归来,说起老父亲,看见他眼圈红红的,含着泪光。有一次,聊起小时候的旧事,竟吃惊地发现,他也有和我远在中国一样的辛酸经历,家里的房子漏水,下雨天,把盆盆罐罐的摆着接雨水,当时聊起来,我俩都觉得有趣。 

有一件事,我没好意思问他,象他这样又能干又细心的人,为什么选择单身生活?他与前妻离异后,与一位进修时认识的同学结婚,太太带了二个儿子,大的十岁,小的七岁,他们一起生活了两年,他把孩子视为己出,后来太太带着儿子回南美洲去了,一转眼,很多年了,他常常给二个儿子打电话,孩子过生日,还有圣诞节,他每每征求我的意见,问问应给儿子买什么礼物。我看过两个孩子的照片,很帅的小伙子。 

下了班,常与同事们相约一起打球,乔治很喜欢运动,排球,橄榄球,台球都打得不错,后来,办公室买了乒乓球台,一看见他在我办公间门外探头探脑,就知道他又要找我打几局了。跟他打球真的很过瘾,他会拼命抢救每一个球,虽然乒乓球他输多赢少,但是每次赢球,他都高兴得手舞足蹈地欢呼。 

每天上下班,我开车总是走同样的路线,有几次,遇到大雨或是车祸,高速公路的出口关闭,从前一个或后一个出口下来,纽约上州的乡间公路左拐右转的,怎么也找不清方向,那个时候,就把乔治挂在电话的那一端,在电话上他会告诉我,你看见右手边有个什么什么商店,然后左转,在第几个红绿灯的地方右转,就这样把我领回办公室。 

2004年乔治的太太决定返回美国,为大儿子联系大学,为小儿子联系中学,找房子搬家,乔治开心地忙活了很长一段时日,可惜,把他们母子从机场接回来的那个星期,老板要我们去明里苏大出差,紧张的产品调试工作之余,我俩一起去就餐,谈的最多的就是他家庭的重聚,太太的适应,小儿子的学校,大儿子的大学申请和打工,他时时挂着家,盼着早些回去。不幸的是,足足一个月的调试之后,我负责的显微镜部分还算顺利,而他的机器人手臂传输部分,在Pre-Aligner上遇到些麻烦,晚餐前,在老板的办公室,当听到老板同意我第二天返回,而他还必须留下时,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看到乔治那么激动,他抱着头,泣不成声,一遍遍地低语:I am done. I want to go home. 

从老板那里出来,我拉他去吃饭:走吧,今晚我请客!他木着脸,还是很不情绪,坐在餐馆等饭菜的时候,他说:真羡慕你,能回家了,听家里说,纽约花都开了,哪象这里仍然冰天雪地的!说着他把头一歪,明亮的大眼睛瞪着我:你真不够意思,把我一个人撂下,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头呢! 

从明里苏大回来没多久,乔治就重新找房子一个人搬了出来,不知道是不是太太对他只顾工作不顾家不满,还是另有原因,他不愿明说,我也没敢多问,那段日子,他变得有些沉闷。 

当公司决定把纽约分公司关闭,人员并入波士顿分公司时,人员一个个离去,我走后一个月,乔治也离开了干了八年的公司。所幸,我俩都在华尔街找到了落脚点,现在他所在的公司与我只有步行七分钟的距离,我俩还时常相约一起午餐,他送我的竹子盆景摆在我的办公桌上,已经长高了好几节,前些日子他发电子邮件说,他在办公楼不远的地方发现了一家俱乐部,里边可以打乒乓球,他说很想再跟我较量较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