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人(1) -- 虎子的故事

(2007-12-01 20:58:27) 下一个

第一次上专业课的那天,我和新结识的朋友君怡在电梯里遇到虎子,当时和他一起的是大明,虎子问我们家住哪里怎么回,听我们说乘地铁时,他热情地邀请我们搭他的便车,便车一搭就是两年,我们四个人组成了一个学习小组,常常一起去上课,一起做作业,讨论项目设计,准备演讲材料,四个人每每相约在君怡的小居室内,君怡烧得一手好菜,就着佳肴俩个男生喜欢喝瓶啤酒,酒后虎子的话特别多。

虎子是地道的北京人,一米八七的大个子,长得一表人材,医学院毕业后在京城一家医院任五官科大夫,夫妻俩个都是家中的老么,据说两边家中姐姐哥哥一大堆,俩人一直很受宠爱。在出国热的潮流中,怀着梦想,先后来到美国,在语言学校挂个学生身份,就瞄着头打上了餐馆,虎子送外卖,太太作日餐馆招待,赚了些钱,虎子一直后悔当初为什么不投资房地产呢!他把积蓄投给一亲戚做生意,赔了不少。为此太太没少怄气。

天文地理,文化宗教,虎子似乎无话不通,说起台海局势,谈起美国经济,他更是慷慨激昂。有一次,几个人聊起毕业后的志向,不记得是谁说,等毕了业,挣回读书的学费钱,再挣上十万美金,就回国去。虎子不为然地笑笑道,到时候,十万美金还买不上北京三环以内的一小套公寓房呢。看起来,他是铁了心,在美国呆下去了。问他比起国内的生活,这里有什么优越之处,他顿了一下说,也没什么,就是自在些,有车开,他又说,等哪天有机会,我带你们去上洲看豪宅去,看了豪宅,保准你得改主意不回国了,这儿多美呀,等有了钱,想什么有什么,你就做梦吧,心有多大,天就有多大。

但是老天并不太眷顾虎子,他一学医的改学电脑真的很难为他,偏偏毕了业又赶上美国经济萧条,费了老鼻子劲,也没能找到期望的工作,晃荡了一年,再见到他的时候,虎子又去送外卖了。

2002 年圣诞节,虎子应邀到我家做客,他和太太一脸幸福抱着不满周岁的女儿,着实让一帮朋友羡慕不已,虎子亮着嗓门说:早知道孩子这么好玩,还玩什么鱼呀鸟的,怎么着也生上俩仨个,追着屁股喊爹了。

孩子周岁庆生,又赶上虎子搬了家,几个朋友去他家热闹,围着桌子涮火锅,虎子的笑脸无论如何也无法掩饰他的沉重感,他还在送外卖,太太在家带孩子,关键是身份黑了,在美国找不到好的出路,他说他在办理加拿大移民。

2003 年,我由于新买了房子,一切尚不就绪,过节的时候还打电话到他家,虎子上班去了,与他太太聊了聊,计划着等中国新年时请他们来家玩。

刚过了元旦,竟意外地听到虎子去世的消息,当时怎么也不敢相信,见到他太太时,他的太太怀抱幼女泣不成声,说他象往常一样,早上去上班时,还亲了亲爱女,对老婆说,女儿越长越象他了,半夜下了班,回家的路上还打电话让太太泡杯茶等着,而他却一头倒在离家十步之遥的门外,再也没有站起来。

电话一通知,朋友们都来了,我和君怡忙了几天,从追悼会遗像的放大,到他太太的衣服,送虎子的人不少,观者无不哽咽,爱妻幼女孤苦无依,北京还有八十六岁的老父亲,每周都在等他的电话。

虎子就这么走了,他的骨灰被送回了大陆,一起被送回去的还有他的幼女,他的爱妻瞪着空洞的眼神对我说,我恨他,他太不负责任了!让我怎么办?我总得找条路活下去,想办法立住脚,能把孩子接回来,我得给孩子个未来呀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