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移民之路 (2) - 大个子的烦恼

(2007-10-19 13:10:09) 下一个

也许是由于从国内紧张的学生生活中解放出来,美国这片新天地,提供了充分的自由宽松的发展空间,也许是由于汉堡乳酪这些西式食品太过营养,而儿子又过分喜爱,小学毕业的时候,儿子已经变得又高又胖。所幸进入初中以后,在保持体重的情况下,只是纵向发展,短短两年内,从不足160CM,长到180CM以上,再到现在的195CM 

有段日子,似乎感觉每个季度都需要为他买新衣服,曾经,在麦当劳,他一顿吃下去六个汉堡。 

还没来得及为他的长高欣喜,儿子已经开始为自己的大个子发愁了。 

首先,他觉得自己太过特殊,他的同学大多要矮他一头甚至更多,与他常在一起玩的几个同学朋友,偏偏身高都不很高,有一个仅仅只与他腰齐,不自觉地,儿子的性格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他不再孩子般地与同学争抢,记得有一次,带他和他的一个朋友去逛商店,听见他的朋友说:咱俩去玩电梯吧?儿子耸耸肩说:电梯有什么好玩的!我听着,心里有股酸酸的感觉,虽然,儿子还是个孩子,但由于他的身高,许多人拿他当成人,他也强迫自己迅速地长大,为此,他失去了不少童趣。 

再者,随着身高的增长,他成为全年级甚至于全校最高的学生,儿子变得越来越沉默,我知道,他正经历着一个痛苦的成长过程,他怀疑自己有病,他不愿挺直腰板,不想自己太过引人注目。 

我和先生一次次地,用各种方式与儿子交流,成效不大。先生先后几次去学校找他的老师,请求他们找机会开导儿子。 

我带儿子去看家庭医生,做全面的检查,拿着一大把的化验单,家庭医生的话儿子听得很开心,医生说:你是一个健康的孩子,各项指标正常。我想告诉你,从来,人们都是为长不高发愁,这还是我第一次听到有人为太高苦恼。我要是能长你这么高,高兴还来不及呢! 

从家庭医生那里回来,儿子踏实了很多。

我又带他去看心理医生,做IQ测试。每次心理医生与儿子关起门来谈话,我坐在外面等,他们谈了些什么我不知道,但是我看到,儿子心头的包袱一点点放下了。几次之后,医生告诉我,你应该为这样的儿子骄傲,他真的是一个很优秀的孩子。 

儿子埋怨我说:妈妈,真的没必要看心理医生做什么IQ测试,既浪费钱,又浪费时间。不过,我一再坚持,我只是想让他对自己有一个全面和客观的认知。虽然,135IQ值并不如预期所想,为此,我告诫他道:充其量,你只是一点小聪明,并没有多少与常人不同,儿子,还必须努力才行哟! 

到今天,我仍然庆幸,我和先生陪着儿子,走过了他成长阶段中艰难的心理里程,在初中时顺利完成了这一过渡,当儿子以他所在初中全校第一的优异成绩,考进纽约最好的科技高中时,我由衷地为他高兴。虽然,儿子未来成长的路上,仍会有这样那样的困苦和烦恼,所幸他身心健康,学业顺利,这也是做父母的最大安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