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院大院(五) -- 姐妹花

(2007-10-19 11:22:24) 下一个

杨家三姐妹的美丽远近闻名,她们的绯闻故事在街头巷尾被人们津津乐道。 

大姐的魅力从她当知青时起就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她可以随意请假回家探亲而不扣工分,后来又第一批招工返城进了效益极好的烟厂。据说,生产队长为她说话,公社的一个什么主任为她撑腰,招工办的一什么头头作了她的后台,这些个道听途说有鼻子有眼,让人不由得不信。 

大姐似乎没受流言蜚语的影响,天天扬着骄傲美丽的脸,在人们的注视下,高高兴兴地上班下班。没过两年,大姐就结了婚,大姐夫高大帅气,婚后的最初几年,小日子过得还算平静,随着儿子的诞生,大姐安于相夫教子,少有回娘家来,后来,听说大姐夫很粗暴,动辄大打出手,那以后,就经常看到大姐了。过后不久,干脆带着儿子搬回娘家来住,虽然大姐夫有时会醉熏熏地跑来闹事,但总的来说,日子也还平静。 

大姐的儿子是百里挑一的小帅哥,一家人对他宠爱有加,不幸的是,孩子十二岁的那年秋天,骑着漂亮的小赛车,背着书包去上学,却再也没有回来。起初,都以为是孩子的爸爸把他拐跑了,后来却发现,不是这么回事儿,大姐大姐夫到处去找,四处张贴告示,却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一个活蹦乱跳的孩子就这样人间蒸发。那段时间,大姐疯了一般,天天以泪洗面,人也瘦了不少,这件事后,大姐下决心与大姐夫离了婚。 

又见到大姐的时候,不难看到,美丽又回到了大姐的脸上,据说,大姐辞了职,开了一家相当规模的酒店,天天歌舞升平,绯闻故事又开始如影相随。 

相比较大姐,二姐为人处事很低调,我只知道,本来二姐也应该步大姐的后尘,下乡当知青接受再教育的,却不知走了什么门路,躲了过去,隔了一年有余,竟然奇迹般地进了机关,坐进了办公室,在当时,那种状况若是没有通天本事,是绝对办不到的。关于此事,人们有种种不同的猜测,有人说她找上了某局长做靠山,有人说,她认了某主任作干爹,还有人说,她被某副市长藏了娇,无人能考证这些传说的真实性。不久,二姐很低调地结了婚,做了官太太,我始终没有见过二姐夫,二姐确是出落得更漂亮了。 

如若说杨家大姐美,那么二姐就不仅仅是一个美字可以形容的了,那是一种风韵,是气质的优雅。 

杨家小妹比我小一岁,小时候常在一起玩,她似乎从小就明白自己的美丽,她能够心安理得地接受男孩子的殷勤和礼物,若是哪个男孩子下雨天撑着伞送她回家,她会大大方方地挽着男孩子的臂膀,边走边说笑着。 

上中学的时候,杨家小妹就有了一个固定的男朋友,小伙子一表人才,是最早下海经商的人之一,常常从广州给她带回来漂亮的衣物。记得有一次,我曾问过她:接受这么多礼物,会不会不好意思?小妹笑着道:我把自己毫无保留地给了他,穿他几件衣服算得了什么! 

后来,忙于学业,加之去远方上大学,有几年没怎么看到小妹。有一年暑假,小妹听说我回来了,特意去我家看我,她看起来漂亮时尚,比俩个姐姐更具魅力,听到我夸她,她微微笑了一下,脸上掠过一丝暗淡:这么些年,什么也没学会,就学会穿衣打扮了。问她在干什么,她回答说:与朋友合伙做生意,问起那个男朋友,她告诉我早已分手了。 

关于小妹的传闻很多,然而,众口一致地认为,她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高级妓女。八十年代后期,杨家小妹去广州深圳创天下,后来还把二姐家的漂亮女儿也带了出去。 

九三年,我曾在广州机场见过她,她衣物光鲜,身边的两位男仕看起来象是儒雅的商人,小妹大方地过来与我打招呼,眼中满是美丽的自信。 

杨家小妹曾经说过:我才不会把自己美丽的青春栓在一个男人身上!当时,我问过她:你难道不担心青春逝去后的孤苦吗?她格格地笑着:一点也不!我享受了别人一辈子也无法想象的一切,而且一直被男人宠着爱着,积攥的财富够我这辈子享用了,再说,即使老了,还有老男人喜欢呀。 

随着居家的搬迁,以及出国,再也没见过杨家姐妹。每个人的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道不同不相为谋,我自然不好评判她们的生活方式和选择,只要她们自己觉得光彩,怎么着都是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