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逐梦想(7) -- 堕落商海

(2007-09-11 19:42:57) 下一个

LG所在公司的经理上调省公司后,局党委就任命LG为总经理兼书记主持其公司的日常工作,那些年,搞活市场经济,各路人马,八方能人,纷纷下海一试身手,外贸公司渐渐失去了市场竞争的优势,行业内一度红火的经济效益,自此一落千丈,年终评比时,唯有LG属下的公司一支独秀,然而,大多数人并不服气,有人说是LG运气好,有人说是前一任经理打下了好的基础,甚至有人说,因为他是市里的红人,一定有后台。 

LG并没为这些流言蜚语所动,继续亲力亲为,勤勤恳恳地经营着他的公司。 

1995年,LG随市长一行出访以色列,回国后,奉命接手外贸局下属最大的外贸公司,出任总经理。这家外贸公司,所属有六七个分公司,有公司自己拥有所有权的大型仓库,还有两家合资厂,员工逾千人,但是由于经营不善,当时累积欠款近两百万,银行贷不到款,致使正常业务无法展开,还有两个经济官司正在法院候审,在职员工领不到工资,退休人员生活没有保障,一时三天两头,有人在局机关聚众闹事,搞得局领导很伤脑筋。局领导找了好几位经理,大家纷纷摇头,没人愿意接这个烂滩子。LG凭着初生牛犊的虎劲,跟局领导谈条件,说是只要你给我一支令箭,我就把这副担子挑起来,LG要的就是:经济独立权和人事变动权,他说,只要领导放手交给他,就不可以干涉他的工作和决断。就这样,拿着鸡毛令,95年年底,LG正式走马上任。 

这家外贸公司是个老牌公司,前几年效益好的时候,市里头头脑脑的七大姑八大姨的,塞进来很多,而这些人,仗着皇亲国戚,没人敢动他们,占着位置不干活,而公司里财务人事都是他们说了算。LG上台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这帮人,一个不留地推下来,选拔了一批精明强干的业务骨干,另一件事就是把各家分公司的财务收交上来,由总公司统一管理,再一件事就是,定下切实可行的奖罚制度,把人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那一大烂滩子,事情确实不少,年轻员工要结婚,找公司申请住房,分公司有职位空缺,有人想添补,退休干部住院,要求公司报销医药费,烦心事没完没了,LG整天忙得昏头昏脑,刚开始那段,每天晚上他差不多都忙到清晨两点钟。 

大约半年多点的时间,公司各方面逐渐步入正规,在此期间,LG亲自率人,几下江南,奔广州,配合当地公安局,抓住了一个经济案件的主要犯罪者,把确凿的证据交于法院,驳回了其中一个案件要求赔偿的款项,从主要犯罪者那里又追回部分资金,单是这一项,就挽回了经济损失约五十万。 

96年底,公司扭亏为盈,出现多年来第一个盈利,为此,LG被评为年度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照片和政绩介绍,登上了印刷精美的荣誉榜。 

然而,在商海里摸爬滚打,要学的不单单是业务和管理,生意经里主要的一项,就是怎样与人打交道,96年下半年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我实在受不了了,越来越多的应酬,甚至一天赶五六个场子,这家分公司有南韩客户,那家分公司有重要谈判,几乎天天半夜醉熏熏地回家,别人喝醉酒就睡觉,我家LG有点特殊,喝醉了就唱歌,从东方红,唱到大刀砍向鬼子脑袋,从千万次的问,唱到弯弯的月亮,唱得人无法安睡,唱得邻居半夜来敲门,直唱到喉咙干哑,就会听到他大声叫喊:伙计,倒杯水来!这会儿,一定是酒醒了。 

还有一个爱好就是赌博,小赌的话,跟一帮兄弟喝着啤酒,试试手气,玩一夜,天亮就散伙,洗把脸,直接去公司上班。大赌的话,就没边了,一帮人,在酒店里,包一套间,搬几件啤酒,买几只烧鸡,进了门,手机传呼机一律关掉,能玩三天三夜不出来,据说,一把输赢动辄上万。 

想必,被人拥戴,专用司机,出门一大群跟班,总经理叫个不停,那种感觉也许不坏,还有没有其他更腐败的玩法,他不会说,我也不想知道,我只是诚恳地对他讲,若是你就这么醉生梦死地过下去的话,咱俩的日子也就过到头了。 

97年年初,市委组织部派人来考核,过完农历新年,LG就把外贸公司的各项工作交于副经理,自己到市委党校报到,参加为期半年的学习。 

当时,有两个选择,外事办主任竭力劝说他去他那里工作,再一个就是下去当副县长。有天,在一副市长的办公室闲聊,那位市长透露,市里有意向开一个海外窗口,把当地的产品推向世界,把外面的先进技术和资金引进来,仅仅是个意向而已。 

LG立马行动起来,经过几番周折,以外贸局的名义,上报市委市政府,到海外设立贸易分公司,由外贸局自筹部分资金,请求市财政补贴。97年下半年,LG就一直在忙着办理公司海外注册,护照的更新以及签证申请的材料准备。 

我当时不太赞成他出来,觉得已经三十多岁了,若是出来,也许需要好多年才能稳定下来,放弃安逸的生活,什么都得从头再来,而且对未来也没有任何把握。LG说:请给我十年的时间,让我再拼一把,若是不行,我就回来老老实实过咱们的小日子。 

签证很顺利,走之前,市长亲自设宴为他送行,市长说,若是在外面混不下去了,你就言语一声,我带着钱去赎你回来。 

98年过完新年,我把LG送上了飞机。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