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逐梦想(5) -- 忙忙碌碌过日子,天南海北拼事业

(2007-09-09 19:01:51) 下一个

在外贸工作的最初几年,LG从做单证学起,跑车皮,蹲港口,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外出差。 

另一方面,市里的各项重大外事活动,比如发电工程的谈判以及签约,他是回回必到,有一次,伊斯兰教的一个国家代表团到我市访问,并洽谈黄牛养殖及牛肉出口事宜,当时LG正在外地出差,外事办派出的翻译水平有限,一时间谈判陷入僵局,市长及外事办主任亲自致电,让LG火速赶回,LG星夜兼程,到家洗个澡换身衣服,就直奔会场,夜里他打电话回来说,那些伊斯兰教徒绷了几天的脸,今天总算露出了一丝笑容,晚上他还要与有关人士研究一下明天的谈判事宜,估计会很晚,就不回家了。 

LG被誉为市里的首席翻译官,每年的外宾新年招待会,他义不容辞地服务于市委书记市长左右。其实,这翻译官的活看起来风光,但也不是那么容易,首先,这官场好比是个流水席,好像国家有规定,高官不能在同一地方干太久,怕造成独霸一方的局面,市里的高官走马灯似地换着,一个人一个风格,众口难调,要服务得领导满意,这里边学问也不少,再者,坐在饭桌上,无论哪个人开口说话,作为翻译官有义务把话告知听众,话题也许涉及方方面面,而有些话,还需要根据当时的情况应对,不可直来直去,稍不留神,伤了某人的面子事小,若是伤害了外宾的国家尊严,那是万万使不得地。 

说起来很好笑,儿子是909月出生的,怀孕的时候,LG就盼着是个儿子,毕竟他在农村长大,重男轻女的老思想还很顽固,而偏偏我们住的家属院内,一百多户人家,除却老人们不算,单说这独生子女的人家,只有三五个男孩子,而女孩子大大小小足有二十个,号称老丈人楼。怀孕四个多月的时候,LG一定要带我去看他一做B超检查的朋友,我拗不过他,就随他去了,由于胎位不正,那位朋友很努力也无法看清,让LG痛苦不堪,他说,一定是女孩子了,若是男孩,朋友一定会说的,因为是女孩子才会说看不清。又后悔不该住在这院内,抱怨风水不好。住在一个院的几个朋友,见了他就开玩笑,说是要他出任新一任老丈人协会会长,他回说,我不是你们单位的人,不稀罕当你们的会长,几个朋友就笑着戏言道,既然住在这个院内,当不当的就由不得你了,会长是自动交接的。早我两个月生了儿子的同事,媳妇还没出院,那天在家属院门口碰到LG,开口就要跟他攀亲家,把LG气得说不出话,回到家跟我直嚷嚷:咱能不能争口气,生个儿子! 

LG说,其实去医院之前,他已经做好了接受女儿的心理准备,等在产房门口时,丈母娘还在教育他,待会儿出来,看见是女孩子,你千万不能拉着脸!儿子的出生,让LG喜出望外,他许愿说,从今往后,我要把你们母子俩捧在头顶过! 

LG还是天南海北地到处出差旅行,并没有太多时间兑现他的承诺,91年新一任市委书记点名让他随团去英国访问,走之前他抱着儿子告别时,儿子用不清晰的稚幼的奶腔叫了一声爸爸,把LG乐得抱着儿子不肯松手。 

92年初,国家经贸部在报纸上刊登启示,面向全国招聘人才,凡是在外资外贸企业工作三年以上,本科以上学历,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职位在科级以上的人员,均可报名参加由国家经贸部统一出题的考试,考试合格者将由国家安排培训,并有机会参加由联合国出资,保送发达国家各大公司,参加一到三年的实地培训,意在为国家的外资外贸行业培养杰出人才。 

看到这一启示,LG很高兴,他说他的机会来了,许多年的不懈努力应该不会白费。一切符合条件,报名很顺利,全国范围内的公开招聘,我相信报名人数一定不少,不记得到底有多少,估摸着怎么着也在万人以上吧,然而最终只录取60名。成绩随后也是在报纸上公布的,LG果然不负所望,以优异的成绩杀入了前60名。 

接下来,去上海财大接受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到了那里,一了解情况,LG有些泄气,他打回电话说,60人中有一半以上拥有博士学位,课程表发下来一看,全是经济方面的知识,对他来说几乎都是新东西,而这60人中有很多原本就是经济专业的研究生博士生,自己可能不是对手,更糟糕的是,此次培训施行严格的淘汰制度,每门课程都由外籍老师执教,学一门考一门,每考一门重新排一次名次,到最后,前30名派出国,后30名卷铺盖回家。我就安慰他说,不要有负担,既然知道自己水平差得远,就当作参加国家的免费培训吧。 

七月八月正是炎热难耐的季节,紧张的学习,巨大的压力,LG打电话说,不少人受不了,每考完一门,就有放弃的人跟大家告别,LG说,他吃得少,睡得也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但是成绩仍然不太理想,我一直说着鼓励的话,并再三告诫他,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然而,LG说不到最后一刻,他不言放弃。 

每考完一门,他就打电话告诉我现状,我看到他在一点点地进步,剩下两门课的时候,他的排名已经上升到第三十五名,他说他要好好拼一把,为了不让自己后悔。最后一门课考完,LG兴奋地告诉我,他的排名是第二十九位,过关了。我很为他骄傲,在单位里争取了一个去上海出差的机会,打电话让他等我两天,我想陪他去上海玩玩,就当作为他庆贺。 

上海财院的园区内静悄悄的,很难想象那个炎热的暑期,曾是洒满血汗的战场,两个月的时间,并不很长,LG瘦了很多,我知道他走了多远的路。看见我,LG抱着我就哭了起来,起初,我以为是激动是为两个月的浴血奋战的发泄,接下来才听他说,原来考完之后,所有通过的人都被致电去原单位政审,必须原单位签字放人才有效,而LG所在的外贸局,以此人我单位另有安排,不同意外放为由,一票把LG的努力枪毙了。随着LG一路走来,我想我能够理解他心中的痛。 

陪着LG在上海杭州玩了几天,他低落的情绪稍有好转,想当初蜜月旅行时在上海,手头拮据,转了几天,就买了一把各色各样的钮扣当做留念,这一次,LG说,我要给你买几套漂亮的衣服补偿 

人的命呀,有时候不服还真不行,起起伏伏,一波三折,LG这不服输的倔强脾气,历经磨炼和摔打,想想也不是什么坏事,未来等着他的,谁知道还会有几多风雨几多拼搏呢!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