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移民之路(1) -- 开始新生活

(2007-08-25 11:16:18) 下一个
儿子是小学三年级结束的那个暑假来到美国的,我当时正在做毕业设计,虽说很忙,然而时间上可以自由支配。

由于决定了为了儿子的学习搬去好学区居住,因此我一直抽空忙着找房子,没有时间照顾他。儿子每天只是守着电视机看动画片,并带他去图书馆借了很多中文连环画册消磨时光。然后就是搬家,带他注册报名。直到开学也没能有空闲帮儿子更多地了解适应新生活新环境。

开学第一天放学回到家,儿子哭得很伤心,什么也听不懂,什么也不会说,不少同学嘲笑他,找不到厕所在哪里,哭着闹着说是第二天不要上学了。

当天晚上,LG教会儿子两句英文,第一句是学会问厕所在哪里,第二句就是我不会说英语。第二天好说歹说把他哄进了学校。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个好老师,一位中年黑人男教师。放学的时候,我去接儿子,见到老师,老师立马过来很热情地向我介绍说:昨天开学第一天,事情太多,很抱歉我没有时间照顾到他,可以想象他一定不好受。今天,我让其它学生写作文,特意抽出时间陪他。你回去问问他,他今天很开心。

儿子就这么开始,每天高高兴兴背起来书包去学校,用他天真童稚的目光观察这个新奇的环境,并兴奋地学习新的语言,适应新的生活,并很快结交了新朋友。回到家总是喋喋不休地讲学校的事情:

教室里的课桌不是一排排摆放的,而是围成圈的......
教室的四周靠墙摆满了图书......
上厕所也不用跟老师请假,拉开门就去......
上课的时候,有个学生跑到老师的讲台上去翻抽屉......
学生课堂上说话声音太大了,老师就竖起一个手指放嘴巴上吹吹......
今天班里来了个新学生......
我开始上ESL课了......

在国内受了三年师道尊严的教导,从幼儿园起就被要求要做一个听话的守纪律的好孩子,而这一切,在新的学校全没有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很快就把孩子的天性,毫无保留地释放出来。

第二个月,儿子的照片上了学校的荣誉榜,评语里说他是进步最大的学生,把儿子乐得非拉我去学校看看。颁奖晚会上,望着儿子天真的脸,我曾热泪盈眶,当时,并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在美国会不会有我们立脚生存的空间,但是有一点很清楚,孩子良好的发展是父母的希望和安慰,再苦再累,心里很感欣慰。


儿子在颁奖会上(右二)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儿子骄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