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哥的故事

(2007-05-06 15:22:34) 下一个

哥哥大我近十岁,小时候没少受他欺负。动辄敲我的脑门,更常常把我摁在小凳子上,指着炉子上的一壶水,厉声命令:看着火,不许跑,水开了叫我。

当然,哥哥也很温柔。那时,爸爸在外地工作,妈妈去学习开会的晚上,哥哥哄不住我的时候,只好背着我去找妈妈,很多次都是睡着在哥哥的背上。哥哥更有一双灵巧的手,拆一件妈妈的旧衣服,哥哥可以给我改一条花裙子。记得一直到小学三年级时,每天早上仍是哥哥帮我梳头。

生长在动乱的年代,也由于父亲被打为右派带全家下放去偏远的地方,返城后哥哥早早下了学,用他瘦弱的肩膀帮妈妈扛起了家的重担。记得有一次,妈妈托人很不容易地在建筑工地为哥哥谋了一个小工,谁知干了一天就被赶了回来。哥哥低头不敢看妈妈,委屈的泪水无声地滑落。妈妈为哥哥擦去眼泪,什么也没说,只是轻轻叹了口气。那时,哥哥就是这样城东干两天城西干三天地打零工,什么都做,什么苦都吃,还时不时地为我买一把花皮筋,或几颗糖果。

当年满十八岁的时候,哥哥作为最后一批知青不得不下放农村锻炼改造。我真的无法想象,当初在贫穷偏僻的乡村,哥哥是怎么渡过寂寞孤独的每一天的,我只记得,哥哥曾经笑着告诉我,他们知青宿舍只有一个搪瓷盆,早上用来洗脸,中午用来和面,晚上用来洗脚。乡村的夜晚格外宁静,那时没有电灯,更没有电视电脑,伴随哥哥的只是一把老式口琴,偶尔哥哥回城探亲的日子,我常常在哥哥的口袋里看到,口琴边角上的油漆已经脱落,灯光下泛着幽黯的光。

与哥哥同一个知青点的小兰姐,有一段时间常到我家去,帮妈妈做饭,教我织毛线,小兰姐温柔漂亮,看起来挺好。可哥哥对小兰姐不大理睬。一天,邻家大哥与哥哥开玩笑:人没回城,媳妇先找上了。哥哥木着脸进屋,拉着小兰姐不知说了些什么,小兰姐哭着走了,再也没到我家来。我知道哥哥一直喜欢五姐姐,五姐姐是彪哥家最小的妹妹,哥哥打小跟着彪哥作工,与五姐姐也算青梅竹马,五姐姐泼辣任性,我不是太喜欢她,哥哥在她面前总是眉开眼笑,任凭她呵斥。五姐姐后来远嫁外省,那时哥哥已在油田工作,匆匆赶回来见五姐姐最后一面,哥哥与五姐姐在里屋谈了一下午,直到彪哥来叫五姐姐才出来,俩个人的眼睛红红的,彪哥拍了下哥哥的肩膀,什么也没说,带五姐姐走了。

知青返城前,哥哥特意徒步十几里去拜访一位据说很神的半仙,那位半仙送了哥哥一首诗:

祖业根基少遗传

生平祸福不周全

过了年半四十岁

衣食渐渐胜从前

哥哥说,得了这一纸诗文心里头踏实了很多,想着下半生终会衣食无忧的,慢慢熬吧。

哥哥先是在离家很远的野外钻井队干了几年,后来结婚生子才调回家来。我考上大学那会儿,哥哥还在油田工作,特意请了假回来送我。哥哥比我还高兴,扛着行李一直把我送到大学宿舍,铺床叠被,登记注册,千嘱托万叮咛,把我当不懂事的娃娃。同宿舍的姐妹羡慕地对我说:你爸爸对你真好!

哥哥认识嫂子的时候,正赶上嫂子家盖房子,哥哥于是和灰砌砖,拉线扯灯,一个假期天天在嫂子家干活。老丈人看着那个乐呀,一直对哥哥夸个不停,说哥哥干什么象什么,当即拍板,把女儿嫁给了哥哥。

哥哥虽说读书不多,可心灵手巧,没有什么事难得住他。记得有一次,有位同学来家找我玩,从手提包里拿东西时,小包的拉链有点问题,第一下没拉开,又用劲拉了一下,哥哥看到了,立马搬出他的工具厢:让我帮你看看。接过小包,三下两下搞定。送同学出门时,同学感慨不已:你哥哥可真是心细。

那时,结婚后,住家离哥哥不远,哥哥对我的照应可谓无微不至。常常打个电话给哥哥:哥,客厅的灯泡灭了一个,六十瓦的。晚饭后,哥哥就会骑着自行车带着灯泡来了,并踩着椅子替我装上。先生也常请哥哥帮忙,象是装空调,修窗台,改电路,哥哥是有求必应。

自从哥哥装上电脑视频后,几乎每个星期都能够在网上看见哥哥,听到哥哥说:也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真的很想你,想你在那么远的地方,有了难处,老哥也帮不到忙。不挣气的泪水哗一下就流了下来。哥哥下载了 GOOGLE 3D ,曾指给他看了美国的家,再上网时,哥哥已说得出,小学离家很近,只隔了一条马路,出门右转两个街口,就是公园,象是来过了一样。随许愿哥哥,再过几年,等你退了休,带着嫂子到美国住两年。哥哥听罢,呵呵笑着应承,然后晃着脑袋,让我看他头上的白发,又连声安慰我,日子一年好过一年,老哥知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我也曾经有过好哥哥,你的文章让我想起来了他,真希望有你那样的好文笔,记下心里的故事。
黎盈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呵!我也有个好哥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