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检讨书

(2007-04-27 14:01:02) 下一个

先生望子成龙心切,由于工作繁忙,所以平日里常常在晚餐时间用来教导儿子,若是儿子哪天听得不高兴,中途退出餐厅,先生又心疼儿子没吃饱。我只好作个和事佬,先哄儿子吃饭,再哄先生消气。

凭心而论,儿子真是一个好孩子,既聪明又懂事。当初上初中时,由于来美国时间不长,刚通过 ESL 测试,在大约 400 名左右的同年级学生中,最多只能排中等。三年初中毕业时,却以全校第一的好成绩考上了纽约市最好的科技高中。

当然,几乎每个孩子都贪玩,游戏,电视,上网,篮球,桥牌,现代生活实在太多诱惑,我想,只要儿子保持好成绩,不缺课,按时完成作业,我愿意给他充分的自由去享受他的乐趣。而先生为此与我争论不休,先生认为,应该为儿子订一个更高的目标,作为学生,儿子必须拿出全部的精力努力,至少也要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投入。因此,先生常常讲给儿子听,父母学生时期条件如何艰苦,现在生活如何优越,父母当初如何努力,儿子应该如何如何。

那一天,还是在饭桌上,儿子递上成绩单,当先生看到儿子的历史只有 80 分时十分生气,声调比平时高了很多:只记得游戏,只记得动画片,若是不想学习,甭上学得了,不如出去打工挣钱养活自己。晚餐谁也没吃好,先生责令儿子认真反省,找出原因,写一份检讨书。

我当时觉得,先生有点小题大作,虽说儿子的各科成绩从来没低于 90 分,但是偶尔一次考砸了也没什么大不了。

晚上上楼睡觉时,看到一张纸摆在先生的枕头边,阅读前,先生没忘得意地望我一眼,我曾暗自纳闷,这不象儿子的作风,怎么会乖乖地交检讨书呢?

What you have said to me was completely unacceptable. I had my own reasons for what I have done. I also gave my all during that history test, and if I received an 80, then it simply means my best isn’t enough. You have demoralized and degraded me today. You even threatened me. Until you apologize, I will not speak to you.

Good Night, Sir.

任凭先生暴跳如雷,儿子始终不理不睬,如此僵持两天,先生只好恳求我出面调和。我相信以儿子的年龄早已明白了很多,比父母期望和想象的还要多。我只是诚恳地与儿子交谈:无论爸爸怎么说,你应该明白,他是为了你好,绝对没有害你之意。将来,等你走向社会,你需要面对各种人,你也必须学会听各种话,甚至也许会有人当面说好听的,背后设计谋害你,你也必须面对。当然爸爸说的不一定全对,你有你自己的判断,对的,努力去做,不对的,当作忠告,但是,你首先应该谢谢爸爸才是。

儿子听从了我的劝告,主动与先生和解。先生兴奋之余,赶忙去儿子学校找历史老师讯问原因。历史老师坦然相告,原来儿子一直是班上最好的学生,考试成绩也是最高的,但是,儿子认为太简单没什么可学,有几次上课讲话使得老师不高兴,也因此扣了他的分数。先生一再强调,这些成绩是会记录在档,拉低了孩子平均成绩,将可能影响未来大学录取。人说,在美国,闹人的孩子有糖吃。儿子听从先生的建议,几次去找历史老师,终于把分数改成 92 分。

我小心地把儿子的检讨书收藏起来,我想,这是他成长过程中一个有意义的记录,多年以后,也许他不再记得了,连同很多很多成长的记忆,一并被遗弃在走过的路上,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学会了很多,儿子也会在一次次的学习中渐渐长大。

TinyPic imag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n excellent story. As a father, I understand and experienced same t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