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依依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斯,雨雪霏霏。
正文

无所谓

(2010-03-27 06:52:32) 下一个
最近又冷了几天,死去的冬天总是要最后回光返照挣扎一次才肯闭眼的,所以就有了早上三英寸厚的雪,然后一天之内就消融殆尽,晚上的时候,已经寻不到她半丝踪影,到处依然是春的呼吸了。其实,回光返照是很普遍的自然和人文现象。股市将崩,人之将死,都会犹如烟花般绽放出几点奇异的焰火,点燃人的心情,然后就是彻底永远的死一般的沉寂,直到凤凰涅磐,新市出盘,新人再现,世界才继续这矛盾又和谐的死生兴衰的交叠,然后新的一轮人们又和旧人们一样重复着领略和传递这回光返照的真理。

曾经一直遗憾为什么从来没有在南方生活过,可以从此不再领略冬的冷酷。甚至从中国越洋来到美国在五个跨度很大的州生活过,命运却从来没有安排我和四季宜人的南部诸州成就半分的缘分,有的就是永远不可及的遥望。

可现在观念渐渐地变了。没有冷酷的对比,也就没有对春的如此盼望和珍惜吧。人在春天里,单纯由季节变迁带来的喜悦和心情的更替就颇为可观了,甚至同样不可多得的也包括那此处彼处牵绕着的或深或浅的春愁。在这个平淡如死水的生活里,暗淡如行尸走肉的我,所幸还有这时令冷暖花开花谢旋起的微澜和点缀。

我的心终于象是被部分的激活了,开始了积极一点的觅食活动,物质的和精神的。 我借来了十来本厚厚的诗词结集和评论堆在床边,也甚至抱来了英语的比砖块厚多了的诗集摆在书架上;我在所有的商场都不忘光顾新鲜出炉的花草们,这里那里抱回来半人高的杉树,含苞待放的郁金香,几种不同颜色的玫瑰花根。而我的栽花活动还远远没有结束。。。。。。

闲余的夜晚和周末,我开始疯狂地啃那些"砖头"到光影迷离,意念模糊。但是,毕竟不再是青青少年,看过的好句,也象烟花,悠忽耀亮了一下不再灵光的脑袋,又死灰般地陨落忘得无影无踪了。虽然也试着跟风绞尽脑汁写了几篇,但都乏善可沉没有突破。这样疯了几周,突然又累了。看来,我连自己最后写点好诗的希望都没有实现的资质了。似乎没有什么比这个认识在目前更让人沮丧了。但是,这不也是另一个世间的规律么?你越在意什么,那个什么越是把你打击得体无完肤,尤其象我这种很容易就能陷入DEVOTED状态的人。

也许,不在意才是真正的SOLUTION。我穷尽先前岁月无非是在努力寻找打开自己生命之门的钥匙。现在想,也许这把钥匙就是"无所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