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没有绝对的输赢
个人资料
笨企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来,锻炼也是一种修行。

(2013-12-11 09:09:43) 下一个

锻炼也是一种修行。

很早就想写一篇心得了,感叹对于没啥姿色已是大妈年龄的我来说,运动就是一种修心养性的磨练。

先说Zumba,既要力量,节奏,协调,又要性感。

40出头的中国大妈,有几个能扭腰身,拱PG,抖事业碗非常自如的?从小没学过没练过!压抑女性美的环境下长大,怎末放得开?何况俺扎起头发就显大饼脸,个头不高,还挺弯的小短腿,运动起来脸红的象猴屁股。再看身边站着这一位,金发碧眼,双腿修长,青春逼人,动作协调的如同舞蹈演员,那运动衣穿在她身上咋那么好看!?咱到哪里去找自信啊。

开始学Zumba时,很忪,就敢躲在最后一排,离镜子远远的。根本看不到老师的动作,只能跟着前面跳的好的照猫画虎,手忙脚乱,进展很慢。有一天,去晚了,后边实在没地方了,看第一排把边有个空,一咬牙,就硬头皮挤进去了。人生头一次站镜子前努力性感,努力赶节奏,努力双手双腿乱滑拉,感觉自己残不忍睹啊。望着非常不美的自己,望着红的象火炭一样的脸蛋,那会儿觉得有个地缝就好了。

不过,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反正已经丢过人了,再来一次无所谓。自此我就开始了站在最前排的镜子跟前的舞涯,跟一帮跳的非常熟练的白女们"PK"了。终于到现在,从第一排的把边,又勇敢地蹭到了几乎快中央的舞台边。拿出自娱自乐的精神,扭啊,拱啊的不太成问题了,还被人夸进步快。而且,靠着咱象奥巴马夫人一样的力量型双肩,抖事业碗的动作,俺做到数一数二了哈。不知不觉中发现,左边的白女比我还矮,右后的白女比较胖,还有某某人动作僵硬,某某人新来,老赶不上点。于是乎自信心来了。生活,不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找个平衡吗?脸皮厚点,没啥不好。

其实最重要的,zumba不仅很练体能,而且随着心态开放的音乐,扭来扭去体验着女性美,让人感觉非常快乐。每次锻炼完,非常满足。

再说瑜伽,才是真修行。

当然瑜伽有好几种。整体上说,瑜伽讲究呼吸和动作的一致,讲究根据个人的身体条件序序渐进,最怕和人比着做。可这正是我犯了瑜伽的大忌的地方,看别人的动作程度深,自己就赶着做,比着做,表面看我能撑得起架子,实际没抓到动作的要领。

其实瑜伽有点像太极拳,讲究舒缓运气,心态平和中藏着真正的力量:心静气足,由内而发,所以才是修心养性。渐渐的,放下了"攀比"之心,也不怕看起来做不到位了,不再去关注别人,不再看镜子里不完美的自己。代之以关注自己的呼吸,倾听自己的心声,潜心体会自己身体的节奏,感觉就来了。

练瑜伽还有一个好玩的地方,就是对动作火候的把握。在一些动作上,游走于挑战体能极限,或韧度极限的边缘。教练会说:咬牙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心里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斗争,“再忍忍!”, “不行了,坚持不住了!”. 不得不坚持到要倒塌的最后一刹那,简直就是魔鬼训练和酷刑伺候。(没准可以再加一条家规,罚做某瑜伽动作5分钟:)),可是锻炼完,那份战胜自己,战胜困难,挑战自我的满足感,欲罢不能,上瘾了。

不要去管别人是不是关注自己,没人有那闲工夫,大家都一样呼哧带喘,生活里也一样。

有空闲的周末,在户外的灿烂阳光下,在蓝天绿树下,配上空灵的音乐,做起瑜伽,体会静与动,体会柔软中的力量,是我享受无比的时刻。这时,企鹅先生就坐在台阶上,喝着咖啡,看着我。普通的日子,挺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