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没有绝对的输赢
个人资料
笨企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家就用心沟通

(2012-08-15 14:25:36) 下一个

看见其他坛子里,有些谈到成家过日子的问题; 家里的沙发都不让坐一坐的事, 特感慨。觉得意识观念和传达意识观念的沟通技巧太重要了。 为了还是能跟题目靠点边,我先强行拔高一下。我个人的理念: 夫妻关系的最高境界是无条件的爱,把你给孩子的无条件的爱,也要给你的伴侣。 婚姻的成长,非常类似于孩子的成长。用心去经营婚姻,而不是用利益得失的意识去经营婚姻, 可能结果会更好.

昨天和企鹅先生聊天,没想到还聊得很深。我们的话题,不知不觉地转到他现在养的母鸡和火鸡。 说他养的一点都不为过,我很少去鸡舍,都是他操心。( 我很感谢他这一点 : 他可以在前院后院的干活,不间断地忙活 5 到 7 个小时,如果事先说好,我不帮忙,即使我就在屋里闲着上网,他也会一直乐呵呵地干活,对我没有一点怨言 , 还会时不时地在院子里大声冒出几句:我爱我老婆。 )

他说:麦克给我的新鸡舍报价了, 3 千五。然后看着我说 : “ 是有点贵 ” 。我说:现在的这个,全部算下来,也有 5 千了吧,他说: 4 千,我就笑了:那不就是一回事吗。他想要建第二个鸡舍的原因是解决火鸡的问题。十几只火鸡,长大了,肯定和母鸡不能呆在一起了,所以打算再建一个大点的,现在这个本来也挺大的 , 要不然不会这么费银子的。

我开口说:把钱花在养鸡建鸡舍这个方面,至今我都没反对过你 , 为什麽 ? 因为那是你喜欢的事,让你开心。而在我心里,让你开心,比钱重要,所以, 4 千块进去了,我认为值得,划得来 , 就相当于我们出去旅游了 ”. 讲到这里,企鹅先生很感动啊。我接着说: ” 如果这 3 千五再扔进去,咱们算算账 . 我知道你一定要 organic, 饮食健康。两次开销共 7 千五,能在 WHOLEFOOD 买上 10 个月的伙食吧。从时间投入上说,你花在打扫鸡舍的时间,转成写新书,你总是说没时间做这事 , 不是更好吗? 现在再建一个鸡舍,你的业余时间就是双倍的投入了 ” 等等,最后我还以“业力”的说法,让他不要杀生和吃掉火鸡。母鸡分一半给人,这样就不用建第二个鸡舍了。

企鹅先生若有所思,看来是听进去了,停了几秒钟,他说: ” 那我不就是失败了吗?那是我的 fantasy 啊 ” 。我一愣,心里爆笑啊。我知道他喜欢养母鸡养火鸡,一来是他喜欢,二来 organic 是他的目标,我家连洗碗和擦桌面的洗涤剂都是 organic 的,我理解他。可到这会儿我才意识到他居然把养鸡上升到了Fantasy的境界,哈哈哈,可是我还不能脸上露出太多笑意,我这会可是给他做思想工作呐。 ( 平时我坐在我家阳光房里享受时,鸡屎味是阵阵吹来的 ) 。我说:“怎麽会呢,人生不就在于体验嘛,你经历过了, 体验过了啊。怎么能叫失败呐,鸡们给你带来多少欢乐啊。”

总之,这次思想交流后,企鹅先生对老婆的 appreciation 又高了一个层次。因为我说 :” 我对你和婚姻是无条件的爱。我不介意你犯错误。我接受你犯错误,还是那句话,你的快乐比钱重要。你对我不也是一样的宽容, generous, and appreciate 吗 , 到哪里去找我这样干家务少的老婆啊 ” ?

我们大概有三个月没有任何吵架拌嘴,每天都 peaceful and joyfu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企鹅好!
聰慧理智的女人肯定能夠經營好自己的婚姻,祝你永遠幸福快樂!
節日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