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没有绝对的输赢
个人资料
笨企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该做怎样的人”

(2012-06-08 06:11:17) 下一个

把问话改成我该做怎样的人,可能会效果不同。我该做怎样的人,就是寻找解决办法,不沉湎与纠结。解决办法有的是短期的,有的是长期的。治表还是治理,时间不同情况不同,选择不同。

“道可道,非常道。。。。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缴(双立人旁, 我没找到原字),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

“常有欲” - 保持心灵成长的欲望,保持修炼自身以期成熟的欲望。 “常无欲” - 把功利心,物质欲掌握在一定的范围内,设立合适的“度”,这样才能达到某种身心和谐,同样是“欲”,妙处不同。

“上善若水。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学会水的哲理 - 水往低处流, 滋养万物,不以为骄,不以为功,反而“低调”,所以信奉“上善若水”,是个修心养性的好原则。(这个原则不适合职场。职场上,谁打我一拳,我还他一拳半)。但是生活中对不同意见,要respect different opinion and respectfully disagree

所以我们每个人的功课是想想两个关键词“欲”和“争”。为人处事最好“双赢”, 只挑别人的问题,只想得到爱而没有同等付出,都会反弹到自己身上的。

掌握不好度数,心中就达不到平和。”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Therefore, life is an experienc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