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没有绝对的输赢
个人资料
笨企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龟创业笔记 (5):用人之道

(2009-04-11 22:32:46) 下一个

用人之道

作为一个小民营企业,各方面的客观原因导致了一种用人原则。那就是多在“笨人”身上下功夫培养,少用“聪明人”。

聪明人这世界上本来就少,所以,企业真正雇佣到得也相对少。什么是聪明人?即拥有中等以上的学历教育,如硕士学历,同时具有较好的与人打交道的技巧,而且与人打交道的技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必须高于他(她)书本上的能力, 尤其是EQ高。 这种人是生活的强者,这并不是说他们就从没受过挫折,要不小人是那里来的蹦出来的啊。只不过他们更能遵循一个解决问题的原则“面对它,接受它,解决它,放下它”。这种人流动性大,熟悉了业务关键之处就可能另起炉灶了。

“笨人”即在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都有可观程度的低于股东或企业老板。 这种人通常忠厚老实努力肯干。缺点是领悟力慢,效率低,要花费很大的功夫培训和引导。偏偏我的弱点是只能与水平相近的人打交道,只喜欢领悟力强,聪明的员工,所以,慢慢长路还在前面啊。这领导能力还真不是好培养的。 

聪明人的价值对于小企业来说不如笨人,而且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只有企业达到一个高度,比如成了上市公司,采用非常有吸引力的激励机制,聪明人才自然就来了。

忍了再忍,一分辛苦一分收获

新海龟在管理员工和公司时,最大的困扰就是制度和效率。一个国内小公司的制度完善程度和美国跨国公司不可比;一个国内小公司的的效率也是无法与美国跨国公司相比的。所以,海龟的不适应是非常明显的。比如和员工交流非常费劲,要有很大的耐心和包容心。很多事因为没有同等的认知默契而不得不说得很细致,很罗嗦。别希望公司的制度能和美国一样健全,也别指望员工的遵守程度与美国大公司一模一样。

国内的年轻人有很多共同的缺点。比如常有使用假学历假文凭的。当他们不按面试时间来时根本不跟你打招呼,想不来就不来了。有一次我约了4个人下午来面试,结果只来了一个。打电话问原因,有的人说忘了约定,有的人说去其它地方了,再有就是不来了。常常是计划根本敢不上变化。应试教育的后果,让大学生的46级的英语水平差的惊人,很简单的英文文章都翻译不了。有个明白人总结了一句话给我:“当以前的精英教育被普及了,国内的大学生就已经不是精英了”。确实是这样,80年代和90年代初上大学的人,都是以10%左右的比例考上大学的,所以叫“精英”,而现在,30%的高中生都能上各种各样的公立或民办大学,我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国内的年轻人的毛病多,

有时员工非常情绪化,和他们相处得特点是要哄着他们,鼓励他们,感觉像对待小学生一样。现在国内的年轻人都不是从苦环境里出来的,所以很要面子,自尊心强,受不得委屈。我一开始非常不习惯, 拿出美国做派,不行就开除就走人。可是频繁开除员工难道不是自己的损失,慢慢地,我不得不放松了心态,放低了标准和要求。

海龟老板的心态就是忍了再忍,毕竟为自己赚钱,一分辛苦一分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笨企鹅 回复 悄悄话 给Wiserman: 真心谢谢您的所有批评指正。我有则改之无则加冕:)
笨企鹅 回复 悄悄话 给Wiserman: 真心谢谢您的所有批评指正。我有则改之无则加冕:)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我由多年不同的工作,各种社会生活经验,加上我本性的对各种学问好学钻研(至今共有五十多年了),确实集结了不少智慧,今天我没有保留的把这篇文章拿出来评论,希望各位读者有所获益!
Wiserman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很要面子,自尊心强,受不得委屈..."
===
现代老中通病,太要面子;
不是自尊,而是自大,虚无的自大;
自尊是人格完整(诚信)和真才实学的表现!
Wiserman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有时员工非常情绪化,和他们相处得特点是要哄着他们,鼓励他们..."
===
在美国,一模一样!
我从前部门的一些中国同胞职工,有时也很费神.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因需要而学!若是你不需要,为何费此精力?现在全国学英语就是一个极大的错误!一般大学生只要学写最基本的就够了,对于需要英语的人,给予机会加强学习.
这是市场学最基本原理!
这是市场学最基本原理!
这是市场学最基本原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有时做事"粗枝大叶",不只深思熟虑;
对于海归,必须先辅导,测试及格后,才能放入市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chman的评论:
引:"...眼高手低"
===
这是1970年代,日本人耻笑中国留日学生用的字!
日本人说中国学生是:眼高手低,依赖性强,惰性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本文缺点很多,以我三十多年世界工作经验,列出一些:
10) 引:"...有使用假学历假文凭的。当他们不按面试时间来时根本不跟你打招呼,想不来就不来了..."
===
造假在中国较多,有人说"中国有最多的骗子,美国有最好的骗子!"
你既然在国内工作,那是你的责任要把"骗风"改正过来!
不跟你打招呼,不来就不来了,此情况在美国也有!

11) 引:"...应试教育的后果,让大学生的4级6级的英语水平差的惊人..."
===
这与应试教育无关,你的逻辑推理太差!
英语本来就应该因需要而学!若是你不需要,为何费此精力?现在全国学英语就是一个极大的错误!一般大学生只要学写最基本的就够了,对于需要英语的人,给予机会加强学习.
着是失常学最基本原理!
我当初国内大学毕业,初来留学,英文也是奇差无比,现在呢?因为需要生活,我可以用英语骂人骂得比当地人还快,还厉害,又如何?
你的职员若需要,你就帮助他/她,若不需要英文,不要打扰员工!

12) 引:"...很简单的英文文章都翻译不了。有个明白人总结了一句话给我:“当以前的精英教育被普及了..."
===
他不是明白人,他是糊涂蛋!
以英文程度来定精英是罪过!这是该死的思想!

13) ...后面也是每句都有毛病,你自省吧!
劝你本身要加强!你现在要虚心学习!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本文缺点很多,以我三十多年世界工作经验,列出一些:
7) 引:"...最大的困扰就是制度和效率..."
===
一半对,你怎能把外国的制度搬回国内用? 日本人在这方面比中国人聪明多了,他们要从外国回到日本的留学生先熟习日本制度后,才雇用;我有一大学同学在东京开公司,有一个史丹佛毕业的日本年轻人,为他办公大楼做了半年的电梯操作员.
效率方面,中国人要加强,加强在确实性方面!不宜学美国和日本的紧张生活方式!

8) 引:"...和员工交流非常费劲,要有很大的耐心和包容心。..."
===
这是你的职责!在美国情况相似,我做经理的时候,遇到很多需要"大的耐心和包容心"的事物!

9) 引:"...别希望公司的制度能和美国一样健全..."
===
又是胡言乱语!我在很多家公司服务过,没有见到一家公司是"健全"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本文缺点很多,以我三十多年世界工作经验,列出一些:
4) 引:"...这种人通常忠厚老实努力肯干..."
===
真正笨人不见得忠厚老实努力肯干!

5) 引:"...聪明人的价值对于小企业来说不如笨人,而且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
===
你在说笑话!

6) 引:"...只有企业达到一个高度,比如成了上市公司,采用非常有吸引力的激励机制,聪明人才自然就来了。..."
===
胡言乱语! 我的侄儿是哈佛毕业的,专找小公司任职,当然一找就到,美国很多大公司,都在埋没人才!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本文缺点很多,依我三十多年世界工作经验,列出一些:
1) 引:"那就是多在“笨人”身上下功夫培养,少用“聪明人”。"
===
这违背了用人的原则.

2) 引:"什么是聪明人?即拥有中等以上的学历教育,如硕士学历..."
===
人的聪明与读书,尤其是学位无关!照你说的,那么王永庆,比儿盖次...都不聪明了;读书能增加知识,不能使人变聪明!...况且,千万不要把别人当成笨人看!否则,真正的笨人是自己!

3) 引:"...这种人流动性大..."
===
这表示你的用人能力差!
richman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1)-- 我都尽量中专生,大学生太眼高手低了。2)--有时真的是,睁着一只眼张着一只眼。着一只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