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没有绝对的输赢
个人资料
笨企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龟回国创业笔记(2)-- 和员工一起成长

(2009-03-10 23:02:39) 下一个
海龟回国创业笔记(二)-- 和员工一起成长

作为一个海龟,需要和员工一起成长,了解国内市场。 作为一个阅历和经验比他们高的公司领导,更需要带着员工一起成长,这不是件容易的事,不是说下来和写下来这么简单。如果就职在跨国公司的高层可能还好,向我这样在一个小民企,不适应的地方太多了。

身为海龟,很多人都缺席了中国那迅速发展的10年,导致的结果是不了解国内市场情形,不了解竞争同业的状况,和不了解当地消费者的心理。所以,必须与员工共同成长。这个阶段应该是3年才能弥补得上这些缺口。我发现在我和国内的高知高管高官们谈话时,在和那些赶上了中国迅速发展的早期海龟们谈话时,观点不同也就罢了。可经常想叉了,我所理解的意思本不是他们说出口的意思。结果常常显得我很外国人。

还有和员工相处的问题。海龟们习惯了美国的高节奏和相处的跨国公司里同事的高素质,回到中国以后,那个自身的运作和思维机制还是在按美国的模式和节奏运转, 头一两年内可能不适应国内的团队生活。我的员工太形形色色了。有农村出来的不适应城市生活的,有家里是做企业的有钱孩子(很早就有车开),女孩子带着流行的香奈儿项链拎着LV真包来上班, 有高中学习好并留学了个比较好的国家,有高中很差留学了很差的国家,有没出过国的名牌大学硕士,最后还有来自美国和俄罗斯的老外员工。这些人在一起共事那个难,有成熟的,有不成熟的。有自认北京土著大拿的,有孤芳自赏的上海小姐。有聪明伶俐的,有愚钝开窍慢的。有小心眼的,有藏心机的。那叫一个折磨人,我开始领导他们时比较失败, 可以说很失败,后来懂得了不能把美国的东西生搬硬套的道理。

“天道酬勤,静水深流”。海龟转变有个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心情会越来越愉快,会越来越有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