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没有绝对的输赢
个人资料
笨企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爸爸二三事

(2007-06-08 20:08:06) 下一个

在我眼里,作为父亲他很普通,象天下所有的父亲一样非常爱孩子们。 而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的个体,他很不普通。爸爸一直很有远见,有魄力,有智慧。在很多场合,只要他一开口,周围的人们就会慢慢静下来,听他讲。

 

当然,现在他老了,最好别开口 这话我只敢在心里说。每回打电话,为了让他高兴,硬着头皮,一声不吭,先听他滔滔不绝半小时。

 

我记得煤油灯下写入党申请书的爸爸,那年他39岁,当了20年的右派,生活在艰苦的边疆。灯下他那专注的神情,至今都可以清晰显示在我的脑海里。那一刻对他来说,大概很神圣。

 

他被提升当领导时,由单位的车早接晚送。我记得那个难忘的第一天,夕阳中,黑色的奔驰停在楼下,我和妈妈刚好站在后阳台向下望。下了车的爸爸,没有马上关车门上楼,而是停顿了一下,仰头环顾四周。让人一眼看出那是成功者的炫耀心态。搞得我至今都想变成男人身,去享受成功和权力带来的喜悦。

 

对于一个用二十年取得了别人奋斗四十年成果的人来说,对于一个被迫浪费了人生最宝贵的二十年青春,被迫从四十岁开始不屈不挠奋斗的人来说,他的踌躇满志,他的炫耀宣言,也应该是可以谅解的。

 

摘掉帽子搬出边疆小镇时, 父亲四十岁,从此,他付出了常人难以付出的努力,放弃他的理工出身,转到商科和经济研究,此后二十年,真正的夜以继日地学习和工作,争夺分分秒秒,至今他出版了十几本专著和编著的书。到六十岁时,共带了十几个博士生。有几个都当了不同地方的市长。这期间,他还自学日语和英语。因为他的善良和远见,很多学生和年轻的老师,在人生的某关坎举棋不定时,都会来向他讨主意。

 

他是个很正直的人。记得早年的送礼之风刚刚吹起时,爸爸居然把他人赶出家门,还对着背影喊:我是一介书生,不是商人。(哈哈,现在想起来,真是岂有此理)

 

他身上的优点很多,文武全才。上大学时,他是团支书,带着全班到北京饭店跳交谊舞。他十分热爱古典音乐和文学,通晓古今名曲,唐诗宋词倒背如流, 还写得一手龙飞凤舞的好字。

 

前两天,收到他手写的家书,我心里蛮感动的:很幸运有位为好父亲,人生有了榜样和动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angyuanzhi 回复 悄悄话 很幸运有位为好父亲,人生有了榜样和动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