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没有绝对的输赢
个人资料
笨企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 理智与情感 - 谈我们对网络的迷恋。

(2007-02-02 16:59:10) 下一个

(文章写给日常忙碌又喜欢家坛的网友们,特别送给老梦吧。老坛主有功劳,也有苦劳。) 

不管我们情愿不情愿,都要站在那条现实生活的起跑线上。网络里,哪有舞者全身而退? 

我的理智说“不要再在网上浪费时间了!”

我的情感说“让我再看一眼!” 

于是,便有了我内心里的小小挣扎。便有了理智和情感的博弈。 

道理上说,网络是网络;是一个让人轻松的假面舞会,在这里,我舞呀舞呀,跳啊跳,忘记了时间的存在。不到结束,不情愿离开。现实是现实;是那个让人紧张,给人压力的运动场。枪声一响,我跑呀跑呀,只为了争时间,抢先后,不到终点,那敢停下。 

管理科学里,有个博弈理论。强调竞争的两方要“双赢”。迷恋网络的我,不愿去分清理智和情感的输赢。

 习惯了团体生活,在网络里找到话题一致的人。呼吸因此轻松起来,思维为此快速调动,思乡之情得以抒发, 而最最重要的,是那渴望已久的认同感, 得到了实现。

 网络里我还要舞啊舞,现实里我还要跑啊跑,这不就是我们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吗?

    
(Dean C.K.Cox for The New York Tim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