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犁末

粗瓷大碗淡茶,海阔天空人生
正文

刷牙记

(2007-10-19 06:24:28) 下一个
刷牙记

电视里正在转播排球赛,喜欢运动的两个家伙蜷在沙发里看地聚精会神。看看墙上的钟已经是晚上九点,离睡觉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应该刷牙了。

“该刷牙了,先生们。”我尽力保持温柔和蔼的声音。充耳不闻,没有丝毫反应。

“刷牙了,已经九点了,我的小点心们。”我把从他们老师那儿学来的肉麻词汇借用一下,发现依然没有作用。

“嗨!刷牙了,听见没有,我都喊了三遍了。”我的声音突然提高了两度半,这回有了反应,两双眼睛都朝我扫来。见已经引起了他们注意,我又恢复了温柔音调,说:“孩子们,我们去刷牙好不好啊?”儿童学家说过,要把孩子当成人一样尊重,凡事要征求他们的意见。

“不好,不刷!”老二斩钉截铁地说,老大看看弟弟,再回头观察弟弟的话在我脸上会起什么化学反应。

“为什么不刷牙?可不可以告诉妈妈理由?”我压住心中的火苗苗,柔声问道。

“因为我们要看电视。”在我脸上没有发现异常的老大说道。

“那妈妈再让你们看一会儿,长到二去刷牙好不好?” 要给孩子商量的余地。我们家的计时方法,长到二就是九点十分,长到三就是九点十五分。

“不,长到三。”从两岁就会和我讨价还价的老二说到。

“好,就这么说定了。”终于达成协议,成交了。长到三是我的底线,就知道你小老二要还价,才说成二的,果然中了老娘的圈套儿,姜还是老的辣,你小子还嫩了点儿,我心中得意。

一切恢复平静,他们继续看他们的电视,我上网查我的资料。

十五分钟过后,我重回战场,看着我的两个对手没有丝毫离开电视去刷牙的意思,我只得重新启动我的温柔词典,寻找恰当的词汇,来充当下一轮谈判的开场白,这是很关键的一步。

“已经长到三了,是谁答应妈妈长到三要去刷牙了?”要一语击中要害,不拐弯抹角。

“嗯…..”这个拐着弯儿发出来的长音嗯,是无理搅三分的前兆,这是老大,老二根本就是一副不理你这茬儿的架势。

“要讲信用啊,要不然下回妈妈不相信你们了。”看着老大有些理亏的样子,我主攻老大,对他说道。只要老大一去刷牙,老二就跟着去了。擒贼先擒王,这是我屡试不爽的战术。

“快些刷牙去,如果刷完后还有时间,你们还可以再接着看啊。”威逼利诱,要双管齐下。

对自己的名声信誉比较看重的老大拧着双股绳终于站起来,又恋恋不舍地瞄了两眼电视,总算进卫生间去了。老二,一个小跟班儿,见自己老大走了,很痛快地也去了。

总算把他们弄去刷牙了,我如释重负,一屁股坐进沙发中,看起了电视。中国队发球,对方一传接起,二传传到网前,主攻手高高跃起,一记重扣,球到了中国队这边,我刚要看这球是落地了还是被救起来了,老大满头满身都是水地站在我面前,挡住了我的视线,带着哭音说到:“妈妈,你看弟弟给我弄得。”

“老二,出来!”我的小火苗终于没有压住。

老二手里攥着他的电动蜘蛛人牙刷,慢慢走过来,我劈头便问。“你为什么弄哥哥一身水?”

“因为哥哥踢我。”老二鼓着两腮,皱着眉头,瞪着他哥哥说道。

“嗯,原来你先踢弟弟?”我的小火苗又往高蹿了窜。

“他把牙膏抹在我头发上。”说完,老大把他的脑袋递了过来,我果然看见了一缕带着牙膏的头发。

“不,因为他拿我的牙刷刷墙了。”没等我问,老二抢先辩解道。难为他们把前因后果记得这么清楚,我都晕了,火苗子上突然象加了一瓢油,蹭地窜了老高,一声狮吼:“都给我刷牙去!”一看老娘真发火了,油滑的老二唰地就窜回了卫生间去,老大也无趣地挂着一身水珠子回去了。

我贴着门缝,听到了牙刷转动的呜呜声,然后洗脸声,然后开门,哥俩个搂着脖子嘻笑着出来,看都不看我一眼,径直进了卧室,躺在床上,嘻嘻哈哈说笑了一会儿,没了声音,我悄悄进去一看,都睡着了。

举着胳膊,作投降状,张着小嘴,作无辜状,真可爱啊,当他们睡着的时候。

苏犁末
2007年6月于沈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茶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哈哈,幸福是多么来之不易啊!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真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