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泰浩

海纳百川,取他人长高求成长;
刚自无欲,走自已道尔符正道。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个人资料
辛泰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学之交忌于近

(2020-04-06 22:31:10) 下一个

      小人之交甘若醴
      昔人有“君子之交淡如水”,下一句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感受延申补充:小人心中只论财,父母恩情大于天……同学之交忌于近......
      爱情也好、友情也好、财富、地位、名声、人脉……均是如此,学会淡然一点,释怀一点,珍惜现在一点,人生就坦然顺畅得多了。
       有一些同学,每一次见面都要留下一点不太愉快的回忆,不爽,没有疗愈反增烦恼。好久不见了,对于各自的过去打破砂锅问到底,要么就是吃吃喝喝,还得非要灌醉对方不可。对方是好心但是对自己绝对不是好结果。
      本想许久不见能在一起聊一聊叙叙旧、谈谈心,各自都有家庭琐事,耽误久了又各自太打扰。时间不够有限的太生疏。 现在都考虑有没有利益关系了,没利益关系都不想交了。人心早就变了。
      “同学情,一辈子”,是针对部分同学,是说那些一辈子重情重义的同学。久未联系的老同学突然问你在吗,千万别回复,小伙差点命都没了。
大学毕业之后,同学之间慢慢拉开了差距,还有必要参加老同学聚会吗?
不管你混的好还是不好!
      更有甚者,有的人混得好,有的人混得差,不管混得怎样他们都会显示一下自己的地位和交往。尤其是应酬的时候,随乡入俗,各种喝酒的恶劝让人伤神。非要对方喝倒才觉得开心。殊不知你开心难道不容许别人开心!
      记得一些劝告就是“千万不要去联系久未联系的老同学”,有些人活在自己的记忆里就好了。无数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没事别回长久未联系过的老同学微信,不然后悔!
     问了下周围的人,发现类似的情况太多。
     多年没联系的老同学,突然找你,不是借钱,就是结婚生娃或者就是开始做微商了……
    可能是被那些所谓的“老同学”坑了太多次,以至于我现在看到“老同学”这样的字眼,想到的不是温暖,而是烦。
      如果两个人的关系够好,早在读书期间,两个人的关系就应该从同学变成了朋友。而不是等着毕业这么多年,才想着去维系感情。
      那种毕业之后就再无交情的“老同学”,其实和普通的网友没什么太大的区别。
      久不见面,一上来就谈钱的老同学,更是让你提不起任何好感。
感情宝贵,不想在不值得的人身上浪费。如果你不信,那么下次有老同学,问你:“在吗?”的时候,你回一个“在”就知道了。
       不要留恋过去,老同学、好朋友,原本这个世界上,人们就是觉得对方的存在对于自己的某一方面很有益处才会接近,或者是三观、或者是才华、或者是人脉、或者是资源、或者是地位、或者是影响力……然后在打交道中再来细细甄别两者是不是同一类人,再来检验友情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与期待,决定要不要与对方继续相处下去,还是于人生某一阶段放手。
       既然交友是贯穿于人生整个阶段的事情,是关乎于彼此双方的一种自愿,那么各自都有坚持或放弃的权利。
     年过五十的人,不要为了那些不觉得跟你打交道是件赏心乐事的人的离开而伤感或动怒,这很正常,我们自己时时也会有取舍。
     当下要做的,是珍惜陪伴你的人,珍惜当下的所有,至于走掉的,也别再计较,山长水阔,各人均有一片天地,大家只需好好保重,过好自己的人生便好。 说到底,世间所有与情字相关的东西,除了亲情会因血缘作为纽带,自然持续一生之外,爱情也好,友情也罢,都有可能存在随时离开或失去的风险。
      人各有志,假如某天身边的朋友渐渐因为各种原因远去,真的不必太过于介怀与伤感,更不要因此而责备他人。
       别人有选择跟什么人做朋友的权利,我们却没有强求他人一定得重视自己的权利,就是这么简单而已,大家觉得呢?老同学确实是一个很尴尬的群体。
       特别是初中同学、高中同学,想当年,谁年轻都犯过傻,这些都知道你原来犯过的傻的同学,其实是最需要防范的人。
      他们可能还拿着十年前乃至二十年前的目光来看你,反过来说也是一样,我们也是拿着同样的目光在看他们呢。但是呢,真正来说,时间是最能改变一个人的,所以奉劝提问人,如果你想加他,就证明你想再次了解他,那么就请摒弃你之前的老目光,像认识一个新朋友一样的认识他。如果你感到厌恶,请不要带着任何老同学之类的情感来留恋,转身即走,岁月静好,不必浪费时间。时间过去那么久,谁都不是当初的那个自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无陌逐非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利益,没有朋友情。
情义有,极少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久不联系,突然冒头,必有麻烦。曾经的旧识,在我二十多年的美国生涯中,有二次找我,一次是借六十万元钱购房;再就是最近要把中国造的口罩让我出资买下,再在美国出售....有点不从我身上搞点钱都对不起他的智商一样....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1 赞。
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心有戚戚焉。
还有一个问题,关于凤凰男的主题。就这两天我加了三个不怎么联系的亲戚,今天又来一个爱人的堂弟通过我小舅子来要电话。我感觉这个“老同学”可以类推到“远亲”(或距离远的亲戚)?
天随人意 回复 悄悄话 小学同学更加恶俗。大多没有文化三教九流街坊市井之流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 1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0-04-07 05:41:34
真巧,最近一个发小通过一个共同的朋友要我的微信号,我坚拒。我知道她的政治观点,如果通了微信,话不投机半句多,反而毁了发小的情谊。

购物不狂 发表评论于 2020-04-07 04:53:24
大学同学好像更俗气,那个比啊。中学同学都是一个地方长大的,至少风俗习惯都是一样的,交谈起来更舒服和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真巧,最近一个发小通过一个共同的朋友要我的微信号,我坚拒。我知道她的政治观点,如果通了微信,话不投机半句多,反而毁了发小的情谊。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大学同学好像更俗气,那个比啊。中学同学都是一个地方长大的,至少风俗习惯都是一样的,交谈起来更舒服和愉快。
bighant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谈点生活细节方面的东西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七七七八级大抵并非如此", 不见得,更准确地说法是“七七七八级受过文革苦的大抵并非如此”。
温莎公爵 回复 悄悄话 老三届、七七七八级大抵并非如此。
辛泰浩 回复 悄悄话 七绝 君子之交淡如水
醴甘不醉过糖侵,
水淡长交惜谊深。
量己推人无有惧,
岂亏天地俯仰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