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历史在这里停顿--Teotihuacan

(2009-01-20 08:38:08) 下一个
Teotihuacan是墨西哥一处重要的马雅遗迹,在墨西哥城北面约50公里的地方。
Teotihuacan在原住民的语言里是神出生的地方或人变成神的地方。它是马雅文化最辉煌的一页。
根据考古发现,Teotihuacan最早在公元前100年就成型了,在公元300-650年达到顶峰,当时Teotihuacan的居民有约20万人,是世界上第六大城市(前5名是谁,我不知道,大概是有西安的吧)。公元650年后衰败,750年后全部废弃。
关于Teotihuacan的历史,书上和网上的介绍多如牛毛,我就不大量转载翻译了。只是当我走在Teotihuacan的死亡大道(Avenue of the Dead)上时,我就在想为什么辉煌的马雅文化在“一夜”之间灰飞烟灭了呢?如果我们现代文明也遭受一场灭顶之灾,人口大量灭绝,是不是也会回到农耕时代,一蹶不振?我们人类对资源的索取无度,对环境毁坏的漠然无视,所有那些饮鸩止渴式的开发和挥霍都让我们踏上一条万劫不复的不归路。当这一天到来时,我们站在摩天大楼的顶层,望着下面寂静的街道,是不是就像这Teotihuacan的死亡大道?

......

墨西哥城有很多去Teotihuacan的旅行团,不过我建议大家自己去,这样既省钱也自由。去Teotihuacan的公车是从墨西哥城的汽车北站(Autobuses del Norte )出发,5号地铁通这个车站,同名。这个车站很大,去Teotihuacan是在第8号门,票价仅31peso,每15分钟就一班。需要注意的是Teotihuacan不是终点站,别坐过头,司机报站名时更多是说pyramids,而不是Teotihuacan。回来与到达不是同一地点,回来时要到太阳金字塔正对面的路边等,没有车站,也没有站牌,看到风挡玻璃上写有Ciudad de Mexico (Mexico city)的公车,招手上车,准没错。路边的摊贩会热情地告诉你在哪里等车,问一下如果你不放心。
去Teotihuacan多半天就够了,可将Basilica de Santa Maria de Guadalupe放在同一天去,因为它们都在同一方向。从Teotihuacan回来时,注意司机报站,在终点站前一站下车,走几分钟就到。如果错过,从汽车北站坐地铁去,站名是7号线的La Villa-basilica。别坐出租,路堵得一塌糊涂,很慢。

1。 Teotihuacan。



2。 Teotihuacan的死亡大道,还是蛮宽敞的。:))远处是月亮金字塔。



3。 废墟及太阳金字塔。



4。 太阳金字塔。



5。 登上太阳金字塔。



6。 从太阳金字塔顶往下看遗址。



7。 从太阳金字塔顶看远处的月亮金字塔。



8。 Basilica de Santa Maria de Guadalupe, 殖民早期的建筑,正在维修。像 Guadalupe和巴塞罗那Montserrat的大教堂一样,这个教堂也是以圣母马丽亚命名的,也都成为求子的地方。我去的那天是星期六,这里挤满了求愿和还愿的人。



9。Basilica后面,很多来求愿还愿的人在这里野餐,那天天热,我躲在荫凉处歇息,旁边二家人邀我和他们一起吃东西,有一家热情地递过来一块食品,不知道名字,味道很不习惯,难以下咽,不过我还是坚持全部吃下去了,并保持微笑说好吃,那人又递过来一些,我只好说刚吃过东西,吃不下了。
拉丁人真的是很热情开放,这也是我喜欢去拉丁美洲旅行的一个原因。



10。墨西哥城的人类学博物馆也非常值得一游,依我看,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好的人类学博物馆。不过我不懂人类学,缺乏背景,大家就看图吧



11。博物馆内院的图腾柱。



12。这个大厅里主要展出的是墨西哥帝国时期的东西。



13。马雅时期的。



14。殖民初期的



15。



16。



17。离人类学博物馆不远处有一墨西哥当代艺术博物馆,也非常好。墨西哥的政治环境相对来说比较宽松,艺术家的创作基本不受任何干扰,加上拉丁人的特殊艺术审美,他们的作品别具一格。可惜馆内不许照相,只有一张街头的让大家领略一哈。



18。博物馆外的水果摊,都是现切的,20peso一杯,看完艺术,吃一杯水果,真是清爽宜人啊。

frui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QL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rememeber it is for Maya tribe. The pyramids are built by the Aztec tribe, which is different from May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