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归去来兮--纪念导师与校园回忆.

(2008-11-11 11:32:34) 下一个
今年夏天回了一趟母校。本想早贴些照片,但每每翻出,心头沉重,废然而弃。一直拖到今天。

回母校是参加我导师的葬礼。16年前,我身揣600美金,负笈西渡,投师门下。在校五载,老师对我颇为照应,寄望甚厚。五年之中,年年全奖,未曾餐馆打工一天,免我学费烦恼。临近答辩三月,在导师极力举荐之下,我被一颇有盛名的研究中心聘用,免我找工之苦。云山沧沧,江水泱泱,先师之恩,山高水长。在导师葬礼上,首次于其子女谋面(师母三年前早逝),刚聊几句,竟语言哽咽,不能成声。

参加完葬礼,踟躅独行于校园,历历往事,又涌心头。

1。这是当年的实验室,也是导师的办公室所在,如今人去楼空,唯青藤凄凄,白云悠悠。想当年我在这里通宵达旦,克勤克艰,青灯孤影,长夜漫漫。至今忆起,甘苦参半。



2。物理系大楼外景。



3。系办公楼的地下室,这些画像全是我系牛人,他们都是从我系毕业,或在我系工作时,或在我系工作过的诺贝尔物理奖获主,有35位。



4。这是我头一年住的地方。刚来时真的有cultural shock。当我一路问到这里时,发现楼里有很多女生,我以为走错了,后来才知道这里男女混居一楼,而且厕所也不分男女,只用隔板分开,下面离地半尺。大家虽老死不相往来,但鸡犬之声相闻。男生水声朗朗,女生细雨沙沙,交织一起,蔚为动听。



5。Alenxander Hall,这里经常有音乐系的recital。我差不多每次都来听,大厅空阔,凉爽适宜,闭目倾听,陶然忘我。




6。学校教堂边,这里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夏季暑假时,校园空旷,这里尤其人少,在这里看会儿书,躺在长椅上歇会儿,仰望天空,白云飘飘,树影婆挲,轻风徐徐,蝉鸣阵阵。每当此时,心绪万千,不能自己。



本来还想在那张长椅上多呆会儿,躺会儿,但那天闷热,不一会儿乌云翻滚,电闪雷鸣,我赶快逃回车内,大雨倾盆而下。我发动车,开亮大灯,冒雨而行。后视镜中,校园笼罩在风雨之中,渐渐变小变远,我一路向纽约驶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Princeton in NJ.
远行人 回复 悄悄话 哪一位呢?我们应当是认识的!
77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动情,非常感人。
我来时,你刚走。
牛黄解毒丸 回复 悄悄话 Princet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