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旅途中的故事】--小人书,录像

(2008-03-12 10:37:54) 下一个
旅途中会有很多闲暇时间需要打发。

记得以前在国内旅行时,晚上时间主要靠看电影消耗,白天等车的时间就在车站外面的小人书摊磨掉。可能现在已经没有这个行当,但上世纪八十,九十年带,几乎所有的城里,车站都有小人书摊。书摊兼售茶水,几张桌子,几个板凳就能开张,如果书好,能吸引不少人驻足流览,尤其是在火车站,汽车站附近,生意极好。我曾在很多地方的小人书摊打发了很多无聊的时间,记得在山东泰安的火车站外,我曾花了二个多小时,一元八毛五分钱,续了二次茶水,上了三趟厕所,把一整套的“三国演义”小人书看了一遍,然后上车走人。

在八十年代,还有一个行当红遍大江南北,那就是录像放映厅。底廉的成本使录相放映厅如雨后春笋,到处都是,在我的旅行中,录像厅又成了我打发时间的另一个场所。放映厅大多是一张通票,几部录像连轴转,爱看多长时间都随便。放映的录像带都是经过N次翻录的,画质和声音已模糊不堪。我当时想,如果用这种录像去考外国人的汉语听力水平,他们肯定都不及格。虽然很差,但我的目的是找个坐的地方,甚至打打盹,所以到也不挑剔。

一次在潍坊,为了省钱,我赶在12点之前就结账退房出来。我的火车是下午五点多的,我到火车站的小件寄存处将包存了,然后就无所视事到处瞎溜达,后来实在走累了,看到一个录像厅就买票进去坐会儿。里面演的是香港的武打片,讥里哇拉乱叫,很没意思,我伸个懒腰,靠在椅子上想睡会儿。不一会儿,进来十几个人,一进来就大喊老板换片,看样子是这里的常客。被称作老板的人出来看了看,和那几个人嘀咕了一会儿,然后对其他人说等会儿要放新片,还特别强调说新片格调不高,他说是花了很多钱才买进的,所以要大家加钱,不愿加钱就请退场。我当时感到他们可能要放禁映的片子,但那时我好清纯好清纯,对黄片没有任何概念,不仅没看过黄片,连图片也没看过,不象现在,随便上网都能看到。老板开始挨个收钱,每人又交了五元。收完钱就关了门,让一个小伙计到门外看守着。那天演的是香港片“潘金莲”,这是我头一次看黄片,也是头一次看到女人不穿衣服是啥样子。当潘金莲脱去最后一件衣服时,那个瞬间我的脑袋里产生巨响,耳朵什么都听不见,眼睛也看不见,只有黑暗和黑暗中闪烁的星星,我几乎窒息了,我睁开眼睛时,不对,我从来就没有闭上过眼睛,我只是瞬间失明,潘金莲已开始沐浴。

后来回到学校,我成为班上第二个看过黄片的令人羡慕的主儿。其他同学总是让我给他们讲讲,看到他们那热切的,长满青春美丽豆的脸,我真是得意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王医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欣赏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 你写的太好玩啦~~~~做男生也不容易哦~~~

贴到“难得一笑”坛里去吧,让大伙儿都笑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