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旅途中的故事】--蒙古包

(2008-02-21 12:31:07) 下一个
有一年九月,我因公去内蒙的克什克腾旗。从北京先到赤峰,赤峰的接待单位派一辆吉普车送我去克什克腾旗。从赤峰出来,一路上就是大草原和荒漠,平平的草原和荒漠中有很多死火山形成的山峰,景观非常特别。

车中就司机和我二人,从赤峰到克什克腾旗那时要走近十个小时。深入到大草原后,逐渐看到几个蒙古包孤零零地伫立在草原中,这引起我的好奇。我和司机说能不能找个蒙古包进去看看,司机说没问题,他说还可以向蒙民要些奶豆腐呢,所谓奶豆腐就是cheese,因作法和外观类似汉人的豆腐,所以汉人把蒙民的cheese叫做奶豆腐。
后来看到离公路三,四里的地方有个蒙古包,司机就拐到草地上开过去了。等到达蒙古包时,突然串出二条大狗,冲我们又咬又叫,我和司机都不敢下车。二条狗足足叫了四,五风钟,我们以为蒙古包中没人,正准备离开,蒙古包中走出一男子,喝住狗,我们才下车。那男子会说汉语,我们说明来意,他就把我们让进蒙古包。进去后发现还有一女子,看上去二十多岁地样子,脸上红扑扑的,不知是因为蒙古包中太热还是别的,那个女蒙民额头还有些汗,她不会说汉语,只是看着我们微笑。我从未看过蒙古包,尤其是这种普通人居住的蒙古包,我拿出相机照了几张像,而司机却四下查看。司机看到炉边有奶豆腐,就向那个男人说想要一块,说这个北京来的客人从未吃过奶豆腐云云。出乎意料的是,那个男人说这不是他的,他就和那个女子说起蒙语来,估计是告诉她我们想要什么,那个女子切下二块奶豆腐找了几张报纸包了给我和司机,我们谢过后出来走人。

出来后,司机说我们今天搅了人家的好事。

可惜后来那些照片被我毁了,因为回北京后接着又去了河南,在北京我又带了几卷胶卷,和照过的混在一起,等到河南时,错把照过的当没照过的,还蒙着被子把照过的胶卷头又拉出来,重新装相机照了一遍,冲出来后才发现,让我郁闷很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照错胶卷的事我也发生过,也是郁闷得要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