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攀登大峡谷

(2007-11-30 10:54:51) 下一个
这是我第三次大峡谷之行。第一次从德州去LV,路过进去匆匆看一眼就走了,当时并不知道大峡谷能下去。第二次预算了一天在大峡谷,把各个景点都走到了,发现有下去的Trail,但当时是夏天,大峡谷上面气温是120F度,谷底更高达150F度。我沿着Trail走了一,二英里后就热的受不了,当时也没准备,就返回来了。以后一直想走到大峡谷下面看看,今年终于揪集了几个有同好的一起去。

感恩节早上六点多,我们一行五人从SAN JOSE出发,上了I5号公路才发现,今年出行的人很多,5号路上车满为患,车速很慢,有时甚至停下来,幸好在5号上面时间不长,转到40号公路时,车子稀稀拉拉,很空旷,看来大部分人是去LV和LA的。在40号路上,一哥们儿拿出雷达探测仪装在车上(显然是有备而来),我们五人轮流体检了时速100MI/H的速度,一路上连个警察的影子都没看到,大概都回家过节去了。到达Williams时是当地时间6点多。11个小时跑了750MI,包括吃饭,加油和5号路上堵车。可见我们在40号公路上有多疯狂。看来男人没女人在旁边罗嗦,才能尽兴。

星期五早上六点多从Williams出发,一小时后赶到大峡谷,将车子停在我们将要上来的Bright Angel Trail处的停车场,然后换乘大峡谷公园的免费公车去大约2MI远的Kaibab Trail Head。在停车场,我犯了一个大错误,我在将水往背包里装时,同伴叫我有事,我就过去了,等回来时,也没检查就背包走。我本打算背六瓶水(500ml/瓶),结果只往包里装了四瓶。我一路上按六瓶水来计划喝水,最后一段路才发现没水可喝了。我也不好声张,不然别人会把水给我。幸好是冬天,身体失水较慢,如果在夏天,是很危险的。建议大家以后出发前最后检查一次行装。

那天大峡谷早上的气温只有13F度,很久没有经历过这么冷的天气了,只好将准备的厚衣服穿上。不过越往下走,温度越高,走到一半时,穿T桖就够了。大峡谷在经历了数月爆晒之后,小路全是干干的尘土,有好几寸厚,脚踩到上面,就象踩进面粉中一般,顿时没脚并扬起一片烟尘,那些尘土中混杂了很多骡粪,整个小径上都弥漫着骡粪骡尿的味道,这是上下大峡谷最让人不爽的经历。

1。 这是Kaibab Trail的起点。



2。 小路干干的,全是尘土。



3。 小面有人在走,相对来说,走Kaibab Trail 的人比走Bright Angel Trail的人要少很多,因为前者较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选择从这条路下去,从Bright Angel Trail上来的原因。



4。 清晨的大峡谷





5。 不一会儿赶上我们前面那批人,他们也是准备当天上下的,不同的是他们从原路返回。



6。 走到一半时就能听到河水奔腾的声音,转过一个山头,就能看到Colorado河,现在是枯水期,河流显得小些。



7。 下面那二栋房子是马圈,很多人上下大峡谷是骑骡子的。从那片小树林的山谷进去就是营地了,在那里扎营要提前很久申请。



8。 从Kaibab Trail下来后,过这个桥(Black bridge)就到河边了。



9。 我们在河边休息二十分钟,吃午饭。看到有个人跳进河里游泳,没几秒就出来了,河水冰凉。



10。 这就是马圈。



11。 这座桥叫作Silver bridge,过了这座桥就是Bright Angel Trail了。桥下面有很多仙人掌,麻黄等植物。



12。 从桥上看河,河岸上全是河流冲积的巨石。



13。 有一队骑骡的人过来了,你要靠边让路。



14。 Bright Angel Trail要比Kaibab Trail好看有趣的多,有一条小溪伴随着你,一直到半山腰的Indian Garden。峡谷中气温较高,秋天也来的晚,这是路边的一棵大杨树,叶子才刚刚变黄。



15。 峡谷秋色。



16。 Indian Garden.它位于Bright Angel Trail中间。因为有一条小溪,所以生长了很多树木,象个花园似的,很多人在这里休息,也有营地和Park Ranger的办公室,有紧急状态可以从这里求救。我就是在这里发现自己的水只剩半瓶了。我那些哥们儿也是过了这里后开始体力不支了。从这里到顶部还有4.7MI,这是最后也是最难攀登的一段。从这里往上走约2MI后,很多人走几十米就要歇一歇。这已是傍晚,气温也下降到冰点下面,我穿一件T桖也不觉得冷,但停下来就会觉得冷擞擞的,穿上厚衣服又觉得身上粘乎乎的不舒服,只好再脱下来继续走。那些走几十米就要歇一歇的哥们也不要帮忙,坚持自己背东西,最后大家只好各走各的,有紧急情况用手机联系。



17。 等我爬到顶后,太阳已经西落,月亮冉冉升起。那天整好是圆月,月光如洗,月色倾泻而下,山谷中暮蔼蒸腾,云烟苍茫。我坐在谷边一边等着其他人上来,一边欣赏着峡谷夜色,等临绝顶后的轻松与自豪油然而生。记得早上在shuttle bus上听司机说,来大峡谷的人中,只有20%的人会走Trail,走Trail的人中,只有10%会走到谷底,走到谷底的人中,只有30%能当天返回。



18。 星期六来到LV,那些东倒西歪的哥们连几百米的路都不想走,想吃Bellagio的自助餐还需我把车开到那里才行。在LV好好休息一晚,第二天拉开窗帘,外面红霞满天,赶紧捏了二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