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痕迹

永远到底有多远?正解:到改变的那刻那么远。
正文

试说女博士

(2007-01-18 18:56:00) 下一个

 

昨天,网上遇到以前指导过的一个学生,她说起国内现在找工作的难度。特别提到本科和她同校的一个优秀的博士JJ,本科毕业考入浙江大学时和学校协商好博士毕业后去曾经的母校工作,但前一阵落实工作时曾经的母校抛弃了她,现在工作还没有着落。

 

于是,感慨良多。

 

十年前,人们只要一听到女博士,眼前估计浮现的女博士形象是啤酒瓶底般厚的黑边眼镜,黑色或灰色的衣服,不苟言笑,满脸菜色……女博士,曾经令人敬畏的称呼,其中多少带点戏谑。在浙大求学的那些年,就曾流行浙大三类人的说法:男人、女人、女博士。所以,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女博士们就以第三性的身份存在着。

 

尤记得当初和研究所学术带头人说我愿意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时,他欣喜而欲言又止的表情。本着为人师表的职责,最后他说出了心中的担忧:女博士比较稀少,建议我读博士之前能否把男朋友问题给解决了。

 

我笑,心里不免犯嘀咕。如果没有男友,估计要马上找一个也有难度,毕竟那时高校的全面扩招还没有开始,男博士也并不多,硕士同学太熟悉,也不合适发展了;如果有男友,是否该考虑一下男友的感受,毕竟女博士听上去就有点怪怪的。嘀咕归嘀咕,按照既定计划,我上了贼船,成为专业的第一个女博士生(据说之前有过一个女博士生,因为不堪于硬件项目的压力,退学,嫁人,出国,在美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大概在美国不需要做硬件类项目)。之后发觉网络上对女博士有个更敬畏的称呼,“灭绝师太”。对金庸迷的我,当然能充分理解灭绝师太的光辉形象。按我当时的性格,就是不下船。不过,心里还是有点犯嘀咕,至少在其后的2年多博士求学生涯里,我从来没在陌生人面前提起是女博士生一茬。南方人多长得娇巧,而且每天牛仔裤加格子衬衫的我,走在校园里和普通的大学生没啥区别,也很少有人把我和灭绝师太联系在一起,在学生队伍里混迹了2年多。

 

攻读本校的博士学位的确易如反掌,也从没烦恼过论文之类的事,所以提前半年拿到了学位。可能由于过于顺利,所以博士答辩完时连欣喜的感觉都没有。再说,拿到学位后继续在学校任教,就更没感觉了。

 

等我拿到学位的那时,高校的全面扩招已经开始,有次导师让我去给他的博士生们做讲座,看到学术厅黑压压二十多个博士生,不少女生,着实让我吃了一惊。我也只在博士的最后半年没有参加讨论班,怎么一下子博士生队伍就这么壮观了。后来听师妹们说起,曾经一度我是她们决定读博士的楷模,老师会说起我如何轻松应付学业,形象也与传统的女博士相去甚远,都可以称得上青春洋溢。在心里替她们暗暗担心,当她们以后遇到在实验室连续调三天三夜的硬件时会不会哭鼻子,甚至想到退学。不过后来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博士生队伍的壮大,女博士生们基本不需要参与硬件项目的开发了。幸运?不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蓝色倾情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个别情况,大多数还是能见到指导教授的。但是,很多博士生都是由教授原来的弟子带着,导师不直接指导。
在职博士本来导师不重视的,因为没有多少时间给他干活。
国内的博士导师一般喜欢三类学生:有权,有钱,有闲。
散淡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博士生队伍的壮大,女博士生们基本不需要参与硬件项目的开发了。幸运?不幸?
现在,据说博士生见老师,都要等到春节拜年的时候,我前次回国在北京,就见到一位好像是在职博士,导师在珠海分校当领导,那天正好来北京,中午别人请导师吃饭,他在那里等,然后在校园的一角,商量定题。一个导师带三十个研究生,要命。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聪明的女博士,喜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