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文革蒯大富嚎啕大哭,毛泽东和江青跟着流泪 (热)

(2013-05-15 04:37:35) 下一个

摘录于韩爱晶回忆

1968年5月至7月,清华大学发生了百日武斗。7月27日白天,数万工人到清华大学制止双方;工人和学生,三方都有人被打。

当夜即7月28日凌晨,毛泽东在人民大会堂召见文革高潮中的北京高校“五大学生领袖”,面对面进行了五个半小时的谈话。
人大会堂湖南厅,毛泽东携林彪、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江青、姚文元、谢富治、黄永胜、吴法宪、叶群、汪东兴以及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温玉成、政委黄作珍、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一干文革期间的实权派人马接见了先到的聂元梓、韩爱珍、谭厚兰、王大宾四位学生领袖。

过一阵,黄作珍报告说蒯大富来了。

蒯 大富走进来,嚎啕大哭。毛泽东起身,在座的也都站了起来。他向前走两步,大家都站在他周围。蒯大富握住毛主席的双手,脑袋靠在主席胸前。他一边哭, 一边告状:“主席救我,主席救我!杨余傅黑后台调几万工人突然把清华包围。我们跟工人讲理,他们也不讲。我们学生一出去,他们就把学生抓到卡车上拉走。我 们打不过工人,我们的人现在都在大街上……”

毛主席转过身把手伸出来说∶“你要抓黑手,黑手就是我。工人是我派去的。”

我(韩爱晶)紧挨着站在旁边。我一边流泪一边对蒯大富讲:“不要胡说!工人、解放军是毛主席派去的。”

蒯大富说:“不可能!主席每次派解放军制止武斗,都是不带枪、不打人、不骂人,把人隔开。这次怎么抓我们的人!”

毛主席对着谢富治、温玉成问道:“是不是抓人了?谁让你们抓人!统统放了!

蒯大富说:“我们二把手鲍长康也被抓了。”

毛主席又对谢富治说:“把所有的人都放了!把鲍长康放到人民大会堂门口。”

蒯大富如在梦中,无知的悲痛感染着气氛,蒯大富嗯嗯地哭。他还完全认为自己是无辜遭劫,其言、其声、其情、其态、悲恸至极点,见到毛主席如同在外面挨打的小孩回到家里一样,只顾告状。整个气氛被蒯大富的情绪所影响,毛主席是极重感情的人。毛主席流着眼泪,江青也哭了。

江青重复着说:“蒯大富,安静点,不要激动。蒯大富,你不要激动。你坐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卧听风吹雪 回复 悄悄话 起因是蒯大富带的人跟对方武斗,打死多人
ycon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代的人全疯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