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邓丽君专题:你的笑容这样熟悉 - 朗嘎拉姆《千言万语》

(2015-07-18 16:01:10) 下一个

评论 & 视频 x2


彧喵儿
于 2015-7-18

昨天晚上播出的中国好声音的几位学员里面,只有一个学员未通过,就是朗嘎拉姆。也就是模仿邓 丽君的泰国16岁小姑娘。在我的眼里,她简直就是邓丽君转世。不管她的泰国身份或者她学习邓丽君歌曲诸多迹象是否只是噱头。。我觉得以我异常挑剔的耳朵和 眼睛来看,她就是这些年来,我认为模仿邓丽君最最出色的一位。。。

    四位导师一脸纠结,最后都没有转。。不用回访录像,我现在都记得那英转过来时候,那一脸后悔莫测的表情。。后悔么?我告诉你,绝对后悔!肠子都悔青了!!。。。为什么?有几点原因:

    第 一个原因,首当其冲都就是因为拉姆是在模仿邓丽君,好声音向来不提倡模仿,你看模仿那英的、张惠妹的。。最后都铩羽而归。。很简单,在他们的眼里,模仿, 基本上就是永远无法超越。。。但是我要说的是,邓丽君是和那英、张惠妹一个档次的歌手么??你就是拿蔡琴、费玉清这种老牌的经典歌王来比,他们敢比么?? ——不要以为邓丽君唱的大部分是国语是中文,大家就觉得她只是个本土歌手(这里我们不纠结台湾的问题哈)。。我猜如果拉姆模仿的不是邓丽君,而是惠特尼休 斯顿或者迈克尔杰克逊,他们肯定就转了。。外国的月亮不说圆一点,总是要洋气一点。。
    说白了,在我的眼里,邓丽君是绝对可以和上两位外国 歌王齐头并进的一位国际级别的重量级唱将!。。也许她的国际影响力不如迈克尔杰克逊那么走国际化,但是她的歌迷很特殊,是华人。。有一张10亿歌迷的演唱 会很出名,但,邓丽君的歌迷才10亿么?开什么玩笑!!。。刚刚提到的三位大腕明星还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已逝!邓丽君离世已经不短的日子了,对于模仿一 位已逝的歌手,我认为,这完全是可以接受的,这是一种美好的延续。。。

    确实!好声音不提倡模仿!你去模仿国内现在当红的明星歌手,且不说这位歌手的影响力有多少,人家还活得好好的呐!

    第 二个原因,我想说说好声音这几年的一个明显现象。。好声音毕竟是个具有商业性质的音乐娱乐节目。。好声音的学员如果不出意外,在参赛之前就会先行进行签约 的。。毕竟人家给你平台捧红你,不是让你一走了之的。。问题就来了。。你是觉得一个十七八岁青春年华的帅锅美女有明星潜力呢,还是一个全职妈妈或者壮年时 期的爸爸来得更深入人心?

    如果说其他的导师在这方面还不够明显,那英导师的选择其实是非常明显的。。说好听点,是看重学员身上的潜力,年 轻人的潜力自然更好。。说不好听的,一个本身具有非凡实力又已经有一定名气的学员,她是否拿捏得住?!唱歌方面可能基本上都帮不上忙,最多就是编曲和推荐 了。。那英不蠢,她自然不愿意这样子做。。

    栏目的授意再加上导师的一点点私心,就导致他们在选好声音的时候,看重的东西太多,并不单纯的是在选他们认定的好声音。。确实!一个没有市场前景的好声音,不符合当前流行乐趋势的好声音,那确实没有往上捧的必要。。。

    当然,以上说的这些并不是绝对的。。年长一些的歌手,通过盲选的不少。。最杰出的要数去年的新疆歌手帕尔哈提。。汪峰导师对于学员的公正性,我一直觉得很赞!

    说 远了。。上面说那么多,大家可能疑惑跟小拉姆有什么联系。。我要说的是,联系大了。。这些年,尤其是邓丽君已逝后,大江南北模仿她的人比比皆是,里面并非 没有特别杰出的。。中国啥最多?妈呀人最多。。连周润发这种明星脸都能找出孪生兄弟一样的人来,还有什么不可能?!看“开门大吉”就知道了呗。。

    那 么多模仿邓丽君的人里面,却很少有特别出彩的。我指的特别出彩,是真正能够通过邓丽君歌迷严苛挑剔的眼睛和目光。。不能怪这些歌迷。。邓丽君生前的风采, 那真是趋于完美级的女神类型。。她是完完全全的人歌合一,她的魅力是从里到外,从上到下,是一致的。。没有什么台前台后,人前人后。。她在荧幕上绽放的东 西,就是她自己本身。。。这样一位巨星歌王,哪里是随便一个模仿者能够做到的?!估计邓丽君的歌迷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把你黑到不敢出门。。

    又 说远了。。。模仿邓丽君的人多,但是,像拉姆这样条件得天独厚的,基本上是凤毛麟角。我听说台湾那边好像有。。但是既然在大陆没有红起来,我想,还不够火 候。。。我们先来说导师们是哪根肠子悔青了?。。拉姆的年纪,小到太可怜!甚至是太惊悚。。一个16岁的歌手,一个高一的学生。。这样的年龄,它首先就是 一个巨大的潜力和宝藏!16岁代表着什么?代表着超级无限的可能性与潜力!。。

    有朋友质疑,说她唱邓丽君的歌,可塑性会很小。。我会告诉 他们,如果这是一个30岁以上年龄的歌手,那么,我现在不会如此鸡冻。。对头,30岁以上唱出这样的水平,我会说,她模仿得真好。。。相信各位导师也是如 此。。而拉姆的声线,这哪里是一个16岁孩子发出来的声音啊!。。这完全是一位训练有素的熟女级歌手发出来的嗓音!我敢百分之两百打包票,导师们都没有听 出来,他们背后没有长眼睛,他们不可能知道事实!。。他们没有转,我其实不是不能理解!

    第三个原因,我们再来说拉姆的嗓音条件。。在说这个事情之前,我觉得我需要介绍一下自己。不然大家可能没有办法接受我接下来的这些说法。

    我 生于85年,女。以我的年龄肯定是不可能主动接触到邓丽君的。但是我的父亲,是一名邓丽君的超级歌迷!同时要申明的是,他本身是一名艺术家,他早年是绘 画,现在是一位在当地小有名气的风光数码摄影家。有种说法,艺术本身是相通的。我双手赞成!如果仍有朋友质疑,我还得补一句,我父亲同时也是中国80年代 就开始的,一位真正的音乐发烧友!

    我们家的CD那是多如山,并且对音响的要求,对音质的追求,是相当超前的。。我小时候,还未懂事就在听邓丽君,算得上是在她的温柔嗓音中长大,还未真正成为她的歌迷,就已经对她的歌曲倒背如流。。但是如果我家只听邓丽君,那样怎么可以有发言权。。

    我父亲对于音乐的理解,那是集大成的。。我们听邓丽君,也听刘欢蔡琴,听喜多郎重金属,也听中国传统民乐。。然后,就是外国的歌手。。

    我 家有段时间能收到外国的音乐电台。。摇滚麦克在ChannelV打榜排第一的时候,是在小学六年级左右的时候。。初中时候和朋友分享,他们只知道张学友张 国荣郑伊健。。等到高中,CD机泛滥的时候,终于有人发现了摇滚麦克,来我面前炫耀的时候,我已经都听厌烦了。。这里,还有另外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经历,比 摇滚麦克更加瞩目的一位外国女歌王。。玛丽亚凯莉!

    可以说,我是从小看着她出道并且成长到今天这步的。。当时她刚出道不久,很快就在音乐 台上打榜NO.1,我们很喜欢她和男人男孩组合的那首One sweet day!她那时还很年轻朝气,拍的MV很自然写意。。其实是我父亲第一次听她的声音,就惊为天人,尤其是她的海豚音。。他第一时间去寻找了关于玛丽亚凯莉 出道的信息,并且断言,这位歌手将来会很了不起。。而内地这边知道玛丽亚凯莉,很多都是因为她成名以后,和惠特尼休斯顿合唱的那首动画片的主题曲when you believe。。

    我之所以要花这么大篇幅来说明我家的情况,只是想说,从小多元素的音乐环境熏陶,我对于音乐的理解是不拘一格的,如果我只听邓丽君,那绝对没有什么发言权的。。

    说 起来也好笑,杰伦导师出第二张专辑的时候,我刚上高中,我听了编曲觉得音质效果很不错,拿回去给老爸听。。他对国内大部分流行歌曲的编曲一向是嗤之以鼻, 高音差、低音吵,完全没有试听价值可言。。但是他听完周董的第二张专辑首曲,我记得是《爱在西元前》。。我爸这种年纪对于周董那咿咿呀呀的咬字肯定是木有 言语,但就说他的编曲和音质。。我爸只说了一句,这小子肯定要红!。。这些我没必要去编造。。从年龄上来讲,这几位导师算得上是我从小看着他们发光发热长 大的。。

    再来说我自己。我小时候第一首接触的流行音乐就是刘欢的少年壮志不言愁。。不是我真记得,而是我家比较潮,我爸一直对于 摄影的爱好和擅长,他当年手上有全城唯一一台摄像机,据说当时连电视台都还没有的古董。。他用这台摄像机,为我记录了童年接触音乐的记忆。。我几岁的时候 就在唱少年壮志不言愁,没有经过正规声乐学习,但是可以不跑调唱完。。后来老爸发现我确实乐感很强,就让我小学的时候学习了电子琴。。不管怎样,我从小对 于音乐的喜爱,加上自身嗓音不错,我很爱唱歌。。杨钰莹的孟庭苇的那个时候很红的女明星都唱。。我对唱歌的热情显然超过了读书,我家当时不只是音乐发烧 友,同样是欧美片发烧友。。

    我还在读小学的时候,我家就已经是家庭影院效果了,《真实谎言》打得厉害的时候,震得窗框都在响,弹壳掉在地上吭哧吭哧响得清脆。。所以我家唱歌的音响效果,在当时还是一元一唱放录像带的年代,已经是很不错的了。。。

    后 来慢慢声线成熟,我算是声线成熟较早的了,十几岁差不多也是小拉姆现在的年龄,我爸爸偶然一次发现,我的高音部分,和邓丽君有些相似之处。。。这就说回来 了,别说我家从小听邓丽君,我之前却从来不唱她的歌。。那个时候,我妈妈她们年纪的人,上歌厅必点!。。我那次就是唱高兴了,随口唱了妈妈点的《你怎么 说》。。

    说句白话,没吃过猪肉,从小就在看猪跑。。虽然没有系统学习过邓氏唱腔,但因长期熏陶,我能一次就抓住邓丽君歌曲里的一丝神韵, 并且我的嗓音也是那种比较动听型的,只是因为年龄小,略显单薄稚嫩,没有完全打开。。就我爸的话说,我有点像邓丽君早年出道那几年的感觉,小调味儿更重一 点。。于是乎,有我家这位超级粉在,我从此开始了魔鬼式邓丽君歌曲模仿的道路。。

    那段时间,一首歌我要听要练几百遍。。除了要学习她的技 巧吐字用气,还要小心得把声线往她那边靠拢。。说实话,学她一首歌,难过唱十首歌。。期间,我最害怕的一首歌,就是小城故事!。。小城故事算是邓丽君代表 作中的代表作,她唱的那样圆润韵致,无比灵动。。我越是学,越是感觉各种惊心,并且意冷。。学她的歌,研究她的歌,才知道她的歌,有多难。。基本上是越接 触,越把人自信心都拿走了。。她怎么就可以唱得这样美妙又丝滑~

    邓丽君的歌,到底难不难?!。。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惑。。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在嗓音条件基本符合的情况下,你想唱得有点像,不算难。。无非就是甜美、婉转、有颤音这些。。对于有功底的歌手来说,小菜一碟。。但是要唱个九成九的像,那就是难于青天。。

    首 先这里我要揭穿很大一部分邓丽君的伪歌迷!我敢说,市面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歌迷都是伪歌迷。。何为伪歌迷??——他们听歌,爱听,经常听,但是只是限于听 而已。他们自身不存在专业的音乐素养,对于邓丽君的歌曲,他们只是单纯喜欢她甜美的声音,以及她美好的明星形象。。这类型的歌迷,是其中一部分伪歌迷。。

    还 有一部分伪歌迷,他们算是我的同龄人,他们的父母是邓丽君的歌迷,跟我一样,也是听邓丽君的歌长大的。他们的青年时代基本上更倾向于张学友王菲谭咏麟这些 港台流行音乐,对于邓丽君的熟悉度,无非就是随着大人听,或者经常听自家妈妈在KTV唱。仅此而已。。这类型的伪歌迷,我认为伪的更加厉害!
    (以上我提到的很多是内地的一些进程,毕竟中国那么大,各方发展的速度不一,我们那里要算得上是比较闭塞的地方了。。所以在时间上的问题,请大家不要纠结)

    。。。正因我是原原本本花了大心思研究过邓丽君的歌曲,仔细学习过她的唱腔吐字运气,甚至是她声带里偶尔回转发出的那种很有质感的东西,我都一清二楚。。所以,小拉姆学的像不像,我很有发言权。。

    原 谅我这里还要插一句,我之前介绍半天我爸爸关于音乐发烧友的背景,就是想告诉大家,听歌还要听音质的。。那种拿着收音机塞着破耳机跟我谈音乐的朋友,请飘 走。。而中国内地绝大多数听邓丽君的歌曲的,都是这样听的。。就像金星姐提过的,从老式的唱片机到大砖块一样的录音机,然后新版的收音机,到后来的CD 机。。一些人拿现代歌手比较精良的制作,去比较曾经听过的那些没有高低音效果的收录机放出来的邓丽君歌曲。。是否合适?!

    到底有几个人, 是真正用高档试音音响去听邓丽君的正版高保真CD的?。。要不要听过以后你告诉我,那副嗓音,就现在放眼整个流行音乐舞台,能找出来几个可以与之媲美 的。。大家当真以为邓丽君的声线就只是甜美而已么?——中国大陆的甜歌皇后李玲玉,她可以说是光有甜美。。而当时邓丽君所拥有的嗓音条件,我只能说,好得 非常有层次感。。

    前段时间关注过的,邓丽君和王菲合在一起的那首“清平调”。。里面邓丽君保存的录音毁成那样,王菲用好的制作整一段跑去 接上。。。这不是变相是在诋毁邓丽君么?让这些00后的小鲜肉们听见了,还以为那就是邓丽君的嗓音呐。。我觉得这种事情,王菲怎么会想着接受?。。

    言 归正传。。。原谅我老是各种引开,嗷嗷。。。我直接开门见山吧。小拉姆的嗓音条件,相当得好!极其与邓丽君相似,并且从试听上感觉,比邓丽君的嗓音更接近 现代人对于流行音乐的试听要求。。这里又要说到她的16岁无比诱人的年龄条件,假以时日,她真的很有可能成为另外一个现代邓丽君!。。听好,并非是单纯模 仿。。什么邓丽君是一座大山,无可超越的话,我并不赞同。。小拉姆拥有的东西已经令她可以有那个机会,接触到那条无比升华的路!!——我这样说,邓丽君的 歌迷请不要急着反对,我有自己的观点。。。

    时代是进步的。邓丽君如果不是早早隐退歌坛,也许她现在留给大家的声音比现在更加丰富。。我有这个说法是因为我有看过她的传记,以及她各个时期的演唱会。。

    她在日本的年华,正是最纯美的轻熟阶段,大家可以去找找她的演唱会来听,看看是不是声音和平常听的那些不太一样?是因为那个时候的邓丽君,还是略显青涩的。。不管是嗓音还是阅历,还不足以呈现出现在流传在世的邓丽君歌曲的水平。。

    不少人都知道,邓丽君年少时是唱黄梅戏的,唱戏什么声音大家不会陌生,嗓音是夹着的。。邓丽君转走流行歌手路线,她的嗓音在早年就是没有完全打开的,甜美有余,大气不足。。所以她在日本的音乐舞台,遭遇了她歌唱史上最艰难的一段时间。。。

    没有天才是一蹴而就的。。邓丽君哪怕拥有上好的条件,如果不是她这样单纯而执着的热爱音乐,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她不会有今日的成就!

    当 年她哪怕已是成名之后,每天唱歌的时间至少在6个小时以上,经常声带充血,很多次医生以再也不能唱歌来要求她减少练习,都效果甚微。。所以我有个猜想,邓 丽君的嗓音,其实是她这样反复强化练习,硬生生一步步剥开她的声线,化掉一部分圆润,往里慢慢注入情感与灵魂。。日积月累发生质变,才有了后来她三十多岁 鼎盛时期的,她那标志性的嗓音:依旧甜美,但是韵味十足,婉转性感又独具女性魅力的声线。。

    有一种声音,它不需要露骨勾人,不需要妩媚妖娆,它就是那样委婉轻柔的,而你就是想一直听一直听,听一辈子不会厌。。。邓丽君就是这样的嗓音,无怪当时大陆批评她这是靡靡之音。。因为太强大,直接入侵灵魂,温暖人心,尤其是在那样一个精神贫乏的年代。。。

    市 面上现在留存的邓丽君唱片,其实是她三十多岁巅峰时期又重新慢慢录制的。。哪怕她后来退隐歌坛,依旧还在进行录制工作。。她的团队是顶级的,她对自己的要 求是极其严苛的,她其中一首听着如此简单的《香港之夜》,她可以录制一千多遍才满意过关。。请问,现在有哪位歌手可以做到这种精益求精的极致,请站出 来。。。这里我们就不提现在的录音手段各种高明了吧。。当年的歌手,只能从头到尾一首过,无法做任何修补。。。邓丽君的歌有多少我也不想提了。。她花了多 少心思在音乐上,至此,大家应该有个大致的感受了吧。。

    回头又说小拉姆。。我之所以觉得惊悚。。是因为她在16岁稚龄,已经拥有邓丽君三十多岁的嗓音韵味。。这简直就是天生的馈赠。。就算有人告诉我,她是邓丽君的转世,估计我都愿意相信!!

    如 今我已经不怎么唱邓丽君的歌了。。模仿来模仿去,我改变不了音质本身的差异,哪怕我再惟妙惟肖,有心的人一下子就能听出区别了。。可见,天生的嗓音相似, 是多么难得的一件事!。。这里我要说的是,并非我唱的就不像,我学邓丽君,是经过很多人检验过的。。哪怕我自己觉得差强人意,但是应付一下普通观众,我觉 得够了。。我爸爸在家里随便用电脑给我录制的,用普通音频软件搞出来的东西,他在汽车音响里播放,没有一个人听得出来不是原唱!甚至你告诉他是自己女儿唱 的,一些执拗的人根本不愿意相信。。

    昨晚有人提起好声音之前那位台湾的盲人歌手。。有觉得她的模仿更像的。。你看,这又是伪歌迷的主观判 断。。就如同不懂书法的人,胡乱指着别人的字,说谁的字好。。自己都写不好,怎么评价别人的好坏。。我甚至怀疑他们是因为自身没有辨别好坏的审美水平,所 以自己才会写不好字。。这绝对是有逻辑关系这里面的,大家是否同意。。。

    那位盲人歌手的嗓音很好听,她的唱腔也有了,技巧什么的都不错, 动听性非常好,但是她唱的相似度只有七八分。。甚至她其实并没有完全意义上模仿邓丽君,她唱的比邓丽君,怎么说呢,更加仙一点!。。不具备邓丽君那种亲和 接地气的人情味儿。。满足了耳朵,但是走不进内心。。。就盲人歌手那种水平,我在练习得最努力的那段时间,轻松就可以超过!比起小拉姆的相似度,差的不是 点吧点。。看好,我说的是相似水平,并不是说盲人歌手的歌唱的不好。。

    一些朋友说什么,光唱邓丽君,可塑性不强,或者说什么歌路 太窄。。。我听了连嘲讽的心思都懒得生。。。那英说的那句,她没敢碰邓丽君这类型唱腔的歌曲。。我相信,她说的是大实话。。。我们来说说现在的一些大牌歌 手吧。。王菲的出道,大家以为是王靖雯的容易受伤的女人么。。NO NO NO。。王靖雯才是她的艺名。。王菲当年从内地跑去香港发展,她是靠模仿邓丽君开始的。。王菲的歌迷们不要慌着闹!这个事情,我家里就有见证!。。

    我父亲这个人吧,典型的天蝎座。。天蝎座的人吧,爱恨分明。。作为邓丽君的头号粉丝,我父亲是相当称职也衷心的好粉丝。。他基本上是见到邓丽君新出的磁带、碟片,哪怕里面的歌曲相同,但是封面的照片好看,他也会通通买回来。

    也 是非常巧了,就有那么一次,他买回来的一盘磁带,就是冲封面那张邓丽君很经典的捧着脸的笑脸大头像买的。。拿回来随手一放,第一首歌听到一半就觉着很不对 劲。。他以为买到了盗版什么的,拿起磁带翻来覆去看。。终于,在磁带的中缝最下方,就拇指大小那么一张正面人像,印着王菲年轻时候的照片,表情呆呆的。。 原来是一盘模仿带!!。。我爸怒火中烧,有种自家女神被亵渎的厌恶感瞬间冒出。。当时谁知道王菲这个名字呀。。完全在我爸眼中就是个无名氏。。这件事情似 乎翻过了。。。

    后来王菲出名以后,我也到了叛逆追星的年龄。王菲出了笑忘书的那段时间,安妮宝贝风靡的那段时间,我也对王菲着迷过。。王菲的声音本身很好听,她的唱腔偏清冷,但是依然不失甜美。。但是我爸就非常不喜欢王菲。他猛然想起了曾经的那盘磁带。。。

    他 也当真是腹黑了得。。他自然不会留那盘他认知里的冒牌带,但是他却居然把整个封面复印下来一直保存着。。复印是整个打开印的,中缝底部那里一小点可怜巴巴 的照片,瞧着是那样的寒酸。。老爸重新查询了王菲的出道经历,拿着证据告诉我,你喜欢的这个明星,以前就是模仿邓丽君的,还模仿得不咋地。。。我看着复印 件,没有办法反驳,一时间各种无语。。。

    王菲当年模仿邓丽君,何故邓丽君当时人还在世,并且影响力巨大,歌迷执着哪里会轻易移情去喜欢模 仿的,所以根本没有翻起一点浪花。。并且王菲当年刚到香港那会儿,还被人批评外形土气,所以算得上是举步维艰。。而后王菲毕竟身材高挑,骨架胚子在那里, 就转做了模特。。期间慢慢改变自己的形象。。因此后期王菲红起来以后,外形装扮非常时尚出彩,我认为这跟她早年的模特经历有不少联系。。毕竟那个年代,又 有几个明星是好好做过形体修炼的呢。。

    后抓住机遇,王菲改艺名王靖雯,以一曲《容易受伤的女人》重新出道。。之后星路一直很顺利,又改回本名王菲。。。

    虽 说我爸因她曾经模仿邓丽君的经历很抵触,但是我毕竟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邓丽君铁粉。。同时在我自己的青春期,王菲清冷的嗓音亦给过我很多慰藉。。所以我个 人而言,一直挺欣赏王菲。。尤其在看过她的传记以后,更加喜欢她。。王菲的成功,同样也是付出万般努力、历经艰辛,通过不断的深造提升学习,而走到今天歌 后的这个位置。。。

    但是有一点不可否认,邓氏唱腔,在王菲早年,对于她的唱歌修炼,是有过非常大且深刻的影响的。我相信王菲自己也不会否认这一点。。

    新生代唱将张靓颖也唱邓丽君。。但是对于这些成名歌手来说,有点头脑的都不会单纯模仿。。要唱必须要有自己的风格,不然就是坏自己的歌路。。我也相信,还有许多成名歌手,其实早年都受邓丽君唱腔极大的影响。。这个,其实不难去寻找证据。。

    邓 氏唱腔到底有什么神奇呢?!一些朋友一看唱邓丽君,就觉得没有可塑性。。我觉得我自己就是最好的现身说法。。看我研究、模仿邓丽君多年,从我十几岁到现 在,尽管我学习她的歌曲很纠结很吃力,但是只要我潜心琢磨她的歌一段时间,我个人的唱歌感觉与驾驭能力就会提高一层。。唱其他什么流行歌曲,完全没有障 碍!

    很少有人知道其实邓丽君的歌很高的,她的音域一点儿不窄。。她的高音处理,不转假音、不能唱破,除此之外,还要轻松写意、充 满灵动。。我本身高音薄弱,气息不够,一上去就容易破音。。学唱了好几年,不断寻求最好的发声法。。这个过程并没有我说的简单,但是后来慢慢做到了。当然 我本身对于唱歌确实是不缺天赋。。再后来我转唱其他的流行歌曲,就更加自如游刃有余,情感表达更加丰富,并且,高音也能自如的上去了。。

    不知不觉中,这种唱腔就如同给我打了个非常好的音乐基础,真算得上是受益匪浅!。。邓氏唱腔,不是束缚,而是注重声音情感表达的细腻,要求对声音超高的驾驭能力,最后丢掉技巧,返璞归真。

    —— 用声音来传递所有的情感,让声音来感染你所有的情绪。。不是靠有深度的歌词,不是靠完美的编曲制作,不是用难以忽视的技巧。。而是把一切融入声音本身,让 声音变得有色彩,有温度。。听邓丽君的歌,很多人也许觉得好似千篇一律,因为她都是那样的温柔甜蜜,温暖细腻。。其实我听她的歌,歌词早已没有了意义。。 她的嗓音就是一切。。

    说白了,邓丽君就是那种严重卖嗓音的歌手。。像后来的蔡琴、费玉清之流,都是此类。。他们的歌,可以没有伴奏没有歌词,清唱都行。。

    说到嗓音,我就想说说辨识度的问题。。听歌辩人,听一句就知道是谁的歌。。这种就是辨识度很高的声音,有来自于嗓音本身的条件,也有后天唱腔或者咬字习惯的形成。。有邓丽君、蔡琴这样的声音,也有张学友、周杰伦这种的。。

    小 拉姆的嗓音,辨识度很高!。。“中国好声音”,我认为小拉姆的声音完全够得上这个称号。。因为,我们是“好声音”,不是“新声音”。。不能因为她的嗓音接 近邓丽君,唱她的歌,就不是好声音。。。反而我感觉现在的中国好声音,侧重点有点拎不清了。。一些特别的编曲、一些风格的迥异,成为了导师们的喜好。。四 位导师,三位都算是杰出的唱作人。。但就单看嗓音条件的话,我看汪峰的嗓音不错以外,周董和哈林两位,他们其实更偏向于作曲和编曲的厉害。。这点我想大家 没有太多异议吧。。那英导师的嗓音,本身也算不上是多美的嗓音,那英转型之前的那股“大碴子味儿”可是重了好多年的。。。。
    就这第一期的 好声音几位学员,是否个个嗓音都足够出彩,我表示不予评价。。一些学员注重舞台效果,肢体动作不少,努力制造现场氛围。。有些伴奏那么吵闹,都遮不住其抖 动的声音。。我也不知道导师们到底是如何去判定的。。我们选的是好声音,选的是好好唱歌的爱歌之人。不是所有歌路的歌手都适合开演唱会演绎的。。现场效 果,我觉得太没有必要去关注了。。观众素质高一点,就应该闭嘴静静去聆听,有啥好欢呼的呢。。

    这里,我也强烈建议,好声音盲选可 以先行给导师公布学员的年龄和性别。。。这个很重要,你们不认为么?!。。从李玉刚出名以来,男人女声、女人男声,比比皆是。。一个大胖子比如化肥哥这样 的,声音却是细腻婉约的,这种很有卖点对不对。。相反,一个颜值不错的美女一开口就是个男人,那个粗鲁哇。。这种反差直接会让人眼前一亮,贵在特别。。背 对学员的导师,如果根本就搞错了性别,可能就觉得不够特别。。有几期,导师转过来就惊悚了。。直接脱口而出,居然是男的,居然是女的。。哈林爱跟唱去找那 个key,来做一下男女声判断。。但有些太惊人,根本连key都是完全颠过去的。。。

    同样,小拉姆没被转有个非常大的原因,就是导师们错估了她的年龄。。那么具有成熟度的迷人嗓音,居然是一个未成年小鲜肉发出来的,这本身就很惊悚好不好。。什么还在模仿邓丽君的问题上纠结半天简直是弱爆了!

    前两天在网上看一个大男生学小女孩唱“捉泥鳅”,真的挺像的,特别好玩。。可要换个小孩子过来唱。。还有意思吗?道理很简单。

    提供年龄和性别,我觉得一点问题也没有。。导师们也会减少失误判断,尤其是这种集体性的失误判断,不留一点余地。。“以音窥人”的时代早已。。现在是奇葩横行!不要太奇葩的年代!
    拉姆后面出场的那位李安胖小哥。。声音多好。。那姐听了几句,一边点头一边掷地有声:“应该很帅!”——全场估计心里都乐了。。呵呵,导师们其实也很不容易。。


    昨晚我真的很希望那英能够拍下小拉姆。。那姐既然能够接受化肥哥这样,有点像王菲,又有点像霍尊的《但愿人长久》,那么小拉姆的《千言万语》又有什么可拒绝的呢。。还是说邓丽君这个名头,对于各大歌手来说,其实才是她们心中的一座真正的大山吧,不敢轻易碰触?。。

    看 到拉姆和化肥哥朱强,我瞬间想起了前段时间很火的《清平调》,那首未完成的邓丽君作品。。如果能够由拉姆和朱强在下一轮比赛中重新演绎,我相信,会非常精 彩。。。毕竟邓丽君的部分是无法随意替代的。。我相信拉姆有这个能力。。多好的机会,那姐有没有真心觉得很悔。。选什么歌能比清平调更有噱头呢。。化肥哥 和拉姆一组,多好的组合。。。

    邓丽君的铁杆歌迷们,也许有不少看了此贴会吐槽,会拒绝接受我的观念。。也许你们不愿认为拉姆是可以延续丽君的歌唱之路的人选。。而我只是觉得,沉寂了这些年之后,我一点一点看到邓丽君的影响正在华语乐坛慢慢淡去,心里其实是惋惜的。。

    就像小拉姆说的那样,“邓丽君的声音是世界上最好听的声音,我想把她的歌唱下去”。。

    这个不够真诚不够温暖的世界,不能失去邓丽君这样的温暖嗓音,这样的亲和笑容。。

    小拉姆也拥有着这样的笑容。。她尚年轻,虽不算特别漂亮,但已有自己的风姿。。假以时日,等她的年龄和阅历到了,她会独树一帜释放光彩,在歌坛留下自己的声音。。毕竟,不论是丽君还是王菲,她们在16岁的年纪,还远远没有拉姆现在所达到的成绩。。

    所以,我敢这样大声猜想。。请大家拭目以待吧。。










 

2015-03-14 

你 的 笑 容 这 样 熟 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这样的小天才没人转身。。。
不过,敢肯定,会有伯乐给她机会的。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唱得太像邓丽君了,简直绝了。
不只是唱,连说话,眼神,表情,笑容,有些举止等等,都有着邓丽君的神韵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才16岁,唱的太像邓丽君了,好可爱的小姑娘,祝福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