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大心

文学是我永远的情人,很多爱好因为出了国不得不中断,放弃,唯有舞文弄墨可以不受地域,文化,经济,时间等等限制。写的过程是心灵释放过
个人资料
正文

韭菜久香

(2006-12-16 15:31:23) 下一个

韭菜久香

小时候并不爱吃蔬菜,尤其讨厌有怪味道的如芹菜,大蒜,香菜,韭菜等等,不知何时起,我认识到各种蔬菜自有各自独特的营养价值,强迫自己努力接受他们的怪味,渐渐地,被动变成自觉,变成享受,甚至变得钟情。而最得我宠爱的要算韭菜了,特别是老爸爱做的韭菜猪肉饺子。

记忆中的韭菜其貌不扬,既比不上大蒜叶高大伟岸,也比不上芹菜婀娜多姿,更及不过香菜的风情万种,它简单率直,可是内涵内力十足,让人不经意地接受它后,屋内齿间流香久久溢味,即使进了你体内还不时回肠荡气,你想忘记它,难。它低廉低贱但又坚强执着,有一点适合的阳光,水分,肥料,被斩割后可以不折不挠一次次生长起来 。

可是在国内到处买得到的,及其便宜的普通蔬菜,到了万里以外的德国变成稀罕珍品,几年前在我们这小地方的亚洲店的冰柜里看到过一把韭菜,标价是 20 马克一公斤,所以店主只存货一把,让我等垂涎韭菜之徒论根购得,回家杀杀馋虫。

意犹未尽。后来去大都市法兰克福,见某中餐馆有:韭菜猪肉蒸饺。这三个词的简单组合足以将我的乡愁厮杀大半。赶紧点上,可上了桌咬将下去便大失所望:韭菜似葱花,稀疏零星点缀其中,猪肉倒是满满当当唱了主角,我看应该把其名称改作猪肉蒸饺更为确切,看来韭菜只是个吸引眼球的卖点,足以证明它在欧洲的稀缺和身价。只有在汉堡一家装潢简单甚至有点老旧的小餐馆,尝到了在德国我所经历的最悦目最美味的韭菜蒸饺,竹蒸笼托着热气腾腾的蒸饺上桌,透着薄薄的皮已看到一片盈盈的绿,入口果然鲜香四溢。吃饱后再定一份打包带上归途。去汉堡港口城市对海鲜大餐没有流恋,居然对一份小小蒸饺年久不忘,显见韭菜的魅力,难以言说。

去年在法兰克福的女友虹家里,尝到了她亲手在野外森林里采的野韭菜包的猪肉饺子。我好兴奋,居然在德国吃到跟老爸做的滋味一模一样的饺子,看我狼吞虎咽,热情的虹

还说服我,她自己在韭菜新鲜的时候摘了一麻袋回来,吃得眼睛发腻了,将煮熟的另一半全装进饭盒,让我带走。至此,我还以为德国野韭菜与中国的家韭菜长得类似,骑车在野外,眼神开始在森林草丛里寻寻觅觅。可好沮丧,从来没发现过。

今年 5 月正好纽伦堡的中文学校要组织采韭菜包饺子活动,我这个半老孩子也激动

起来,准备好几把刀剪,几个口袋,可是却因为不熟悉单行道路况,转了几圈开不进聚集目的地而错过了出发时间,等 3 个小时后摘韭菜的回来,我惊奇地知道德国野韭菜竟然象兰花草一样长而宽,最宽处比过我中指的两节手指!原来她在这里长得特别模样,丰满而不失柔美! 可吃起来,味道比种植的还有浓郁。甚至连喝牛奶,吃面包

长大的“香蕉人” ( 喻在西方长大的亚洲人 ) 小朋友也跟我的地道中国胃一样,被那挡不住的诱惑吸引。 4 , 5 个炉头同时煮都来不及供应,炉边总有托着空盘的小朋友排队等候。看着这番热闹,置身在清脆的童声笑语里,你会觉得普普通通的韭菜,让人感到归家,温暖,圆满。

为了补偿自己未能赶上摘韭菜的缺憾,在自己的生日庆祝那天,撒撒娇,向朋友提出平时不好意思提出的“非分要求”:带我去摘韭菜。虽是 5 月下旬,按德国人说法已过了时令,开了花的,不仅嚼起来老涩,香味也已不再,不好吃了。可我等“韭疯子”不听此说,兴趣依旧盎然。上次有过“实战”经历的萍自告奋勇,担当向导;英则开来性能极好,加足了油的四环奥迪。每人带了好多大口袋,准备好好收集战利品,享用它一年。驱车 50 公里到了与 LAUH 名字相近的地方 LAUF ,萍说就该是这边附近,可上次跟着别人走,记不起还要拐进哪条岔道。我们驶入往山坡上延伸的岔道,找到停车地方,四处搜寻,不见韭菜芳踪。正好一个亚洲男孩走过,向他打听,他茫茫然无法回答。好在阳光明丽,目的没能达到,心情并未黯淡,来回百多公里算是郊游踏青。

看来明年春来时,德国生活中又会因为韭菜而多几许热闹,趣味,馨香。

韭菜,该也是“久”菜,包含长长久久浓浓郁郁的亲情,友情。

韭菜久香。

2005 5 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章。中国多几个像你的同桌好友那样的富豪,就好了。真正富有的不是钱财,而是精神。这样的富豪多多益善!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