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75年1月9日 - 李富春喜欢麻将

(2008-01-08 17:25:32) 下一个


1975年1月9日 - 李富春喜欢麻将




1941年李富春与夫人蔡畅在延安



1975年1月9日,中共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国务院工交办主任李富春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李富春
(1900—1975)湖南长沙人。新中国计划工作和财经工作的重要奠基人。1919年到法国勤工俭学,不久参加旅法青年的进步组织工学励进会(后改称工学世界社),积极投入留法学生的革命活动。

1921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是中共旅欧总支部领导成员之一。

1925年初赴苏联学习,同年7月回国参加北伐战争,先后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副党代表、政治部主任、中共江西省委委员、代理省委书记等职。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历任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长、代理省委书记、中共上海法南区委书记等职。

1929年11月起,先后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长、代理省委书记。

1931年到达中央革命根据地,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

1934年长征开始后,任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红三军团政治委员,后代理红军总政治部主任。1935年1月,在遵义会议上坚决拥护毛泽东的正确主张。1936年7月任中共陕甘宁省委书记。

抗日战争爆发后,历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共中央秘书长、财政经济部部长、中央办公厅主任等职,在党的组织工作和财经工作中做出了贡献,对克服抗日根据地的严重经济困难,巩固和发展抗日民主根据地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担任过延安自然科学院院长。

抗日战争结束后,被派到东北,历任中共中央西满分局书记,东北局常委、副书记,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东北军区副政委等职,参加了开辟和建设东北根据地的领导工作。东北解放后,积极组织东北工业基地的恢复与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任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重工业部部长,为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做了重要的工作。

1953年4月任国家计委副主任。1954年9月起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1958年6月任中共中央财经小组副组长,1959年又兼任国务院工交办公室主任。他和周恩来、陈云、邓小平等一起,主持全国的计划工作和财经工作,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参与国民经济建设的一些重大方针政策的制订,为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在中共七大、八大、九大、十大上,均当选为中央委员,在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在八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在八届扩大的十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他曾经在1967年2月的怀仁堂会议上,痛斥极“左”路线,后遭到错误对待。


2000年5月22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李富春同志、蔡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

附录:《平易近人的李富春
  
  李富春喜欢打麻将和扑克,我的麻将和扑克技术,就是他亲手教的。
  
  刚刚到陈云、李富春小灶不久。吃过晚饭,我往延河滩走,李富春站在半山腰的窑洞前喊:“小李,到哪里去?”
  
  我回头大声回答:“到延河边看石头去。”
  
  李部长招手,我跑回他身边。李富春问:“你去河边看什么石头?”
  
  我说:“没事干,跟石头玩呗。”
  
  李富春哈哈大笑,拉住我的手:“来,来,来。”把我拽进他的窑洞“我来教你打麻将。”他很耐心地给我讲解麻将的入门知识,我听的昏头昏脑,抬起头来问他:“部长,为什么要打麻将牌呢?”
  
  李富春一脸诧异:“孩子啊,这是一种娱乐呀!”
  
  我又问:“什么叫娱乐呢?”
  
  李富春摇了摇头,盯着我:“这个你也不懂?”
  
  我也摇头:“不懂。”
  
  李富春望着窗外,想了一会:“你方才想去延河看石头,就是想娱乐娱乐嘛。我教你打牌吧,那可比看石头有意思,石头嘛,它不能变化,麻将牌组合变换,奇妙无穷啊。”
  
  李富春兴致勃勃地吩咐我:“你去把乐少华和周福寿喊来,陈部长(陈云)他们白天学哲学,晚上我们学麻将。”
  
  李富春对我们几个人讲:“将来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全部解放。到那时,不知你我各到哪里去工作了,但是肯定在南京上海、天津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工作。你们都是某一个部门的领导,人家不像现在叫你‘小李’和‘小鬼’了,人家称你‘李先生’,‘李局长’啦!平日休息了,大家说,李局长,三缺一,来打麻将。你不会,这怎么讲。那就不像今天我们的延安,你不会就不会,没有啥。那些城市人可就看不起你,说你是‘土包子’一个,你也就丢了一些领导的威信,也失去了联系群众,了解情况的一个场合。”
  
  听李富春这么一番话,学打麻将事关重大,心也平静了。乐少华捏起一张“红中”问:“李部长,这块红字‘中’,是不是‘红色中华’的意义?”
  
  李富春忙说:“哪里哪里,麻将可没有政治色彩!只有民间风俗……‘红发白’可成一副牌,称‘小喜’,三张一色的‘红’‘发’‘白’称‘大喜’。大喜和牌加三番。老百姓见面常常祝贺,‘大喜大喜’。金银财宝,如意发财这种社会风尚,体现在麻将里了。”
  
  李富春着重讲了“东西南北”风牌的几种作用。他讲顺风牌,我记得很清楚:摸到三张风牌,既可桌面上亮明,此后再摸到风牌,就可一从“牌尾”再摸一张牌,就像“杠牌”一样,称之顺风。
  
  乐少华问:“李部长,这顺风有什么讲究吗?”
  
  李富春解释:“有哇。老百姓出门送客,常常说‘一路顺风’嘛。为什么要顺风呢?因为你抓的风牌多了,都成了一堆废牌,不太公平了,废牌多了,让他们起一点积极作用,给你一个‘顺风’,增加一点成功的机会,这也是辨证法嘛。”
  
  中组部的扑克牌是手工绘制的,捏在手里软塌塌的。
  
  一次我和李富春配对玩扑克牌,李富春摸了一手好牌,他说:“小李,该你叫牌了,我可有好牌!”
  
  我说:“怎么叫也不能打满一百分呀!”
  
  李富春用手指做个“心”型:“你有没有这个(牌)?”
  
  我拍一拍胸脯:“黑心!”
  
  李富春兴奋地喊:“你叫一百,你不叫我可叫啦!”
  
  王鹤寿在一旁抗议:“哎,哎,你们哥俩儿这不是明打嘛!”
  
  李富春说:“得啦!也允许你们明打,公平合理。”
  
  结果,我和李富春合作打成一百分,创造了一个记录。
  
  每逢周末,我们经常搓半宿麻将,李富春关照我:“明天我们吃两餐饭,给国家节约一点,也让你睡个懒觉。”
  
  我睡了懒觉再去通知陈云:“陈部长,李部长说了,今天吃两餐饭。”
  
  陈云说一句:“你们打牌,让我饿肚子,不太公平吧。”
  
  后来,李富春见我们迷上了麻将,又说,古往今来,麻将比不了围棋的水平,但比围棋更大众化,更具娱乐性,因而,也被用来赌博。如果整天耍麻将牌,忘了国家大事,丢了自己的事业,不尽家庭的责任,麻将就成了祸害。你们将来有权有势了,可要记住我的话,麻将既耍人,又害人啊。


[稿源:红网综合]

[编辑:实习生:李俊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