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秦晋:民运人物素描(1)韩国汉城/武振荣

(2007-11-11 02:33:53) 下一个

年初的时候收到达赖喇嘛在澳洲的代表的邀请,参加5月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第五届西藏问题国际会议。中国民主党海外流亡总部拟在罗德岛举行会议,召集人希望澳洲方面能够多人赴会,时间是在6月初。既然是民主运动的运动员,那就走一遭吧。

2007年5月8日,再次走上环球行的旅程。前一次是三年前的时候,赶赴美国纽约参加89民运十五周年的纪念活动。这次走的路线与上一次正相反,先去欧洲,后去美洲。前一次没有特别的要务,就是赶赴民运圈内可能人数集聚最多的地点,煽动一种悲情,烘托一种气氛。这次出游将参加两个比较大的会议。一个是5月11-1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第五届西藏问题国际会议,另一个是5月末到6月5日长达将近10天在美国罗德岛举行的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海外第一次会议。
    
第一站:韩国汉城
    
悉尼时间上午起飞,经过10多个小时的飞行,当日下午汉城时间6点半钟到达本次全球环行的第一站汉城,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踏上韩国。何以我对韩国如此情有独钟,是因为韩国有一个武振荣。
    
寄居韩国的武振荣先生三年前的一篇文章引起了我的特别注意,他精辟到位地分析出民运人士与异见人士的区别可谓说出我想说但却苦于没有合适和准确的语言清楚地表达出我具有的同样感受,因此也不遗余力地为之说项,也成了我与这位具有极高水准的民运政论家开始神交的第一步。以后与武先生不断的网上交往,从他那里获取了许多珍贵的只可心会不可言传东西,终于使我下定了登门拜访低头受教的决心。2005年末原想经过汉城拜访求教,无奈机缘不逢,机位告罄作罢。一出汉城机场关卡,就见到三位从未谋面的旅居韩国的民运人士在候机大厅迎迓,年长身材高壮者就是仰慕已久的武振荣先生,另两位是他的助手邓韫壁和和来自东北铁岭的小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怀有共同理想和求索的同道虽是初次相逢,欣喜溢于言表。简便热情的韩国料理,席地而坐的韩国居所,有点像日本的榻榻米。设施之简陋,生活之清贫,一览无余。位卑不忘忧国,武先生自学成材,对文学、历史、哲学、宗教、艺术、政治均有涉猎,而且著述丰富。旅居韩国近四年光景,尽管生活拮据,条件受到极大的限制,武先生和小邓、小吴等人组织起了一支人数可观的民运队伍,因地制宜,利用有限的资源和方式,不屈不挠地在当地开展与中共专制主义殊死的斗争。汉城短暂两天停留,促膝长谈,从摇篮及成长都有透彻的交流,相互之间有了比较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共同的理想和各自的理念也得以交融和认同。武先生生于陕西咸阳,乃关西汉子,长年军旅生涯。文可挥笔成文出口成章,武可提枪跨马阵前冲杀,智可洞悉细末运动筹划,谋可运筹帷幄决战千里,勇可身先士卒不畏艰险。这是我对武先生的感觉和认识,也庆幸我决意登门拜访求教是明智的,更是值得的。
    
在韩国也有当地人士关注中国的民主化进程,虽然是凤毛麟角。武先生的介绍我认识了韩国的崔晃奎牧师,崔牧师对中国的民主化非常关注,对中国的民运人士可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崔牧师汉语功底不错,能够用汉语进行基本的交流,对中国也有特别的情怀,他创办的中国人教会,主要宣讲对象是来自中国大陆的人士,引领他们接近上帝。他的夙愿为:信仰中国、圣书中国、宣教中国、和平中国。武先生和他的助手邓韵壁等这么些年来得益于他的帮助真不少。我不禁问崔牧师何以对中国如此特别的关爱,牧师回答:我爱大韩民族,所以我必须爱中国。我爱一个民主化的中国,有了一个民主化的中国,南北韩的统一才有可能。牧师进而建议我:要韩国人民支持中国的民主化,必须把同南北韩的统一联系起来,这样才会获得韩国人民的支持。武先生身边有这么一位具有民主意识、宗教情怀和世界格局眼光和胸怀的挚友,真令人欣慰。特别令我感慨地是,韩国人的民族性和中国人的民族性的确不同,八十年代初韩国发生了光州事件,催生出了一个民主化的韩国,而八十年代末发生在中国北京的学运却归于失败。性格决定命运,国民性格决定国运,上天冥冥之中早已指定,那么中国人只能默默中接受安排的宿命。
    
韩国之行另外一个使命就是代表徐文立先生看望原国内早期民运人士、中国民主党韩国党部负责人、罹病的袁文瑞先生。袁先生的孩子引起了我的特别的注意,年方十九,聪敏好学,待人接物,榻前尽孝均可圈可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