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帖]真正的慷慨

(2007-10-10 11:44:11) 下一个
著/[美]伊丽莎白·考伯

一场龙卷风袭击了我家附近的一座小城,那里的许多家庭都损失惨重。我在报纸上看到相关报道中一张特别的照片,它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照片上,一个年轻女人站在被完全毁坏的汽车活动房屋前,痛苦的表情扭曲了她的面容。一个小男孩眼睑低垂着站在她的身边。在年轻女人的前面,还有个很小的女孩正用手抓着年轻女人的裙裾,她的眼睛正盯着照相机的镜头,目光里充满了慌乱和恐惧。在和这张照片相配的文章中,作者给出了照片上的每位家庭成员的衣服的尺寸。我注意到他们的衣服的尺寸与我们的衣服的尺寸很接近。这将是教育我的孩子们帮助那些比他们不幸的人的好机会。

我将那个家庭的照片贴在冰箱上,把他们的困境对我的一对7岁的双胞胎儿子—布兰德和布雷特—以及3岁的女儿梅格安做了解释。“我们有这么多东西,而这些可怜的人现在却什么也没有,”我说。“我们将把自己的东西和他们分享。”

我从阁楼上拿下来3只大盒子,把它们放在起居室的地板上。当两个儿子和我一起把罐装食品和肥皂、化妆品等装进大盒子里时,梅格安在一旁严肃地注视着我们。我边走向衣橱边鼓励儿子们把不太喜欢的玩具捐出来。

“等我把这个做好,我将帮助你为那个小女孩挑选一些东西。”我对梅格安说。

儿子们把准备捐赠的玩具放进另一只大盒子里。这时,梅格安怀里抱着鲁西—那个破旧、褪了色的、她爱极了的布洋娃娃—来到我们面前。她紧紧地将它搂在胸前,在装着玩具的那个盒子前面停了一下,把圆圆的小脸贴在鲁西脸上,给它最后一个亲吻,然后,将它轻轻地放在其他玩具的最上面。

“噢,亲爱的,”我说。“你不必把鲁西捐出来。你是那么地喜欢它。”

梅格安严肃地点了点头,强忍着眼泪。“鲁西给我带来了快乐,妈咪。也许,她也会给那个小女孩带来快乐的。”

我盯着梅格安看了一会儿,突然意识到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把他们弃之不要的东西捐赠给别人,而真正的慷慨是把你最珍爱的东西给予别人。我本来是想教育孩子的,结果,却从梅格安的举动受到了教育。

两个哥哥看到妹妹把她最喜欢的洋娃娃放进盒子里时,都惊讶地张大嘴巴,半天合不拢。布兰德什么也没说,站起身,走进他的房间。不一会儿,就拿着他最喜欢的战斗士回来了。他稍稍犹豫了一下,把那个玩具紧紧地抓在手里,然后,看了看梅格安,把它放进鲁西的旁边。布雷特也拿来他的一些宝贝火柴盒汽车。我惊讶地意识到,儿子们也认识到了梅格安这个举动的意义。我强忍着泪水,把他们3个全都搂在怀里。

受到我最小的孩子的启示,我把我的那件袖口已经磨损得非常厉害的旧棕褐色夹克衫从盒子里拿出来,然后,把我上星期刚买的一件绿色的夹克衫放了进去。我希望照片上的那个年轻女人会像我一样喜欢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