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些细节,那些说不出的爱ZT

(2007-01-04 08:56:44) 下一个
   这里没有华丽的词,没有芬芳的花,只有母亲的爱,悄无声息地美丽着,散发着淡淡芳香,在我的记忆里。 

    一、七岁之前的事情,大多都记不起来了。不过姥姥常给我唠叨那几年的艰辛,给我讲母亲如何在我病倒时哭得死去活来,如何天天坚持着抱着我四处看病,如何省钱买当时比较贵的鸡蛋为我补养。。。。。我尽力去回忆去构勒,但不管我怎么努力,也想象不出年轻时的母亲在我得了重病之后,内心的痛苦和生活的艰难。

    二、八岁的时候,我上学了,像其他孩子那样,因为新鲜的学校生活而欢天喜地着。那一年,村里跑来好几只疯狗,人们都吓得躲在屋子里。若被疯狗咬伤,后果不堪设想。母亲却不顾邻居的劝告,一个人跑向学校,其实当时我在学校很安全。

    三、升入初中后,开始住校,但母亲总是每隔几天就接我回家解解馋。学校离家有三里路,路两旁没有人家,都是麦地,零星散落着没有名的坟墓。知道母亲胆子小,我不让她接,她却不同意,说:你妈胆子是小,但就是不怕死人。可每隔几天母亲总会准时地出现在教室门口。有好几次因为天黑,母亲被急着回家的学生撞倒了,而她的皮肤本来不好,再小的伤也会发炎。这些事儿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

    四、十五岁那年秋天,我第三次被推进手术室。父母像以往一样,倾家里所有,放下年幼的弟弟,像打仗一般在白色病房里陪我一起挣扎着,期待着奇迹的到来。那一次医生说要手术需要全身麻醉,有生命危险,事先和父母签好了字。在我被推进手术室那一刻,手术室门外,母亲突然晕倒了。几个小时的手术过去,母亲按照医生的交待一声声的喊着我的名字,可我一直没醒。母亲害怕了,声音颤抖地喊了两个小时,唤着我的名字,讲着我小时候的事儿。我终于醒了,没有生命危险了,母亲笑了,脸庞满是泪水。。。

    五、一到冬天,我的腿脚就冰凉冰凉的。晚上,挤在母亲的被窝里,她总会习惯性抱着我的脚,一双结满老茧的手来回揉着,自言自语:要是能把我的腿换给你,咱就去换。

    六、后来,我去德州上学,离家有六七百里。每到雨雪天,母亲都会准时打来电话,“你那里要下雨/雪了,走路小心点,晚上下课和同学一块回去,别摔着呀。”母亲从没去过德州,德州众多的人中,她只认识她的女儿,可看德州的天气预报是她每晚必做的事儿。关于母爱,我想没有比这更好的定义了。

    七、有一年寒假,我无意间和母亲说起荠菜陷的饺子好吃,那天晚上竟真的吃上了荠菜陷的饺子。

    八、因为常年看病,加上父母单位效益一直不好。我上高中时,做了一辈子工人的母亲开始在集市上做小生意。夏天,被太阳晒得黝黑。冬天又冻得手肿脚裂的。但母亲都忍,她从不抱怨。她总是笑着对人家说:这点苦算啥,等俺娟妮上了班就好了。

    九、每到假期,我都会陪着母亲赶集,在烈日下或寒风里体会生活,那些感受是书本上学不到的。我常说:妈妈,等我工作了,再不要您这样受苦了。妈妈却说:等你有个好的着落了,我和你爸也没啥心事没啥要求了。

    十、 有一次,母亲骑着三轮车,我坐在车上。路过一块地,有几个农民为了浇地在路中间挖了一条沟,上面垫了好多石头。“妈,我下来吧。”离沟老远,我就害怕了。“没事,能过得去。”母亲推着三轮车,使劲推了好几下,车轮还是没碾过沟。“妈,真过不去,我还是下来吧。”“不用下车,过去了,能过去的。”母亲说的很轻松,却又那么坚决。反复使劲推了好几回,车子终于碾过了那条沟。“妈,你真厉害!”旁边一个浇地的中年人轻声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母亲回头对那人笑了笑,说:我不想让她再下车。

    久久,我无语。。。

    关于母亲,要说的还有很多很多,记忆里的事儿也不止这几件。可不论怎么写,都写不出母亲无私的爱还有这些年的艰辛。

    她善良、坚强。她识字不多,却坚持供我读书。她不善言谈,她只会默默的付出,她就是我的母亲,因我受苦却毫无怨言的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