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Playground如何与其他父母打交道ZT

(2006-12-10 19:26:26) 下一个
儿童游乐场规则一二三

文 Jana Banin

译 花落东君

当我的儿子刚出生时,我对游乐场充满了羡慕和向往。每当我把本杰明放在胸前的婴儿兜里路经公园,看见孩子们在游乐场里玩耍,妈妈们则在一旁聊天。也许是因为那个时候我的宝宝还只能躺在地上玩悬挂着的毛毛熊玩具,或者是因为那时我能够交流的唯一的成年人是电话公司管理员,对我来说,公园里的景象简直是美妙之极。

两年很快就过去了。现在本杰明已经长大得足够在游乐场里玩。而我也随之发现,游乐场并非我以前所设想的乌托邦。孩子们会偷别人的玩具,霸占着秋千不放,在谰?艿朗被峄ハ嗤仆妻??N?烁?玫挠Χ哉庵址⑸?谟卫殖±锏霓限尉置妫?易裳?艘恍┳?液驮??泄?嗤??车穆杪杳恰K?歉?宋乙恍┓浅J涤玫慕ㄒ?

范例1 你五岁的女儿在荡秋千,五分钟后,你身后排了一条长队等着你们的秋千。你应该立刻离开让给后面的人吗?

你不需要立刻离开,但是你不应该继续占着秋千超过几分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女儿轮流玩耍的重要性的时候,”作家LeahIngram说,“每次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会对我的女儿说,‘好了,我们再玩五分钟,或者你再来回荡20下,然后我们就离开,让别的小朋友玩。’”

不幸的是,不是每个父母都这么善解人意的。当来自San Jose的妈妈带着孩子在排队秋千时,队伍一直没有移动。这位妈妈便用大家都能听得见的声音向孩子解释怎么回事。“我会说---让别的妈妈都能听得见---Kylie, 你必须再等几分钟。我保证其他的孩子会很快玩好让你去玩的。”如果十分钟过后,孩子还在等的话,你绝对可以走上前,用一种有好的语气对正在荡秋千的孩子的妈妈说,“我的儿子已经等了好一会了。请问你的女儿快结束了吗?”

范例2 当你的孩子在吃点心时,一个饿了的孩子走到你的身旁也想吃点。呢应该给他一点吗?

除非你得到他父母的允许,否则你千万不要给他任何东西吃。“你愿意分给他食物吃当然很有好,但是更重要的是你应该确保他没有任何饮食上的限制或者过敏,”Ingram说。万一你没有带足够多的点心分给大夥儿怎么办呢? 你可以这么做,要么给每个孩子分一点点,要么把点心收起来,直到孩子再拿出来。你还可以直接对那个孩子的妈妈说你的点心没带够。更可能的是那个妈妈会立刻拿出她的点心和你们一起分享。

范例3 当你们一到公园,孩子就立刻去玩一辆别人放在地上的卡车玩具。你是应该让他继续玩呢,还是应该把玩具拿开还给主人?

大多数父母都觉得只要没有别的孩子在玩这个玩具,自己的孩子就可以继续玩。“毕竟,如果反过来是别的孩子在玩你的玩具,你一定很乐意让他们玩。”一位来自蒙多力耳的妈妈说,“还有,这也是一个教孩子分享玩具的好时候。”当然,如果你迅速地向站在你旁边的爸爸妈妈问一声,“嘿,这是谁的卡车呀? Daniel可以玩一会吗?” 那当然是最好的。绝大多数情况下,玩具的主人会立刻告诉你没关系。

但是有一些玩具却不应该让你的孩子玩,尤其是婴儿的玩具,比如挂在别人婴儿车上的玩具。“在公园里如果有两手脏脏的大孩子来摸我两个月大的宝宝或者她的玩具时,我会非常不舒服,”新泽西的Karie Newman,“幸运的是,大多数父母都很善解人意,会立刻站出来拉开他们的孩子或者用别的玩具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范例4 在滑滑梯上,大家在等着按顺序滑下去。一个6岁大的孩子推搡排在他前面比他小的孩子们,当然也包括你的孩子在内,而他的妈妈却因为在一旁手机而没有注意。你该怎么办呢?

冷静得但是用肯定的语气问那个孩子是否可以耐心等待让前面的小朋友一个一个滑下去。“记住,你不应该去管教其他的孩子,”Palm Beach小学的校长Jacqueline whitmore说,“你所能做的最大的可能是让他和你合作。”如果他合作,当然最好。否则,你应该告诉他的妈妈她需要放下电话来处理当前的状况。重要的是,你需要记住: 如果她看起来很不耐烦或者生气的话,你不需要道歉或者退缩。

“她的孩子举止不好不是你的错,”Ingram说,“举个例子,你可以象这么说,‘我的女儿想滑下滑滑梯,但是你的孩子不愿意从滑滑梯下面移开。我不想让你的孩子受到伤害,所以如果你可以让你的孩子走开的话,那就太好了。’”

范例5 你看见一个父母把孩子放在超出年龄允许范围的游乐设施上。你应该对那位父母提出可能让他生气的劝告呢,还是静静地待在一旁希望他的孩子不会掉下来摔破脑袋?

“当然你最好对他的父母提出警告,这要比让他的孩子冒险好,”Whitmore说,“只是你需要注意说话的语气,尽量柔和,不要引起冲突。”你可以象这样说,“很抱歉打扰你,但是我担心你的孩子可能会从那个翘翘板上摔下来。我曾经看过很多孩子出了这样的事故,有的孩子比你的孩子还大。”当然没有妈妈愿意让别人说她们妈妈当得不称职,但是也许你会发现那位妈妈并没有意识到她的孩子处在危险中,所以她很感激你给她的提醒。来自布鲁克的妈妈Miraw Navi看见她的两个孩子在滑下滑梯之前把水泼在滑梯上而没有当一回事。直到另一位妈妈提醒她,才意识到危险性。“她告诉我就在不久之前一个孩子因为做了同样的事儿进了医院,”Navi说,“现在无论什么时候我看见有孩子正在做有潜在性危险的事的时候,我都会说出来。”

范例6 你的三岁的孩子刚开始学会自己大小便。在公园玩的时候,他突然提出要小便。但是最近的厕所也在一里之外。你会让他就在公园附近小便吗?

即使你可能会冒犯某人,但是这个时候必要性胜过了礼貌。“你没有太多选择,只有把他领得远一点,比如灌木丛中,让他小便,”whitmore说。记得总是带些湿纸巾和换的衣服以防弄得一团糟。如果你经常去的游乐场没有卫生间,你可以考虑买一个便携式的幼儿马桶。“我孩子游戏班里的所有妈妈都从www.rightstart.com网站里买了一个便携式幼儿马桶---一种训练孩子大小便的马桶,可以折叠成一个小箱子的大小,”Mchale说,“你只需要在马桶底部放一个塑料带,用完之后扔了就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