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划艇去阿拉斯加 (R2AK) ● Day1

(2024-07-19 19:16:35) 下一个

说起来也很奇怪,离家前,我似乎有点轻微的感冒,身体不是很舒服,但经这几天的折腾,与青旅中放松的休息,不舒适感完全没有了,神清气爽,身体处于最佳的状态。这是个好兆头,我应该会成功的。

而我也有自己的策略,我知道这么长的水路,不能图一时之快,逞一时之强,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与特点,采取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完成比赛。

我要把每天皮划艇上的生活,当作自己日常,把自己暂时代入一个完全不同的角色,认为自出生开始,我就一直是这么在水上生活的,只有这样,我才能不慌不忙,不惊不乍,享受每天在水上的所经所历,乐在其中,不会觉得自己有多累多苦。如同珠峰攀登者,一些人费尽了力气登顶,以为自己有多了不起,但对本地人来说,这是他们生活的日常。我要当本地人,放松心情享受路上的风景,在有意无意间,完成比赛全程,最好把比赛的结果当作一个副产品,真正的重要的是享受过程。

所以,当发令炮一响,人们匆匆忙忙地跑去他们的船,快速地解绳驶出码头时,我不慌不忙地解绳跟在后面,对我来说,二十天左右的路程,不在乎这几分钟。

这行程要花二十天左右的时间,是我参考了前几年小船的平均费时算出来,我把自己的费时也暂且先算二十天,这样每天要走 750/20=37?5 英里,有了这个大概的目标,就知道自己该怎么走了。

 

 

 

请看视频,看看开始时的热闹样子:

 

 

同我站在一起的这姑娘才二十三岁,她同我一样,都用 Hobie 的 TI, 只是她的是黄色,我的是红色。

这姑娘是本地人,家就在半路,这 750 的行程,她已零零碎碎地走过一遍了。她非常厉害,前几天的速度竟然同大船的速度不相上下,只是没想到在大约三分之一行程处,碰到一些困难,放弃了,好可惜。

 

 

 

这是我。第一天开始时,一切正常,似乎什么都是好的,干净整洁,但到最后一天上岸时,早不是这样子了,脏乱不堪,还伤痕累累

 

 

这样的大船,只会在出发当天同路一会,之后就再也看不到,趁现在多看几眼吧。

请注意这几个年轻人,真的同我有点缘。在 Port Twonsend,我的 Kayak 就停在他们的大船旁,在跨越维多利亚海峡的第一天,由于大风,吹走了我的帽子,没想到他们竟然在海上捡到了它,并在维多利港口还给了我

这要多大的偶然与幸运,才能在茫茫的海面上,捡到我的帽子

 

 

看,海面上白帆点点,这些都是参赛的船

 

 

 

这样巨大的帆一张开,一会儿就不见,把我远远地抛在后面,趁现在还能看到,多看几眼吧

 

 

 

这些是跑了老远的路,专门来到这灯塔处送别的热情的人们。我猜想,也许有人在心中想:“这是此生最后一眼”,此次一别,再难相见。

也许有人在想:“这是生前最后一眼了”。二十天后,也许一些参赛选手在这世界上再也不存在了,所以无论多远,也要赶来送别。

又想起了饯行会上那位主办方负责人的话:“Please Done Die, Please Dont Die”。我一定要活着回来,我暗暗对自己说

 

 

 

请看视频

 

 

 

我也张开了三角帆,现在看起来非常漂亮,但用不几次,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出现,半途只得把三角帆拆除

就这么一块白布,几条绳子外加几个小滑轮,Hobie 竟然要卖八百美元。贵点也就算了,问题是除不好使外,还有安全隐患。

先说说如何不好使的。刚开始时还好,用起来没问题,但用了几次后,发现绳子缠绕打结,影响帆的收放。由于设计问题,这个绳子的缠绕无法释放,到最后极难使用

再来说说安全问题。在背风或大或小不稳定时,一定要快速地收起,如果不能及时收起,那强风会把这三角帆拉起来,把 Kayak 弄翻。

所以在半途,我把这设计不好的三角帆整个全拆掉,收入起来了 

 

 

 

这就是那位非常厉害的姑娘,在水上英姿飒爽

 

 

途中会经过一个个数不清的孤岛,这是一个孤岛上的野营地,我遥想着如果哪天来住几天就好了

 

 

晚霞,渐渐在西边收尽。现在已是晚上十点,天居然盟还这么亮

 

 

请看视频,没风时,非常地费体力,双脚要一直不停地踩:

 

 

 

我不随大流,走的是小众路线。我不是本地人,不熟水路,不知道如何对付小水道中的湍急的水流。所以一开始就计划避开小水道,去开阔处。我起先以为大多人会同我一样,选择开阔处,没想到大多人选择的却是小水道,尤其是所有其它的小船,全选小水道

如同“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水流能阻舟,也能助舟啊。我的计划有点问题,第一天我就远远地被抛在了后面。一个当地的网友曾建议:“跟本地人走,他们知道如何对付不停变换方向的水流”,可惜这个网友的留言我当时没看到,没想到走小水道的参赛者嗖嗖嗖地都走得飞快,尤其那位年轻的姑娘,我只能在追踪器上看着他们离我越来越远,而我还在同水流辛苦地捕斗,像蚂蚁般一寸寸前进,不禁无奈地兴叹。

是的,第一晚我就给水流吃尽了苦头,在近旁的合适的抛锚点因逆流我去不了,只得随水流去到远处的抛锚点过夜,我知道第二天早晨我前进的方向会是逆流,也就二英里每小时左右,就是没想到实际的逆流竟会如此之大,二英里的路程我花了大半天才走完,人还累个半死。不撑握水流的规律,并加以利用,还没走多远,我就会累死在路上。

我又不能次次等顺流才走,这样我根本不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终点,所以,要一边走,一边学习,快速找到克服逆流的方法

 

 

这是全程的路线图:

 

 

 

自从这个比赛开始以来,我不知道有没有亚洲人参赛过,但我知道的是,我是第一个参赛的华人,我的英语口音又重,所以主办方特意请来了一个会讲华语的 ABC (America Born Chinese),剩船来海上采访我,以下视频就是剪辑过的采访记录

其实我是很不满意我在采访中的表现,太差了,因为:

第一:我讲话的声音很不自然,似乎在声撕力竭地喊,太丢分了。这是因为当时采访船靠过来时,用杆子递过来了一个微型话筒,叫我别在胸前,采访人提问时,我忘了这个别在胸前的话筒,以为自己小声,在大船上的采访人听不到,所以半喊半嚷地回应她

第二:我紧张,没讲出我真正要讲的话,所以回答她的话都没有什么内容与深度,在镜头前,我表现得太差了。如,她问我为什么要选择小 Kayak 来参赛,我原本想说的是:这样可近距离地接近自然界,更能同自然界融为一体,你看过电影《格斗士》(Gladiator)吗?主人公的手掌轻轻地掠过麦尖,那种同自然界接触的感觉可直达心底,而我现在坐在 Kayak 上,手掌可随时轻轻地抚过浪尖,这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感觉,可使心灵颤栗,这些在大船上的人能做到吗?

没想到我不这样回答,只是奇怪地回应了:“船大是没有限度的,大了可更大,这同住在房子里有何区别?”

到底是人生中第一次被采访,没经验啊。如再来一次,就不会这么差了。虽不满意,但仍放上来看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能具备如此强大的精神和勇气! 佩服 佩服 还是佩服!
liu-fu 回复 悄悄话 勇气可嘉,赞!赞!赞!
祝一路顺风,安全归来!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你的适应能力很好,会想办法应付突发状况,值得称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