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1 年的最后一天:挖象拔蚌

(2022-01-02 01:18:33) 下一个

每年的最后一天,我总是会回想一下,过去的这一年里我到底做了些什么?今年也不例外,思来想去,似乎做了许多事情,又似乎什么也没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那些似乎做了的事,都是鸡毛蒜皮小事,都不值得一提,所以,又觉得似乎什么也没做。

既然没做什么,也无需记录,那还不如在 2021 年的最后一天,去挖象拔蚌。

开了三小时的车,来到旧金山北边的 T-Bay。象拔蚌生长在海下泥沙地里,当退潮时,这些沙滩露出水面后,只要找到象拔蚌喷水的洞口,拿把铁钞挖下去,挖到二至三英尺深,然后用手摸,摸到那个喷水的鼻子,然后把整个蚌挖出来

所以,挖蚌也基本上是看天吃饭,要算准退潮时间,低潮不能在晚上,还要看退多低,要确保那些沙滩露出来

一般是容易到达的地方,人满为患,如旧金山的半月湾,那儿的蚌又少又小,而不易到达的地方,如 T-Bay,那儿的蚌又多又大,因为这 T-Bay 不光要用船才能到达挖蚌处,而且是个风口,风大水流湍急

无图无真相,以下有图为证:

 

 

到T-Bay时,发现旗杆都被风吹弯了腰。当天的风速是 16-22 英里每小时,去时顺风逆流,回来时逆风逆流,这是Kayak不适宜出海的天,手动的Kayak很难顶风划回来,容易出事故

然我有 Plan-B,就是万一逆风划不回来,那就顺风而下,反正在港湾里,当时的顺风是去内陆,不会漂入海洋,这样迟早总会搁浅,到时大不了暂时弃船逃生,只要死不了,那胆子就大了

眼前浮现出了一幅幅逃生时的画面,想想都兴奋:弃船后,慌不择路地寻找马路以求载,荆棘刺破了衣服,尖刺划得全身鲜血淋淋。然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没有生命危险,其它的都是小事

 

 

最低潮是下午四点,下午二点时就发现有人在大陆这边的沙滩上赶海,我要去的沙滩此时还在水下,看不见,其位置大约在远处正前方的水面下

 

 

下午三点多,沙滩露出了水面,我身穿 wet suit 和救生衣,全副武装,用 Kayak 划过去后,只用半个多小时就挖到了十只象拔蚌,按加州规定,无论大小,每人每天最多只能挖十只

我把蚌从桶里拿出来清点后,发现多了一只,就把这只送给了附近在挖的一对华人夫妇。这对夫妇带了一个朋友和两个孩子,小的孩子才刚会跑步,他们一家是第一次来挖蚌,五个人,可挖五十只

我把十只蚌洗干净,一一排放在地上,转头去洗桶的功夫,一只海鸟就把我的一只象拔蚌叼走吃掉了,只能再去挖了只

 

 

来个近照,第二排的右边第二只蚌就是硬生生给鸟叼走的

照片中大多象拔蚌都是破碎的,这是因为铁铲力度没法控制,一不小心就把蚌壳碰破了

 

 

挖蚌的兴奋劲过后,太阳快落山,潮水也开始涨了,该回去了。远望来时路,风迎面呼呼地吹,拉Kayak下水,使劲地朝对岸划呀划,船就不前进,有时划出几米远了,一阵强风又把船给吹了回来。侧头发现刚才碰到的那家华人夫妇,也是同样情况,这对夫妇加他们的朋友共三个大人划一条船,也好不到哪儿去,划几米远又马上给一阵紧一阵松的强风给吹回来

这样折腾了半个多小时,划得双臂酸痛,船也前进不了半分,而这时潮水越涨越高,这块沙地马上要没入水下,太阳也快下山,气温要剧降,再这样挣扎下去,是死路一条,得赶快想另外的办法,得用 Plan-B 了。

这儿曾因为有人回不到岸上,发生过一人冻死一人重伤的事故,不能拿生命开玩笑,于是马上启动 Plan-B 计划,不再顶风硬上,跟自然作对,而是顺风而下,再奋力侧划往大陆的岸边靠去

这方法果然奏郊,我轻轻松松地侧漂到了对岸,只是离我的车更远了,但只要人安全,远点又何妨

一路上一直回头看那对华人夫妇,确保他们跟上来

 

 

看,就是这样,在逃出那块马上要没入水下的沙滩,来到大陆这边的岸边后,我拉着 Kayak, 顶着强风,深一脚浅一脚地,顺着海边走,往停车处走去,象极了一个纤夫。有时风吹得这条拉船的带子,哗哗作响。这样的强风,别说手划,就是功率小点的马达,也是不进反退。

一路上都一直回头看那家子,他们似乎没有很多的野外经验,怕他们有什么奇怪的举动而有生命危险,他们到底带了两个孩子

果不其然,他们也许觉得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泥水里拖着船走,太难太累,远远地看到他们又回船上去划,我赶紧把我的 Kayak 拉上岸,在泥地里浪浪跄跄地向他们跑去,一边跑一边喊:“赶快往岸边划,赶快下船拉”。怕距离太远他们听不到,边喊边用手指着岸边。

他们的船被风吹得渐渐地向水中央而去,越来越危险,这时听到山坡上的一户人家也对他们大声喊叫,叫他们赶快划回岸边来,也许这户人家看多了这儿出的事故,所以见此情况,也焦急地大喊

这家人也许感到了危险,顺风而下再使劲地往岸边划,终于划回了岸边,他们回到岸边时我也跑到了他们跟前,我紧张地对他们大声喊:“顺着岸边拉,这样会累,但不会死人,否则会死人的”

他们似乎对我的喊叫不是那么以为然,我跑了近半英里来提醒,而连一句谢谢也听不到,刚才给他们一个象拔蚌时,他们曾忙不迭地连声说谢谢。算了,我尽到了我的义务,见他们下船顺着岸边拉船,应无生命危险,我也赶紧往回跑,我怕水涨上来,把我的 Kayak 给冲走了

这一夜应是他们难忘的一夜,因为他们既没穿救生衣,也没穿 wet suit, 这样在水中走很冷,但只要没有生命危险,受点难,那就受点难吧

 

 

回到车前,天已黑透了。装船上车,然后舒舒服服地开车回家

 

 

这就是 Plan-B 的逃生路。黑色线是风刮的方向,红线是 Kayak 顺风漂与侧划的方向,蓝色线是我拖 Kayak 顺岸行走的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眼金睛☆' 的评论 : 是啊,是挺累的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nt4' 的评论 : 多谢美言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是前生已注定' 的评论 :
对,我应该多写点挖蚌细节的,多谢提示,顺祝新年好!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多谢雪山草地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对,一定要知道最坏情况下,该怎么俩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穿上救生衣,你行的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是挺高的,如只按经济效益来说,不划算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回去走了有2.5公里吧,应该很累
aunt4 回复 悄悄话 赞,艺高胆大`!
是前生已注定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既有趣味,也有人心,楼主是个善良人。
以前偶尔听到大学生游玩欧洲打零工挖蚌的趣事,很有兴趣,没想到加州也有。楼主看样子是个玩家,家伙什和能力勇气都有,计划得当执行有力,后边还很照顾没常识的华人家庭。就是挖蚌的细节写太少了,也没说说怎么吃的,:)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哇!看前一步风和日丽挖象拔蚌,后一半变成一冒险故事,看来这象拔蚌不容易挖呀!好文,谢谢分享。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赞,就是最胆大,也要有PlanB.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哇,挺危险的。我游泳技术不过关。可不敢参加这种活动。孩子赶上缺乏风险意识的家长是够倒霉的。这次你帮了他们,下次靠谁?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折腾你的海鲜成本也够高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