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湖 (1/2)

(2020-07-02 19:28:04) 下一个

许多年前,曾看过一本很流行的小说:《达芬奇密码》。此书以引人入胜的情节取胜,如不一口气看完,饭不香,夜不寐。

但那时我却被一个无关紧要的情节吸引住了,就是那个底层的信徒,经常在深夜,于无人之处,用带刺的藤条抽自已的双腿,抽得鲜血淋淋。他这是在赎罪,在修行,用肉身的痛苦来洗涤灵魂。

这么多年过去了,书中的那些令人欲罢不能的情节早已忘得差不多了,但这个无关紧要的情节却一直没忘

为什么没忘,因为这个信徒无意中展示的是真实的人性,人性在痛苦中挣扎,在挣扎中寻求解脱,这是宗教里最普通,也最根本的东西,人们时时刻刻都会碰到,这远比那些奇技淫巧的情节来得朴素,浑厚,重要多了。前者如同静静流淌的河水,在你身边流过,与你浑然一体,后者就像那些灿烂的飞沫,有没有都无关紧要

近段时间看了记实电影《冈仁波齐》,含着热泪看完,含泪不光是因为感动,更是被一种无比崇高与极致虔诚的东西所融化,所俘虏

是什么样的人,怀着什么样的信仰,有着怎样的毅力,才能用一整年的时间,经春夏秋冬,历酷暑严寒,磨破几身羊皮长褂,穿破几双胶鞋,磕几千公里的长头,风餐露宿,来到圣山朝圣?

他们非常普通,普通得看不出任何特别之处,就像我们的邻居,就像你我他,但却又是那样的不同

他们善良,祥和,纯朴,纯朴得如同泥土,他们似来自于另一个世界,来自于我们经常眺望的,却永远也无法到达的地平线处,他们是一群生活在天边的,理想王国里的人

我不入特定的宗教,但我尊重每个宗教,信我该信的。这种该信的东西是种共通的东西,贯通了所有的教派,这种东西才是我心中的神,是我一直寻求与尊守的。牺牲,奉献,灵魂清洗等等,这些都是共通的东西

再深重的罪孽,再恶浊的灵魂,在神的指引下,都会在自然界里得到彻底地清洗,这也是磕长头,转圣山的一部分目的。前面那信徒用藤条抽自己的脚,与这有异曲同工之处。

Crater lake 是美国最深的湖,但其独特之处不在这,它独特的地方是,这湖就是一个火山口,几百万年前火山口坍塌就成了这么个湖。这湖四周都是悬崖绝壁,没有进出口,所有的湖水都来自于周围绝壁上融化的雪水,湖水清澈湛蓝,这湖就像是被某种神秘的力量硬生生造出来的,它神秘高洁,不入世俗循回,有种仙气。

这次疫情期间,Crater Lake 的游人极少,于是我决定带上儿子去转湖

去之前叫儿子看完了电影《冈仁波齐》,尽管他不太懂这电影的内容,但先播下粒种子,这就够了,转湖途中我再向他解释这电影的含义

此湖 360 度转一圈共 34 英里,我们准备二天转完

 

第一天的行程图,当晚野营在红点处

此湖属于国家公园,步行无需准证,野营就需要准证。通常的条例是,野营帐篷要搭在离湖一英里处,湖四周的公路大多都被封了,只可步行,不准机动车进出。在这疫情非常时期,步行的人极少,所以我们竟然被允许在湖边野营,这在平时是不可想像的。

 

 

冈仁波齐剧照,真实记录片

 

 

此时他们的心,也一定如这远山样,纯洁,宁静,悠远,坚定

 

 

在 Ranger Station 拿到准证后,准备出发

儿子现在比我强壮,儿子背大的,我背小的

 

 

早晨的天空,如此清丽

 

 

儿子走在空旷的马路上

疫情期间,整个公园不见人影,似专为我们两人而开

 

 

行走中的儿子

 

 

六月底了,这儿的积雪还是非常厚

 

 

这样千遍一律的路景,儿子似乎不怎么喜欢,说脚有点痛了,我趁机说:“人生就像你脚下的路,有时非常无聊沉闷,但你还得一步步走过去,并找出其中的乐趣”

见儿子无反应,我又说:“上次叫你看的电影《冈仁波齐》,你现在再回想一下,想想他们为什么几步一拜,用一年的时间,拜了几千公里,这是为了什么”

儿子还是无反应,我侧头看了看儿子,发现他神情专注,似乎正在思索些什么,于是我又说:“你看,你现在走这么点路就觉得无聊了,脚痛了,那个小女孩比你还年轻,她还不是走,而是边走边磕长头,磕了几千公里,你试试磕几个长头看看?”

我接着说:“人生就得要有信仰与毅力,你现在还不很知道信仰是什么,我也不强求,但你总得有个目标吧,比如你下学期就上高中了,能得全A吗?你要上什么样的大学?专业是什么?今后你要做什么样的工作?有了目标,就得靠你的毅力去实现,你看那个小姑娘的毅力,你如有她十分之一的毅力,没有什么事做不好的”

晴天下,旷野里,我有一搭无一搭地聊着,希望儿子多少能听进去些

 

这一段路原来是被封的,路旁悬崖上松动的石块时不时滚下来,非常危险,可那封路的标牌不知被谁移走了,我们也就快速地直接地通过去

 

 

转过了差不多三十度,从不同的角度看这湖,也顺便吃午饭

儿子在笑,兔崽子真的长大了

 

 

转过了差不多45度的湖景

 

 

转过了差不多60度的湖景

 

 

这儿冬天的积雪是非常厚的

 

冰镇矿泉水

 

 

转过了差不多90度的湖景

 

 

转过了差不多120度的湖景

 

 

湖边走过的儿子

 

 

湖边休息的父子俩

 

 

转过了差不多145度的湖景

 

 

转过了差不多150度的湖景

 

 

转过了差不多160度的湖景

 

 

转过了差不多170度的湖景

 

 

走到此时,已是下午五点,从早上九点开走到现在已经差不多走了二十英里了,儿子的脚脖子非常痛,正在前面奋力地一瘸一拐地走着

 

 

一路上有好几个这样的封路杆

 

 

终于到达了湖面,摸到了湖水。只有这个地方才有一条转来转去之字型的羊肠小道,可从悬崖绝壁下到湖面

此时已差不多转过了180度了,儿子累得坐在地上不想起来

 

 

站在湖边看湖面

 

 

按营扎塞煮晚饭。

收拾停当后睡下,一夜无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随心所欲123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感,当年读到你的名字,还是有震撼的--不过,不要太得意,哈哈,只是掠过。

“我不入特定的宗教,但我尊重每个宗教,信我该信的”,深有同感。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问' 的评论 :
干枯有许多意思,其中一意思是历经沧桑仍不倒。以下是石星光的胡杨礼赞,我非常喜欢:

https://baike.baidu.com/item/胡杨礼赞/6760746
三问 回复 悄悄话 您是好父亲!

图片很美,有毅力!

为什么您叫"干枯的胡杨"?这个名字好悲伤,我觉得您是生命力旺盛的胡杨。

期待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