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有选择,还做华人

(2020-02-16 02:30:53) 下一个

二十年前,记得新加坡报纸上曾登过一篇文章,报道有些新加坡年轻华人说如能选择,下辈子再不做华人,要做白人。当时报纸上有过一些争论,谁也说服不了谁,也就不了了之。

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时的义愤填膺渐渐淡去,但这个问题时常跳进我脑袋里,引起我深思。我想为什么有人宁愿负离经背道,欺师灭祖之恶名也不想当华人,总该有其切身体验与深刻原因的吧。

我想是一些人看到现在白人科技发达,统治世界,社会富足稳定,回看华人社会科技落后,资源短缺,于是自认为低人一等,以白人为荣华人为耻,一心想去除华人的基因,脱胎换骨成为白人。这种人就是真能变成白人,也让白人看不起。且不说这些人不看历史,不知道白人起家前烧杀掠夺的凶残,比世界上所有其他民族有过之而无不及,也不说中国在世界霸主位置上的时间远远多过白人所占的时间,光说这些人有奶便是娘的习性,就令人不齿了。这样的人目光短浅,应不会成多大气候。

另一些人应该在现实社会中受过华人的伤害,而在无助时,帮助他们的更是其他种族的人,深切体会到同族华人的冷漠,再看中国华人社会尔虞我诈的劣根性,什么碰瓷的,拐卖婴孩的,贪污腐败的,心实在是冷透了,看不到华人的将来,感不到作为华人有何自傲的地方,于是只要有可能,成为其他种族就是一种好的选项

比如以我作为例子,出国后,在困难中帮我的都不是国人。第一次是在新加坡,当时合约期满,公司不将续签,要我们自己去找新工,找不到就回国。在一个公司的 Walk_in 面试时,Hire Manager 是位中国人,这人谈不几句就拒绝了我,说我的英文不行,一周后我再 Walk_in Interview 同间公司,这次Hire Manager 是位新加坡人,说不几句话就要我了。第二次是在美国,失去工作的我自带两个孩子,已无米下锅了,百难中得到一面试机会,这次 Hire Manager 是两位中国人,不出意外地又被拒,一个月后再面试同间公司,这次 Hire Manager 是位白人外加一位印度人,他们要了我。

然而尽管危难中帮我的都不是同文同种的国人,可我如有选择,还是要做华人,因为:

第一,我曾好好学过中华五千年史,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许多的英雄人物如明亮的星辰,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无论是“还我河山”的岳飞,还是“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勇士荆轲,或是被处宫刑仍著《史记》的司马迁,又或是“饥餐天上雪”的在北海牧羊十九载不变节的苏武,等等,数不尽数,有这样杰出人物的民族,怎么会差,怎么会不感到自豪?

第二,尽管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受尽了屈辱,但其族魂还在,当看到那一排排冻死在雪地里仍紧握钢枪的志愿军,那铁的意志比顽强的日军有过之而无不及,面对这样的民族,怎不令人肃然起敬。尽管现今的中国社会貌似人心不古,但在其唯利是图的外表下,仍有颗颗热诚的心。几场咆哮而来的天灾,象一阵阵狂风,吹掉了人们心头积起的不满与尘埃,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众志成城,人心又紧紧地凝聚在了一起,共抗天灾。面对这样在困难时万众一心的民族,怎不敬佩。“位卑未敢忘国忧”,而作为这民族的一分子,又怎不感到自豪? 

如下面这些例子,每次看到,总为生为华人而自豪:

 

2019年底2020年初的这起源于武汉,席卷了全国的冠状病毒疫情中,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画面:

有国难时,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出征前,剪我秀发:

 

 

这是世界上看过的最美的发丝:

 

 

向出征的勇士们敬礼:

 

 

图上的文字已说明了一切:

 

 

图上的文字已说明了一切:

 

 

那十几年前的纹川地震,更有处处震撼人心的事迹,下面就是一例:

“袁文婷,四川汶川一小学老师,在2008年地震中牺牲。汶川大地震发生时,袁文婷所在的小学校舍遭到严重破坏,楼房瞬间坍塌。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孩子们的伤亡,她一次又一次冲进教室,抱出了一个又一个孩子。当她最后一次冲进去后,教学楼轰然倒塌。

过后,搜救人员发现一块厚重的水泥板下压着的袁老师的身体,当救援人员艰难的抬走这块水泥板时,眼前的一幕让大家潸然泪下:袁老师柔弱的身躯下还藏着她的学生,她的青春永远定格在26岁”

 

 

如果说灾难时期的事迹有其特殊性,是在国难时激发的民族精神,那么平时呢,好,现在就拿一个最不起眼,最平凡的人来作为例子,这样的人就在你我身边,也可以是你,也可以是我,所以更具普遍性,也更亲切:

“1987年,已经74岁的白芳礼决定靠自己蹬三轮车的收入帮助贫困的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这一蹬就是十多年,直到他92岁逝世”

 

细细地想来,尽管有许多的不完美,但瑕不掩瑜,中华民族风风雨雨里走过五千年,是世界上唯一的人种与文华一脉相承的民族,这样的民族有其过人之处,这样的人民有其伟大的地方。

今后如有选择,我还再做华人,不光是因为我的祖先,更是以华人为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xiaoou2000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实际生活中没有国人帮你,cctv中的国人感动了你。。。你应该选择下辈子活在cctv里才是。
swmpsp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可还是出来了,并没有一直埋在泥里。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赞!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真正的华人!送你一个大大的赞!
qdknight 回复 悄悄话 事不宜迟,赶紧回吧,敲着键盘发感慨不如回去干点实事来的实在。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编活得很纠结啊!看看那么多的励志故事,又何必等来生呢?又何必离岸图伤悲呢?祖国现在太需要你这样尤秀的华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