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第一封 ”情书“

(2019-12-28 01:40:59) 下一个

作者微信號:sunsetset

儿子今年十三岁周岁,八年级,初三。

今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在载儿子回家路上,我开玩笑问儿子:

"你们学校有女同学喜欢你吗?"

我完全只是开玩笑随口问问,因为儿子知道,我有以下几条铁律:

一,永不抱怨,如果尽了全力也没办法解决,流泪也得自已承受
二,上大学前不准谈恋爱
三,为人要刚正不阿
四,智商是天生的,是你不能控制的。聪明,没有什么可骄傲的,这不是你的成就;不聪明,也没有什么可伤心的,这不是你的错。而努力与否是你能控制的,你不能去改变你控制不了的东西,但你能做到的就是努力。我尊重努力的人,对因聪明而不努力的人,我是无法容忍的

儿子知道我在这方面是非常严厉的,所以儿子不可能在学校谈恋爱,只是我一边开车一边侧眼看着儿子那张可爱的小脸,又觉得儿子性格随和,挺会照顾人,会替他人着想,这样的男孩一定人缘好,也会招女孩子喜欢,所以才会冒出这句玩笑话

没想儿子有点不好意思地接了句:

“Technically,Yes”

这太令人意外了,把我惊得差点没把好方向盘,我一下来兴趣了,马上问:

”是谁?你怎么知道人家喜欢你的?“

“Hmmm,She sent me a message”,儿子犹犹豫豫地说。

这下我更来兴趣了:“她说了什么?”

“She hide words in a long message”儿子犹犹豫豫地接着回答。

“她在 Message 里说了什么?”我非常好奇地问

“She said she like me”

“那你是怎么回答的?”我很紧张,这才是我最关心也担心的

“I replied her a message”

“你是怎么说的?”我连续地追问

儿子从包中摸出了他的手机,翻弄了一会,找到他回的信息,一字一句地念给我听。我英文听力不好,儿子念得又快,把我弄得云里雾里的,但我大概也听懂了儿子不伤女孩心,很有礼貌地回绝了她

“你能把她发给你的信息和你回给她的信息,转过来给我看看吗?你知道我听力不好,听不太懂你说了些什么”

“你真的要吗?”儿子有些不情愿地说

“对,我想看看你到底是怎么回应她的”我知道这样的要求有些过份,但搞懂儿子回应的信息,可更知道儿子的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

不一会,儿子给我转过来了二个频幕拷贝:

 

这是女孩发给儿子的信息:

 

这是儿子回给女孩的信息:

 

慢慢地读了儿子回的信息,发现儿子人小但心智,我。凭心而论,儿子比我强,如果这事发生在我身上,说不定我就没有这样的理智与定力了。我也曾走过小年时代,记得小四就开始蒙蒙懂懂地喜欢女孩了,初中时就有了暗恋的对象,只是由于那时的社会环境也只能是暗恋,如果那时碰到儿子这件事,也许我早早失身了

那时的我基本上是无人看管,走在社会的边缘,自生自灭,没有家庭的温暖也没有爱,内心极度需要温暖,渴求爱,那时只要有人看上我,也许我真的刀山也要上火海也敢下,没有抵抗力了

每每想到这,我总要去抱抱儿子,悄悄跟自己说,”对儿子要好点,要温柔点,要多给他点关怀与温暖,让他有个健全的性格与人格“。而儿子的表现,也很慰我老怀。

女儿现在已有男友了,找到机会偶尔我还是会跟她说,“我知道你缺少完整家庭的温暖,也缺少母爱,有些我是弥补不了的,正因为缺少爱,不能因为别人对你的一点好,就以为这是世界的全部,而盲目地付出,要有自己的主见与判断”

“Yeah,Yeah,I knew dad, dont need repeating“女儿总是这样回应我。我不知道女儿听进去了多少,也许她大了,成人了,根本无需我提醒,她本是个聪慧的女孩。

无论怎样,我越来越觉得,他们都比我强,一代超过一代。今天征得儿子同意,记下这个生活片段,也顺便理下思路,再提醒一下自己,怎样做个合格的父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红靴子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管理思维太老套了。楼下的网友说的挺好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对孩子不公平。一个健康的关系对双方都有好处。不是不要,是要一个健康积极的友谊。再想想。
NotALawyer2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希望儿子高中开始谈,积累情感经验。我们年轻时候不知道管得太严,身体成熟了但心智太晚熟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管理太严了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多谢bjszh, 你讲的听起来好像也有理,让我再仔细想一下
bjszh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好父亲,但对儿子的管控是不是也该与时俱进。你初中就暗恋,却规定儿子大学前不能恋爱。如果那个女孩也正好是你儿子暗恋着的,却因为顾忌家长而说出违心的话,不太好吧?现在的孩子无论男女总要交几个异性朋友才能最后定下终身伴侣,一半还会夭折。正面引导儿子如何与女孩子交往,尊重并负责,可能对你儿子身心发展更好。为避免站着说话不腰痛的嫌疑,拿我儿子为例。在那个岁数时我也曾建议他大学后再交女友,他回答说如果中学不交,大学想交时哪里来的经验?结果他是带着女朋友参加的中学毕业舞会,大学不在一起,就和平分手了。后来又在大学同学里交了第二个女朋友,毕业后因为都要开拓自己的事业,相伴十年儿子才求婚。我都能感到他们之间的真爱。所以给儿子自由,有你的言传身教做榜样,他不会让你失望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