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转身,走了

(2019-01-05 21:40:32) 下一个

作者微信号:sunsetset

 

女儿上大学后,难得相见,一年半来,也就屈指可数的寥寥几次。今年的寒假,女儿飞来加州同老父老弟相聚,准备哪也不去,就呆在家,三人一起欢度圣诞节和元旦新年。

还在期末考试期间,女儿曾无限向往地说:想到马上可飞来加州同家人团聚,非常期待与激动。

女儿学习非常用功,平均每天只睡四到五个小时,周六补睡,她的每门功课都是A,但A只是今后申请医学院的基本条件,是个Baseline 啊。除了门门A,要进医学院,还要许多义工,参加许多的医学活动,发表有质量的论文,就是进了医学院,痛苦的人生才刚开始,今后毕业当了医生后,就得整天象冲锋打战样,7/24 待命,没有多少自己的私人时间。我有时替女儿想,这样的辛苦人生是否值得,但女儿喜欢,她就是想进医学院,就是想当医生。

我知道,女儿自己也知道,她的智商属于中上,不是出类拔萃的那几个,所以她非常用功,极其自律,她要以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来弥补智商的不完美,同那些顶尖智商的人去竞争,争取进医学院。比如他们的生物化学,极难,学校的平均成绩只有65分,而女儿的成绩是93分,但就是有个韩国男同学,没见他怎么用功,还玩游戏,可居然考了96分,这就是躺着赢的顶尖智商啊!

但女儿不气馁,不自卑,一步步扎扎实实地走去,还无私地帮助这韩国男同学,有问必答,有信息就共享,这韩男对女儿也非常感激,说她帮了自己许多,其实女儿也从他那儿学到了许多,可谓是共赢。但同学们都认为女儿厉害些,更尊重女儿些。

而儿子自律这方面就差多了,有时,我实在是忍不下去了,得好好教育这兔崽子时,就以女儿作为榜样,严严肃肃地直视儿子的眼睛,认认真真地说:“你得好好学学你姐姐,好好用功,不要只有三分钟的热度,你的智商是天生的,你无法改变,好,不是你挣来的,你没资格自傲,坏,也不是你的错,你无需放心上,更无需自卑,但你如不用功,不努力,学习态度不好,这全是你的错,是无法愿谅的!“。

”为什么我要带你去野外爬山露营?就是要培养你坚持不舍的品质,面对困难的勇气,决断的能力。你想,如在山中迷路了,就会死在野外,那时哭爹叫娘没用,你得要面对困难,冷静地去处理。如在沙漠中累了,缺水了,就得坚持走出来,无论什么情况下,只要你有正确的决断与过人的坚持,什么困难都可解决。而现在,你要坚持的就是培养一个好的学习习惯,不能二天打鱼三天晒网,你走了绝大多数同龄人更多的路,你在野外也碰到过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困难,难道最后你一点也没有悟到什么,学到什么,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坚持的这个基本道理都不懂吗?“

尽管儿子被训得一愣一愣的,但效果有多少还真不知道,也许这事还得细水流。一路来为儿子的事真是操碎了心,而女儿的事我从来都没操过半点心,所以有时觉得很对不起女儿,没有怎么关心她,也没有对她付出很多,就拿选择大学这事来说,我心一直有点不甘的,虽然选择留在犹他上大学是女儿自已决定的,但 UC Berkeley,UCLA 总犹他大学强吧,她凭自已的努力给录取了,可我没有坚持送她进更好的大学。尤其今天看到 UCB的全球排名,竟然到了第六名,回想起来实在是有点懊悔。

这是排名表:https://www.meipian.cn/1uji0y09?first_share_uid=11538294&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share_depth=4&share_source=groupmessage&share_user_mpuuid=e81039da5ce175886d863d40a1bdff2a&user_id=ohbsluA0KEiVSGW-tb3J_jyR-Vdk&v=4.8.1

曾经无意间提起过我的不甘,女儿总安慰我:”这没什么,我有个印度同学考取了耶鲁,他觉得太贵,也没去,我另一个同学,考取了UCB的CS专业,也没去,都留在犹他上大学了,再说如果我今后考上了医学院,当了医生,从哪所大学毕业的又有多大的区别?“

但我是第一代华人移民,除了觉得对不起女儿,那根深蒂固的名校情结也使自已有些懊恼,但无奈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去 Monterey Bay 看鲸鱼时,我无意间提起,今后等孩子们工作了,独立了,我就退休看世界去。女儿接口说,她知道我喜欢旅游,喜欢登山看海,她今后买条船让我去玩。一股幸福的热流溢出我的胸腔,直冲喉咙,竟使得我一时语塞不知要说什么,我知道女儿的孝心,但可知一条船要多少钱吗?就是女儿负担得起,我也断然不会要女儿这么大的礼物,我喜欢背包游,这更接地气,也省钱啊。但女儿的这份孝心,实让老父心里暖暖的。

幸福时短,同女儿三周的时光一晃而过,回去上课前,女儿包了许多馄饨,说是专门包了留给我与儿子吃的,并开玩笑说:”今后你们每次吃时,就会想到我“

昨天,在机场,三个人抱成一团,此次一别,不知下次重聚是何时了,好在犹他离加州不远,尽管女儿转身,走了,但仍觉得就在身边。

 

 

圣诞节过后的第一天,12/26,一家人去 Monterey Bay 出海看鲸鱼,我晕船,躲在船角吐了一路,一条鱼都没看到,一张照片也没拍到,这是上岸后补拍的全家照

 

 

节日里,做些酱网给孩子们尝尝

 

 

女儿喜欢吃肉,吃的样子也非常霸气

 

 

每次女儿来,我都要叫她给儿子挑选衣服,小兔崽子只有在他姐姐面前服服贴贴的,言听计从,买好的衣服也会穿,而女儿也非常有耐心地问询儿子的意见,给儿子细慢捡。姐如母,这话一点也不错。

我也叫女儿件自已喜欢的衣服,作为节日礼物,女儿在一件25元的和一件50元的衣服间举棋不定。25元的勉强过得去,而50元的正是她喜欢的,她是想替老爸省钱。我鼓励她买50元的,圣诞节一年只有一次啊,再说50元也不是很贵啊

 

 

买完衣服,我去码头看人家钓螃蟹,孩子们坐在椅子上看海,晒太阳吹海风,两人不知找到什么好玩的东西,一直笑个不停

 

 

傍晚时分,来到三番市,入住一宾馆。虽然离家近,实际上无需住宾馆的,但总要换个环境,让孩子们开心一下,多点过节的味道。

晚上开车去桥下的水边,从另一个角遮看金门大桥

 

 

第二天离开宾馆后,逛完渔人码头,来到唐城吃午饭。两孩子从不,吃什么都非常开心。吃完顺路买一杯珍珠奶茶两人共享,再打包只烤?鸭回家,已觉得非常满足,非常幸福了

 

 

三人顺西海岸,一号公路回家,有美景就下来走走,拍拍照,生活简单开心

 

 

 

女儿在看夕阳。我不知道女儿看到这景色心中在想什么,我只希望她的前程,如这无边的海洋,哪天可尽情地远航

 

 

 

女儿在回去前,给我与儿子包的馄饨,非常的好吃。

 

 

在机场,三人紧紧地抱在一起,然后,女儿拉起行李箱,转身,走了

当时我双手抱着两孩子,心里默念:孩子们,好好学习,坚持坚持,我们会好的。

 

 

没有女儿的房子觉得好无生机,好无生活气息,我想念女儿,儿子想念他姐姐,就是猫,也在想念它主人啊。

就是这只猫,以前女儿读高中时,天天趴在女儿身边,静静地陪她做作业到深夜。这次女儿来,女儿又是抱它又是亲它。每晚,猫就睡在女儿枕边,不愿离开。

现在女儿走了,屋子里再也找不到她了,猫觉得好伤心,看它脸上的神情,简直是要哭的样子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swmpsp 回复 悄悄话 你带儿子走几天的trail,我选个容易的方法,送他去踢球,也是想磨练他的性格。至于学习,也许美国的出路会更宽广,不一定要上名校,做个快乐的平凡人也不错。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们!
鑫蔷薇 回复 悄悄话 一对好孩子。一个好爸爸。原你们一家开心生活在湾区。
颠三倒四了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生活越来越好
颠三倒四了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生活越来越好
sanwant2012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一家,女儿美丽又懂事, 楼主真是有福
laota 回复 悄悄话 赞!!!
JellybeanMB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看见你做的酱肉,口水都快流下来啦,哈哈
JellybeanMB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一家,女儿很懂事,爸爸是个感情细腻的好爸爸。祝福你们!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那么美丽,懂事的女儿!温馨一家子,祝福!
jenny007 回复 悄悄话 胡杨新年好!你是一位好父亲,上天眷顾你,送你一双好儿女。

作为家中有孩子毕业于医学院的家长,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你的女儿选择去犹他大学读本科是非常正确的决定,为她今后上医学院只会加分不会减分。这不是钱不钱的问题,是冥冥中上天通过你的女儿为你们家作的最好的决定,你不用有任何的内疚。

看到留言中有人指责你自私,不肯为女儿上排名更好的学校多付学费,实在忍不住上来说两句。别理那些无端的指责,走自己的路,让那些吃饱了撑的人去瞎吵吵。

永远祝福你和你们全家!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父女情深,真感人。 好一个懂事的女儿,美丽良善,学业进步。 女儿将来事业家庭一定会成功美满。儿子也好乖, 是个人小心大的好男儿。就连博主的猫猫也那么有人性。 很喜欢你们三人的合影,洋溢着快乐和幸福。 谢谢分享。 :-)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都出来了,这个姐姐真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LZ一定要谨遵边神的神谕,要更多地关心爱护您的小儿子。我记得前几年您带着儿子去转山,他当时那么小,却显示了小小身体里的力量和性格的坚毅。这么好的儿子,请多鼓励,多赞扬。孩子是夸不坏的。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儿女双全好幸福!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好的家庭团聚,爷仨笑得真美!这么懂事、勤恳又有责任心的闺女,真是前世才能修得来!为你们高兴!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多温馨的一家人。 女儿那么懂事,了不起,姐姐是家里爱的灵魂,她不在可以想象你爷俩的失落。 一直都心疼你儿子,给他更多的爱。
Mike和我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人真好,赞一个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女儿又美丽又懂事,真让人心疼,祝福她有个好的前程。
+1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又美丽又懂事,真让人心疼,祝福她有个好的前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