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着土,但养人的家常小菜

(2019-01-12 04:41:07) 下一个

作者微信号:sunsetset

 

读小学时,我就开始自己生火煮饭了,屈指算来,也已煮了大半辈子的菜。菜煮多了,自然会去看看厨师们是怎样煮的,以增加点理论知识。

以前曾看过一篇专业厨师写的文章,开头一句就是:做菜最关键的一点是什么?有人说是火候,有人说是配料,其实是放盐。

他讲的应是大酒席,大排场的作菜法,大意是刚开始时的菜要正常放盐,咸淡适中一点,后来要逐步少放盐,慢慢变淡,到最后基本不放盐,清汤上桌,其清味飘香,回味无穷。

然我等寻常百姓人家做的家常小菜,是否好吃,我觉得放盐固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配料与火候。

然衡量一个民间高厨,另一个更重要素质是随机应变,就地取材。随便什么材料,东搭西配一下就能整出一碟,或一桌色香味俱全的佳肴,那才是接地气的真正高厨。就象武林高手,从不带兵器,要用到了,随手摸一下,摸到什么就是什么,如摸到一稻草,或一枝条,就是一件超级厉害的兵器。

打开冰箱门,往往发现里面的食材不多了,觉得无从下手,挑这个不行,选那个又不对,这时才是真正考验手艺的时候。记得曾看到过一个故事,有一位诗人去拜访朋友,这朋友家里实在没什么食物了,只有二个鸡蛋及几条青葱,这朋友的老婆就用蛋白,蛋黄与青葱,配出了一碟下酒小菜,碟中是“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弄得诗人欣喜不已。

就象“功夫在诗外”一样,要成为一名高厨,也是“功夫在菜外”啊!

我也是想让自己的菜,除了色香味俱全外,还多少想弄点文化内涵上去的,变得高雅一点的,但我等饮食男女,凡夫俗子,实在是力有所不逮,不要说文化内涵,就是色香味我也弄不全啊!

菜难看也就罢了,可我的餐具都粗糙得不行,完全是下里巴人的吃法,这辈子看来同菜文化无缘了,伤心之余,突然发现,我已把儿子养得壮壮实实的,最近还象苗一样呼呼地长,看看齐肩高的儿子,也慰我老怀了。

==================

丝瓜汤。自种的丝瓜,实在是美味

 

 

肉末,豆干,青豆

 

 

这个搭配其实也不错的

 

 

这是儿子的手艺。刚搬到加州的第二天,我还在大包小包地整理东西,没时间煮饭,儿子悄悄把午饭煮了。没什么卖相,但好吃。

 

 

江浙小菜

 

 

我一般只做一个菜,偶尔两个,这样的三个菜是极少数

 

 

江浙小炒

 

 

江浙小炒

 

 

江南馄饨

 

 

板栗,南瓜炖土鸡

 

 

江浙小炒

 

 

儿子吃得好开心

 

 

酱肉与鲜肉混炒,儿子最喜欢酱肉

 

 

儿子就是喜欢这样的搭配。他姐姐也超级喜欢,女儿在犹他一直说,她好想念爹地做的菜

 

 

看兔崽子狼虎咽的

 

 

除了肉,儿子现在也喜欢吃蔬菜了

 

 

吃饭专心得很

 

 

常给儿子量身高。

看最后一次测量,二十三天里,兔崽子竟然长高了20毫米,这是什么人种啊,都赶上小猪的生长速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